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含血根碱的天然植物饲料添加剂对断奶猪的性能和健康的影响
文章来源:仹犇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9月9日

  Papatsiros V.[1], Kantas D.[2], Tassis P.[3], Athanasiou L.[1], Tzika E.[3]

  [1]医学诊所, 兽医学院, 塞萨利大学 , 卡尔季察 , 希腊;[2]拉里萨科技和教育学院 , 拉里萨 , 希腊;[3]农场动物诊所,兽医学院,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塞萨洛尼基,希腊

  (本文摘自《第七届欧洲猪健康管理研讨会》论文报道)

  介绍

  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Sangrovit®(一种植物来源的饲料添加剂)在整个仔猪保育阶段通过每吨日粮中添加150 ppm和500 ppm仹犇威®S对断奶仔猪的健康和生长性能的功效验证。

  材料与方法

  仹犇威®S (Sangrovit®S)(产自德国仹犇泰公司Phytobiotics Futterzusatzstoffe GmbH)是一种天然的博落回植物(Macleaya cordata)提取的猪饲料添加剂,含有苯丙啡啶生物碱的化合物,其中血根碱是含量相当于0.15%血根碱的商用仹犇威®S产品。

  试验安排在一座当地保有养殖900头妊娠母猪农场中,出生的864头仔猪被分为三组:(一)阴性对照组(NC);(二)实验组1:对照组相同的饲料,添加150克/吨同等仹犇威®S添加剂;(三) 实验组2:对照组相同的饲料,添加500克/吨同等仹犇威®S添加剂; 对照组仔猪按如下方式喂养标准饲料:断奶后的前2周,提供教槽饲料;而在第6周至第10周期间,仔猪接受了断奶仔猪饲料。仹犇威150试验组饲喂与对照组相同营养配方成分的食料,额外添加仹犇威®S (Sangrovit®S) 150克/ 吨饲料当中;仹犇威500试验组饲喂与对照组相同营养成分配方的食料,额外添加仹犇威®S(Sangrovit®S) 500克/ 吨。试验设计包括在断奶时和每周称量仔猪,直到试验期结束,以及在第1天,第7天和第14天对所有组进行血液采样以评估生化参数。分析了每组72个血液样本在急性期蛋白,结合珠蛋白(Hp)和血清类淀粉样蛋白A(SAA)的浓度。包括标准品在内的所有样品均安排两次重复测定。

  结果

  结果表明,仹犇威试验组均降低病患率与死淘率数值,但未能体现显着差异。日粮中添加500 ppm 仹犇威®S(Sangrovit®S) 对断奶猪的生长性能改善最大。具体而言,仹犇威500试验组的仔猪体重和平均日增重性能显着提高,饲料转化率显着降低。本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在整个仔猪保育期,在饲料中添加仹犇威®S(Sangrovit®S)对断奶仔猪的生长性能有较好的影响(增加仔猪体重BW和平均日增重ADG,并降低料比FCR)。

表1 发病率和死亡率(每组的病例数/涉及的猪总数,%)

a每行中具有相同上标的百分比没有显着差异 (P >0.05)。

表2 整个试验期每次处理的平均总采食量、ADFI、ADG和FCR(±SD)(n=头数仔猪)

a,b,c每行中具有不同上标的含义显着不同(P<0.05)。ADFI,平均每日采食量;ADG,平均每日增益;FCR,饲料转化率。

  血液生化指标显示,相比对照组,添加两组剂量仹犇威®S均可以降低触珠蛋白(HP)和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在血液中的检出数值,特别是仹犇威500(仹犇威®S 500g/t)组测得的血液分析显示,低触珠蛋白(HP)和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检测值显着降低。APPs是肝脏来源的血浆蛋白,其浓度可以迅速变化(在7天内超过25%),它的增加往往表明机体内干扰生理稳态的负面影响,包括感染,组织损伤和创伤等应激因素。应激会对稳态生理平衡产生扰动,因而引发的负面生物反应。  

表3 血清结合珠蛋白(Hp)(毫克/毫升,n=测试仔猪数量)(±SD)

a,b每行中具有不同上标的含义显着不同(P<0.05)。

表4 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毫克/毫升,n=测试仔猪数量)(±SD)

a,b,c每行中具有不同上标的含义显着不同(P<0.05)。

  结论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在断奶者饲料中使用生物碱血根碱添加剂,并且对其生长性能具有改善作用和对抗炎性能有明显提升。使用仹犇威®S (Sangrovit®S)符合最近替抗养殖需求和可持续生产的要求。此外,日粮中添加仹犇威®S (Sangrovit®S)还可以有效提升牧场综合生产性能,可以作为一种具有降本增益的解决方案,以获得长期更好的生产性能和有投入产出比。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