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银期保”首赔落地 从种到卖全程保障 为大豆种植户稳收入
2024年1月4日 大豆论坛

  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再次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总体丰收的基础上,部分地区受极端天气影响,出现了减产情况。大连商品交易所于2023年初首次推出了农保计划“银期保”大豆专项项目,使得遭受减产的部分农户并未减少收入。

  银期保项目就是针对大豆种植户,农民在2023年4月份播种之前,就和农场、保险公司签订了收入险保单,并获得了银行信贷支持,粮食收获之后就有龙头企业定向收粮。2023年12月份,项目赔付落地,农民首次获得了收入险赔付,补偿了减产的损失。

  从种到卖全程保障为大豆种植户稳收入

  黑龙江省鸡西市855农场的农户柯建国来到保险公司,准备领取一笔大豆收入保险的赔付款。种了二十多年地的他第一次知道种地的收入还能上保险,收入降低了还能得到赔付。

  黑龙江省密山市八五五农场农户柯建国:2023年种了600亩大豆,参加收入保险300亩地,理赔我5600多块钱。我感觉项目很好,对我们农民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农民种地最起码不害怕,有保险以后对收入还是有保证的。

  柯建国参加的这个收入保险项目是2023年大商所为了提高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保障大豆种植基本收益推出的“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这个项目在“保险+期货”为农民提供收入保险的基础上,还引入了银行和龙头企业,为大豆种植者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保护,而这份收入险保单就是该模式最核心的一环。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鸡西中心支公司刘鹏飞:2023年我们公司共承保了大豆收入保险5万余亩,投保农户是600多户次,2023年定的每亩保额是720块4毛6分,不论农户是因为受灾导致大豆减产,还是因为价格的波动导致价格下降,只要没达到每亩收益720块4毛6分,我们都会去用差额给农户赔付。

  此前的农业保险大多只能保障产量,而无法保障价格下跌的风险,其原因就是保险公司本身无法对冲价格下跌风险。而本次的收入险引入了期货市场,通过在期货市场上做空提前锁定收益,当价格下跌,就可以用在期货市场上产生的收益赔付农民。

  南华期货董事总经理唐启军:保险公司收到了订单以后,它本身也存在着风险,保险公司就到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然后利用期货市场买保险获得的收入,来补偿给农民没有得到的收入。

  引入银行龙头企业种粮有资金卖粮有途径

  在种粮过程中,农民不仅面临着灾害天气、价格波动等风险,还可能面临信贷难、卖粮渠道不稳定的问题。“银期保”项目通过引入银行和龙头企业,用期货价格串起了产业链,让农民种粮有资金,卖粮有途径。

  此前农户因为缺乏抵押物,面临着贷款难的情况,而本次“银期保”项目引入了银行和龙头企业。有了收入险的保障和龙头企业的收购订单,给银行提供了授信依据,农户在种地之初就得到了资金支持。

  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苑庆伟:前期由于银行的参与,为这个项目提供了100多万元的贷款额度,为农户种地解决了资金问题,在项目推进之前,我们又与龙头企业签订了订单,把生产出的大豆以订单形式销售给龙头企业。

  在黑龙江满昌粮油收购企业,记者看到院中堆满了大豆,这家企业正是“银期保”项目中负责收粮的贸易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在种地之前,他们就已经和农户签订了订单,收购之后还给农民提供一个二次点价的机会,也就是说农民卖粮后如果价格上涨,他们仍然有机会获得上涨的收益。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对农户全部8200吨大豆的收购。

  黑龙江省满昌粮油加工有限公司经理邵鹏:为我们保证了一个优质的大豆粮源,为我们下一步的生产经营规划提供一个更直观的方向。

  2023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共计开展“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8个,覆盖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黑河市、鸡西市等地的33.24万亩豆田。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