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DDGS 饲料结块原因分析与防控
文章来源:当代化工 作者:熊结青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7日

  DDGS 是 英 文 Distillers Dried Grains with Solubles 的缩写,是酒糟蛋白饲料的商品名,即含有可溶固形物的干酒糟。DDGS 饲料的成分随着酒精发酵原料多元化发生改变,但作为饲料主要营养成分的粗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等均控制在饲料产品标准范围内。由于水分、可溶性糖、压力、环境温度和湿度等的影响,DDGS 饲料在储存过程中会出现结块现象,一般厂家在出库时会对结块严重的产品进行摔包处理。结块严重的产品即使经过摔包处理后,仍有少量结块不能分散,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堵塞配料筛网的问题,影响客户生产的连续性和产品的均匀性,影响 DDGS 饲料产品销售和品牌竞争力。

  本文针对 DDGS 饲料结块影响因素开展实验和分析,找出影响结块的关键因素,为生产和仓储控制提出改进方案,通过预防和过程控制减少和避免DDGS 饲料结块。

  根据 DDGS 饲料的单因素实验结果,得出以下结论:

  1)在相同的条件下,饲料结块率与堆码压力成正比,加压越大饲料越容易结块。

  2)水分<8%的 DDGS 饲料不容易结块,水分>12%的 DDGS 饲料容易结块,且水分越高越容易结块。在实际生产储存过程中因为混配不均匀或吸潮,导致包装中的饲料局部水分>12%,这一部分物料容易结块。

  3)可溶性糖是影响饲料结块的因素,可溶性糖越高的饲料越容易结块。在相同加压条件下,可溶性糖含量3.5%的样品存放20天结块率为14%;可溶性糖含量2.4%的样品存放20天结块率为3.6%。

  根据影响 DDGS 饲料结块的多因素正交实验结果,水分、可溶性糖和堆码层数这些因素对结块的影响如下:

  1)堆包层数、水分、可溶性糖这3个因素对DDGS 饲料结块率产生显著性差异,是解释结块率的 99.4%变化原因。

  2)这3个因素中任一单因素均体现出数值越高,饲料结块率越高。

  3)根据各因素在方差分析中的显著性,这3个因素对结块的影响程度由大到小顺序为:水分、堆包层数、可溶性糖。

  根据以上影响 DDGS 饲料结块的单因素和多因素的实验结论,在生产和储存过程对水分、堆码层

  数和可溶性糖这3个主要影响因素进行针对性的控制,可以有效地降低DDGS饲料结块率。以多因素正交实验中水分10%和12%的样品平均结块率32.8%作为基准值,以水分10%、堆包层数12层、可溶性糖5%的样品结块率11.3%为参考值,建议生产过程中按照下表的指标控制,存放15天以内,DDGS饲料的结块率可控制在10%以内。

  表1 DDGS 饲料防结块控制指标

  另外,采用防潮包装袋和使用抗结剂也是控制DDGS饲料结块的措施之一,但是基于成本和食品安全考虑,不列为优先采取的措施。酒精生产企业在DDGS饲料防结块控制中,要注意有些控制防结块指标会直接影响饲料产量和仓储利用率,这些都会影响企业效益。因此,有些工厂采取出厂时对结块饲料进行人工或机械破碎处理,这样投资较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结块饲料对客户使用的不利影响,也避免了控制指标给生产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