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云南省高油高产大豆种质创新取得新突破
2024年1月29日 大豆论坛

  2023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在高油高产大豆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方面再获重大突破:审定了2个脂肪含量超过22%,且比对照增产10%以上的高油高产大豆新品种,其中“云黄26”的脂肪含量高达25.4%,比对照增产16.1%,该品种是当前本区域甚至是南方区域审定的脂肪含量最高的品种,在高油种质创新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粮油兼用作物,蛋白质含量40%左右,脂肪含量20%左右,是人类主要的植物蛋白和油脂来源。我国大豆蛋白质含量“南高北低”,脂肪含量相反,呈“北高南低”分布。云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大豆常年播种面积250万亩左右,是我国大豆主产区之一,亦是我国大豆高蛋白产区之一。云南大豆地方种质资源蛋白质平均含量44.36%,高蛋白种质(≥45%)占34.5%;脂肪平均含量17.41%,高脂肪(≥21.5%)种质严重缺乏。

  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突破高油大豆种质创新和育种技术瓶颈,满足生产和市场需求,云南省农科院粮作所大豆育种团队通过引进国内外高油种质资源进行评价、筛选、鉴定、杂交组配、穿梭育种和多年多点鉴定,创制出了一批脂肪含量高且增产潜力较大的中间材料。截至目前,已育成了8个高油高产品种。2023年,大豆育种团队在高油种质创制上又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育成了“云黄25”和“云黄26”两个高油高产新品种。其中,“云黄26”的脂肪含量高达25.4%,区试平均亩产232.7公斤,比对照增产16.1%。这些高油高产大豆新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的培育打破了本区域大豆品种脂肪含量低的技术瓶颈,解决了本区域生产和市场对高油高产品种的需求,为我省大豆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云南网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