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农业农村部:加快高产高油大豆核心技术突破
2024年1月5日 大豆论坛

  1月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唐仁健主持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农业农村科技是直接关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紧要任务。会议强调,要聚焦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抓好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要加力推进研发应用,千方百计加快高产高油大豆、丘陵山区农机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突出集成加强适用技术推广应用。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在2023年11月15日召开的首届中国(黑龙江)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唐仁健在视频致辞时就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豆油料自给率提升工作,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推动大豆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其实,近期关于农产品的利好政策频出。2023年12月20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切实抓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持续推进大豆油料生产’;2023年12月30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都能看出国家保障粮油生产,维护种植户利益,提升国内粮油自给率、降低对外依存度的决心。”徽商期货豆类分析师刘冰欣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近年来调增了国产大豆播种面积,自给率有所提高,但国产大豆的特点“两高一低”——即种植成本高、蛋白质含量高和出油率低的现象仍然存在。基于此,加力推进相关品种的研发应用、加快其核心技术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在刘冰欣看来,农业农村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提到的“千方百计加快高产高油大豆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对豆类市场的影响较大,说明国家要优化农业科技创新生态,建立激励有效的机制、健全约束有力的办法,充分调动农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众所周知,欧美发达国家育种平台建设先于我国多年,与之相比,我国在生物育种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上仍存差距,故要更加努力去赶超。”她说。

  农业农村部的2023年12月供需平衡表显示,我国2023/2024年度全国大豆单产为2吨/公顷,对比美国和巴西3.48吨/公顷和3.14吨/公顷的单产,虽然品种不同,但有很大差距。“因此,加大种业科技投入,是目前振兴我国大豆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若能持续提升国内高产高油大豆的研发和推广,则能极大提升生产效率,更好地保障我国粮油的自给。”刘冰欣说。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