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饲料常规检测中粗蛋白的操作步骤与控制要点
文章来源: 宠物食品联盟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8月9日

  粗蛋白是饲料常规检测中的关键项目,试剂的配置、样品的处理、称样的质量、消化的温度,蒸馏的时间、滴定的方法、计算的步骤等都会对检验结果带来很大的影响,如何从粗蛋白实验的会做到精准是考验每个化验员对检测工作的一丝不苟与匠心精神的关键,练就超级化验员不仅仅是会做、熟练,更是一种死磕、坚韧、永不放弃不达精准决不放弃的敬业精神。

  一、试剂的质控

  混合指示液不可存放时间过长,否则乙醇挥发会导致指示终点颜色发生变化,储存时应注意室温避光、密封保存,有效期为2个月。经验表明,夏季2周、冬季4周内使用效果最佳。硼酸吸收液尽量现用现配,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全自动程序使用时室温可保存1个月,否则硼酸氨分解挥发,导致结果偏低。

  二、样品的质控

      样品的粉碎粒度:要求粉碎后全部通过0.42 mm标准筛。样品粒度会对分析时间和测量效果产生影响,需要根据不同的样品物理性质及蛋白质含量对样品进行粉碎过筛。

       三、称样的质控

       根据待测样品中粗蛋白含量的高低,预估盐酸标准溶液的使用量,保证滴定体积在10mL以上,一般鱼粉、肉粉、羽毛粉、玉米蛋白粉类饲料原料称样量为0.25g左右,豆粕、棉粕、浓缩饲料称样量为0.40g 左右,配合饲料称样量为0.50g左右,玉米、次粉类样品称样量为0.80g左右,一般样品加入6.4g混合催化剂和12 mL 硫酸即可,称样量大的样品在消解时可适当补加3-5 mL硫酸。研究表明,消化过程中催化剂的性质和用量对终结果有显影响。

        四、消化的质控

  消解温度和时间一般控制在420℃、4h左右。当消解液为澄清的蓝绿色时,代表消解完全;如消解液为浑浊状,则消解不完全,可能的原因有消解温度偏低、消解时间不够等,需提高消解温度或延长消解时间。

  消解过程控制:为防止爆沸导致消化液沾壁、消解不彻底,消解温度应逐渐升高:若样品水分含量较高,直接消解会发生暴沸,可以选择程序升温,180℃维持30min、270℃维持30min、420℃维持2-3 h。

  高脂肪或高糖类样品在消解时应注意防止产生大量泡沫,该类样品称完样后可在消解液中浸泡2h后再进行消解。蒸馏装置要保持良好的气密性,防止漏气,使用前用硫酸铵(99.9%)进行检查要求硫酸铵含氮量在21.19%+0.20%。

  消化炉的消解孔不能有空位置,可以用空白消化管加硫酸补位。定期检查各消解孔温度的均匀性,温度偏低的孔会造成消解不完全,结果偏低。可用各孔消解测定同一饲料,结果与平均结果的精密度超出国标要求范围的孔标记不用。

  五、蒸馏质控
      
       要保证蒸馏过程中的碱性环境,加碱要过量,一般是加入硫酸量的4倍。如在蒸馏过程中加碱后消解液的颜色没有变黑,要立即停止蒸馏,并补加氢氧化钠溶液至消解液变黑。蒸馏过程中长时间使用高浓度氢氧化钠溶液,管路内部会形成固体结晶,造成管路堵塞从而减少加碱量。甚至无法加碱。因此应定期将氢氧化钠溶液换成温蒸馏水对管路进行清洗。使用蔗糖代替样品进行空白测定,空白试验应符合标准要求,如果滴定体积过大,应检查试剂质量;通过有证标准物质或质控样品来验证结果的准确性。盐酸标准滴定溶液浓度一般控制在0.1 mol/L±5%范围内(具体请参照《GB/T601-2016化学试剂标准滴定溶液的制备》);在滴定时,盐酸标准滴定溶液浓度过低会消耗过多的滴定液,造成试剂浪费,浓度过高则消耗的滴定液过少,导致较大的系统误差。配制盐酸标准溶液时。需要双人标定标定误差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