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豆系品种境外参与度和价格影响力稳步提升
2024年1月23日 大豆论坛

  引入境外交易者一年来

  岁末年初,不知不觉中大商所大豆系列品种对外开放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旅程。豆一、豆二、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境内期货交易所首次在全品种链条实现对外开放。一年多以来,大豆系列品种境外客户参与度快速提升,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对南美大豆贸易的定价影响力逐步显现,助力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大商所多年来的精心呵护以及现货产业较早接触国际市场等因素,大豆系列品种已成为实体产业参与度最高、功能发挥最为良好、国际化基础最扎实的品种板块之一。过去一年,大商所持续深化市场培育,加大境外市场宣传推介力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客户走进大豆系列期货市场。据统计,目前已有来自英国、瑞士、新加坡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0家境外客户参与了大豆系列品种的交易,其中包括国际粮商嘉吉、路易达孚、翱兰等境外大型产业企业。各品种境外客户成交持仓较开放初期稳步增长。

  据悉,南美大豆贸易量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二,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约三分之二的进口量来自南美。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南美产区农民销售大豆时主要参考CBOT价格,国际粮商的境外子公司对于大连期货市场的行情也仅仅停留在关注的层面而没有参与进来。但这一状况随着大豆系列品种的对外开放而发生了变化。

  路易达孚大豆全球负责人Francisco Magnasco告诉记者,大商所豆系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后,能够明显感受到南美农民对大商所期货价格投来了更多目光。“现在大约有30%的南美农民会通过观察大商所期货价格涨跌来考量中国的需求增减等市场变动情况,并相应调增或调减销售报价,这说明大连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在持续提升。”

  此外记者获悉,2023年下半年,大商所英文网站中大豆系列品种相关页面的境外访客数较2023年上半年增长了52%,特别是来自南美地区的访客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网站流量数据的变化也显示了境外客户对豆系品种关注度的提升。

  翱兰农业中国与东盟区域总裁Himanshu Chaturvedi表示,境内外客户多方参与使大商所大豆系列期货更加全面、快速地反映全球市场供求信息,提升了这些品种价格发现功能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国际粮商境外子公司开始主动使用这些工具管理南美大豆国际贸易中的潜在市场风险,例如在买入南美大豆的同时卖出大商所豆二或豆粕、豆油期货,以此来锁定采购成本和压榨利润。

  事实上,不少跨国粮油企业集团已经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早已通过中国境内实体参与大连期货市场,对我国期货领域法规规则非常熟悉,豆系品种对外开放后,在境内主体的带动下,集团的境外主体也能够无障碍参与其中。Himanshu Chaturvedi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起,翱兰农业就开始通过境外主体来做风险管理,并在中国团队的帮助下建立了一整套合规体系,包括开展专项培训、结合中国法律以及交易所规则编制专门的手册、针对集团项下所有账户和交易设立符合中国监管要求的监控系统等。今后,翱兰农业将一如既往重视并深度参与中国期货市场。

  “随着国际化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以及期货法的颁布实施,我国期货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制度型开放格局初步形成,为境外客户增添了参与进来的信心,无形中大大降低了我们拓展豆系品种境外客户的难度。”东证期货东证期货副总经理方世圣说。

  在国内大豆压榨企业看来,境外交易者的进入丰富了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增加了市场深度,使得国内产业客户能够获得更稳定的对手方,套保效果相应得到提升,从而更有利于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

  “近年来中央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一个农业强国大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作为支撑。中国大豆现货市场在国际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并没有发出足够洪亮、足够有影响力的声音。而全球大豆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在贸易定价中反映产区信息,更需要更多来自销区的信息。”中粮期货总经理助理唐德文认为,大豆相关品种的国际化,正是将我国作为主销区的声音传播出去的绝佳契机。境外客户的关注和参与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对外开放的大门开启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大豆期货价格必将得到境外各类市场主体越来越广泛的使用。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对外开放效果,加大境外市场培育,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境内外油脂油料企业主动参考、使用中国期货价格安排生产经营、实现精耕细作,不断提升大豆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期货力量。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