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品管工作的认识
文章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4月23日

  品管工作对于饲料企业的作用大家都会了解,解决饲料企业产品的稳定性,减少不良产品的出厂。

  对于产品原料的进场,到成品的出厂这份工作其实是化验室去做的。化验室是品管工作里一项非常很总要的工作,配方师根据化验室给出的原料数据微调配方,达到营养的平衡性。那么品管这份工作主要是化验室工作?品管工作是去生产现场监督生产?我觉得不是的。个人感觉品管工作主要是根据以下几点去做的。

  流程管理

  饲料的生产流程是固定的,我们知道在同样的原料,同样的设备这些都是可控的,我们在可控在状态下去监管流程出现的问题,饲料的投料时间,混合时间,在每一个机械部位的时间都是多久。从而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错误分析

  质量问题是100%发生的,保证不合格产品不会出厂,遇到不合格产品可能就是重新做一下就完了是不可以的,我们应该和机修工共同研究,错误是如何发生的,是可控的机器,原料,还是不可控的人发生的问题。调整机械的可控化,建立最佳的生产程序。

  合理警告

  工作的成绩就是要建立在别人的伤害上?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果出现错误可以合理的警告,这种警告可以不需要用罚款代替,如果同样的人出现经常出现的错误再去考虑罚款的问题。

  减少损耗

  在饲料生产中损耗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如果投入的原料是1000kg那么出来的成品是998那么在生产过程中损失的就是2公斤,如果在一个月生产量达到万吨的企业那么这个损耗是非常惊人的,我们品管的价值可能就是从减少损耗中赚取,损耗也是会发生的,但是如何把损耗降低到一个合理发范围。在饲料机械中,易发生损耗的位置,在粉碎过程中的机械损耗,动能转化为热能这时候也属于一个加热的过程,越是粉碎细的原料这种损耗发生的就大。

  人员的稳定

  在公司中可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员是生产中唯一不可控的因数,很多企业用了条形码,可追溯系统作为把不可控变成可控,问题还会发生,生产人员的稳定是品质基础的保障,在我的记录中出现不合格产品最多的时候,恰恰是人员不稳定的时候。

  责任明确

  理化指标不合格产品的出厂100%的品管的原因,但是一些很低端的错误,比如包装重量少,饲料中有烟头,等虽然也是品管的监管范围,但是品管不是每时每刻跟着每个生产工人去做。生产和品管的责任必须明确,该是品管的责任就是由品管承担,该是生产的责任就是由生产承担。

  ?全员品管

  可能这个是品管最终的目的,每生产都是一个品管,可能很多时候发生问题的时候,品管还要去问生产工人,问题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因为每一个工作在一线的生产工人是最了解问题是如何发生的,只是他们不说。加强生产工人的品管意识,生产工人的上岗培训尤为重要,建立不合格产品惩罚制度,我想这个才是品管工作的重点工作。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