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全球油料转向宽松的概率较大
2023年12月29日 大豆论坛

  2024年度全球油料产需盈余将扩大

  展望后市,在预期2023/2024年度南美大豆扩产2300万吨的背景下,全球油料供需格局转向宽松的概率较大。预计在北半球大豆种植前,油脂油料价格重心将承压,而是否持续下行,则重点关注北美大豆扩种情况及未来的天气情况。

  2023/2024年度美玉米价格下跌幅度大于美豆,美玉米期货价格徘徊在近3年低点附近,而美豆价格仍处于相对偏高位置。考虑到作物的种植收益前景,许多农户计划削减玉米种植面积。11月7日,美国农业部预计2024年农户将种植8700万英亩大豆,较2023年增加340万英亩。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明年3月底USDA公布的2024/2025年度美豆意向种植面积以及6月底公布的实际种植面积。

  预测北美天气是个难点,不过厄尔尼诺现象已连续持续1年多的时间了,目前正处于气象发展的高峰阶段,从历史表现看,厄尔尼诺现象会在明年1—2月开始转弱,到5月回归到正常值水平。从历史发展进程来看,2024年北美大豆产区受到厄尔尼诺影响的概率大幅降低。

  虽然在种植季初期,巴西产区遭遇北旱南涝,单产可能受损,但到目前为止,巴西官方机构对本国的产量持相对乐观态度。阿根廷方面对本国产量则更为看好,说明厄尔尼诺暂时并未对南美大豆产区产生严重影响。USDA 12 月供需报告预估,2023/2024年度南美四国总产量较上年度增加2300万吨,这其中增量主要由阿根廷贡献。在南美增产背景下,2023/2024年度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将升至1.14206亿吨,库存消费比升至20.61%。

  不过,南美产区目前是存在风险的。当前厄尔尼诺现象高峰期还将至少持续1—2个月,而南美大豆正处于生长的关键时期,如果未来两个月内遭遇持续的高温干旱,不能排除出现大面积减产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应持续关注南美天气状况,关键看是否能有几场“及时雨”。

  虽然2024年全球油料产量增幅可能大于压榨需求增幅,但全球生物柴油领域正飞速发展,我们不能排除某些国家在生柴领域大幅加码,并导致全球油料供应变紧张。

  2024年国内油料方面基本与国际市场保持了共同的频率,属于供需相对宽松局面,因此,操作上应以振荡偏空思路为主。国内关注的重点在于,上游油料的供应压力是转移至蛋白粕,还是转至油脂。

  从目前的角度看,国内蛋白粕市场可能要承受更多,主因是下游蛋白消费低迷。生猪养殖业保持亏损经营已有年余,虽然各大养殖企业都不愿主动降存栏,但在目前的市场消费潜力下,唯有主动降低供应,才能让猪价回升。一方面是供应的增加,另一方面下游消费要走低,因此,2024年国内蛋白粕市场难有好的表现。

  生柴需求旺盛,油脂市场有望偏紧平衡

  2024年国内经济实现稳中向好是非常有可能的。从商品市场角度看,宏观形势向好意味着需求会有所好转,这会对国内油脂市场形成利多影响。

  油脂供应端,2023/2024年度的供需形势已趋明朗化,油脂油料市场产量端的不确定性主要在南美大豆及东南亚棕榈油上。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不论是东南亚还是南美,此前有旱情的地区均迎来了降雨,短期天气题材熄火。目前市场对全球增产预期增强。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在南美大豆预期增产2300万吨的背景下,预计2023/2024年度全球油料供需格局相对偏宽松,结转库存将增加1147万吨。对于油料及蛋白市场来说,想要在2024年消化这部分增量较为困难,但油脂市场却有着不一样的消费潜力。

  2023/2024年度全球油脂需求端亮点颇多,在食用及工业需求两方面都有所增长。食用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亚洲地区,其实就是印度食用需求增长,大概在80万吨。当然全球生物柴油投料需求才是推动油脂需求大幅增长的核心动力。

  展望2024年,预计全球生物柴油产量及相应的油脂投料将有一定增量。根据美国、巴西、印尼等国的生物柴油相关政策,预计在250万—260万吨。这有可能让2024年全球油脂供应变得相对紧张,但需要关注各国对此前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执行情况,因为往往实际情况会更复杂。另外,商业掺混能否仍有增量,原油价格走势是比较关键的变量,原油价格一旦低于一定的水平,比如50美元/桶,各国增加生物燃料掺混的意愿便会大幅下降。

  近年来,我国在油脂进口端面临新的挑战。在2022年12月,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将加拿大菜油引入可再生柴油原料认证后,美国生物质柴油中菜油的投料占比则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从5%—6%提升至10%以上,这大幅增强了美国对加拿大菜油的进口需求。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美国累计进口加拿大菜油244万吨,占全部进口菜油的98%。在美国可再生柴油产业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加拿大对华贸易流还可能进一步萎缩。因此,2024年国内油脂市场有可能面临进口来源问题。虽然我国可以通过进口乌克兰、俄罗斯,甚至欧洲菜籽及菜油加以补充,且2023年总体情况还不错,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一是俄乌冲突还在持续,贸易稳定性不高;二是欧洲自身正在提高菜油在生物柴油中的使用量,未来必然无法保持对我国出口。

  2024年国内油脂市场多数是紧平衡的状态。一方面,我国经济形势大方向是向好,对油脂的需求是有一定刚性的;另一方面,国内在油脂油料供应端基本是要通过大量进口才能得以保障,但因全球都在大力发展生物燃料领域,对植物油的需求增长会特别快,这可能造成国内进口难度上升。因此,2024年国内油脂市场相对会偏紧平衡一点。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华闻期货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