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四川遂宁创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新纪录
2023年12月28日 大豆论坛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结果,发掘了一批大豆净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典型。其中,遂宁市以大豆亩产207.34公斤、玉米亩产651.1公斤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带状复合种植组第一名,创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新纪录。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遂宁拿出了逗硬的举措。近年来,遂宁聚焦“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双赢”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2023年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28.2万亩,同比增加9.92万亩,并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生产目标。

  为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遂宁拿出了真金白银进行鼓励。“在全面落实中省补助基础上,市、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进一步加强补助,实现累加亩均补助300元以上。”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启文说,遂宁同时提高了大豆玉米农机装备财政补贴力度,市县财政按照不低于1亿元予以配套,对购置大豆玉米播种专用机械累加补贴到40%、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械累加补贴到50%。

  张启文介绍,针对丘陵地区地形地貌,遂宁专项研发大豆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推广应用项目,重点突破大豆玉米播种机、联合收割机关键技术10项,研制大豆玉米精量播种机3种、大豆玉米兼用型联合收割机1种,增设机具年生产量大于500台(套)的生产线3条,发动160个农事服务组织开展跨区域作业,提高大豆玉米生产效率5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20%,产值每亩提高600元以上,综合效益提升25%以上。

  不仅如此,2022年,遂宁在全省率先出台《大豆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保护伞”作用,其中保费由财政补贴70%、农户仅承担30%,2023年共计有1.8万户农户投保,承保面积19.4万亩,同比增加5.4万亩,有效保障全市大豆产业平稳发展。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遂宁在加强中间技术指导推广上狠下功夫,成立了粮食安全“包片联县”巡回服务队,下派10名农技专家下沉一线开展指导。同时,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种植示范基地,总结3项核心技术,推广玉米“正红507”、大豆“贡秋豆5号”等优良品种,率先采用无人机病虫防控、大豆玉米一体化机播、北斗导航辅助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玉米亩产651公斤、田套作大豆亩产207.34公斤,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生产目标。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人民网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