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最近雨雪和降温天气对农作物生长整体影响不大
2024年2月20日 大豆论坛

  2月18日以来,全国大部分农区气温回升势头停止,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湖北等冬小麦、冬油菜主产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尤其是河南等地还伴随大风与降温天气。大范围的雨雪和降温天气会对农作物生长造成影响吗?

  “看!这长势良好且正在返青的麦苗多么喜人,好的麦苗已经出现了4个左右的分蘖。”春节假期期间,期货日报记者在河南、陕西、湖北走亲访友时了解到,前期出现的升温天气,特别是北方大部光热条件好、墒情适宜总体利于冬小麦、冬油菜顺利生长。南方大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光温充足有助于前期受冻的冬油菜、露地蔬菜等恢复生长。

  不过,来自气象部门的预报信息显示,预计未来10天,寒潮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豫鲁皖鄂等部分地区遭受雪灾风险较高,长江中下游冬油菜将遭受轻至重度冻害,华南热带果蔬遭受寒害风险较高。降温期间,北方冬小麦产区大部最低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且冬小麦产区大部会出现明显降水;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多阴雨天气,累计降水日数在6—8天,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将持续或加重,不利于冬油菜、经济林果等生长;华南南部及云南南部大部气温偏高2—4摄氏度,日平均气温大部在12摄氏度以上,利于早稻浸种、播种育秧以及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

  “2月中下旬以来,河北、河南等地冬小麦返青分蘖明显加快,如果没有此次雨雪与降温天气出现,估计冬小麦很快将进入‘起身’生长阶段。”河北石家庄市的“老粮食”马书民告诉记者,从冬小麦生长所处周期来分析,由于冬小麦还没有“起身”与“拔节”,此次出现的雨雪与降温天气不但不会对冬小麦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而且还有利于其后期生长,冬小麦产区出现的明显降水利于田地增墒蓄墒,将为后期冬小麦孕穗、扬花等提供良好的水分条件。

  记者在河南农村部分地区走访了解到,受春节前玉米、小麦价格下滑影响,今年农民预留的“春地”数量较大,而且绝大多数“春地”已翻耕过了。开春以后,特别是进入春季后,这些已经翻耕过的土地迫切需要雨水的滋润,以便农民可以及时播种春玉米、春花生、春红薯或大蒜、西瓜、甜瓜等各类农作物。部分农民认为,3月经常会出现“桃花雪”,虽然当前部分农区种植了早熟农作物品种,但此次雨雪与降温天气出现时间还算比较早,正值初春时节,绝大多数农作物还处在“苏醒”过程中,因此对其生长整体影响不大。

  湖北荆州一位粮油贸易商告诉记者,虽然气象部门预报长江中下游冬油菜存在遭受轻至重度冻害的可能,但从当前冬油菜生长状况分析,估计雨雪降温对冬油菜的不利影响也不大。究其原因,一是冬油菜还没有抽薹,即使降温幅度大,也不会形成明显冻害;二是湖北等地的冬油菜多分布在偏南地区及丘陵浅山区,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很多地区存在小气候环境。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