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大豆 库存累积风险仍存
2024年2月20日 大豆论坛

  春节假期过后,国内油厂陆续恢复开工生产,油厂开工节奏仍将继续影响大豆库存去化速度。一旦油厂主动下调开工节奏,不排除大豆库存被动累积的可能性。

  春节假期过后,豆类市场仍将持续受到外盘美豆期价的联动影响。当前影响美豆期价的几大因素主要是美豆产量、出口和压榨,随着美豆价格重心不断下移,对国内大豆期价的支撑随之减弱。

  春节假期期间,美国农业部的月度供需报告呈现出超预期的利空影响,随着美豆出口预估下调,美豆年末库存快速修复,美豆供应环境大幅改善。同时,南美大豆产量同比增加,全球大豆供应预期转向宽松。

  虽然巴西大豆受到此前旱情影响,产量一再下调,部分机构更是将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下调至1.48亿吨,但是随着巴西大豆出口提速,尤其在巴西大豆收获速度加快的背景下,出口窗口期有望开启。巴西咨询机构家园农商公司表示,上周巴西大豆收获步伐继续领先5年均值。截至2月16日,2023/2024年度巴西大豆收获进度达到31.1%。随着巴西大豆收获加速,巴西大豆出口步伐有望季节性加快。从船舶装运时间来看,巴西2月份大豆出口量可能达到1000万—1026万吨,较去年突破千万吨的时间明显提前。此外,阿根廷大豆将迎来恢复性增产,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将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上调至5250万吨。同时,阿根廷经济部长宣布放弃综合改革法案中提高农产品出口税的章节,这意味着豆粕和豆油出口税将维持在31%,大豆出口税维持在33%。由于豆粕、豆油和大豆依然维持了出口关税差,这将继续支持阿根廷本国油厂压榨能力的恢复,同时有望促进阿根廷豆粕和豆油的出口,以夺回在全球出口市场中失去的份额。

  最新出口数据显示,美豆对华出口同比降幅收窄,美豆出口相对去年同期有所加快。截至2月8日,美国对中国销售35.4万吨大豆,至此,2023/2024年度美国对中国大豆销售总量为2158万吨,同比减少27.5%,降幅明显收窄。虽然美国农业部依然维持中国进口大豆规模在1.02亿吨不变,但由于全球大豆贸易格局的改变,南美大豆已经成为全球大豆出口的主场,尤其是在巴西大豆CNF贴水下跌至历史新低的背景下,中国对巴西3月船期的大豆采购正在加快,此外美国东海岸油厂也反季节采购了接近10船的巴西大豆。在巴西大豆出口价格优势依然明显的背景下,美豆出口仍将处于劣势,在全球大豆出口份额中的占比或将长期维持在30%以下。这也表明,随着美豆出口竞争力下降,美豆出口需求对美豆期价的支撑力度将明显减弱。

  数据显示美豆压榨需求依旧保持旺盛,但随着阿根廷大豆产量迎来修复性增长和豆粕豆油出口恢复,阿根廷豆粕出口竞争力将明显回升,支撑美豆压榨的重要驱动将发生转向。

  美豆压榨需求仍将是美豆期价的重要支撑,未来需要防范的是,一旦美豆油制生物柴油的需求受到能源市场拖累出现下降,美豆压榨量将面临从高位大幅回落的风险,对美豆期价的支撑力量将有所减弱。

  从国内市场来看,进口大豆到港量季节性下降。目前2月份船期采购完成,2月份预估到港量530万—540万吨,3月份540万—550万吨。一季度合计预估到港量1900万吨,虽然同比偏低200万吨,但由于目前国内市场依然面临庞大的供应压力,截至2月19日,国内港口大豆库存761万吨,仍处于历年同期高位,同比增加110万吨。

  春节假期过后,国内油厂陆续恢复开工生产,油厂开工节奏仍将继续影响大豆库存去化速度。虽然春节前饲料企业均以安全库存为主,节后仍存补库需求,但下游需求季节性回落,部分油厂仍将面临豆粕胀库压力,油厂豆粕库存面临继续累积的风险。一旦油厂主动下调开工节奏,不排除大豆库存被动累积的可能性。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