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溶血)磷脂酸 机体组织的第二信使 绿色的动物促生长剂
文章来源:廖梓睿 作者:廖梓睿 更新时间:2022年3月25日

   近年来,随着细胞内信号转导研究的不断深入,磷脂信号分子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磷脂代谢的中间产物磷脂酸和溶血磷脂酸是重要的第二信使,在细胞诸多功能中发挥作用。它们在动物促生长上的作用也被有些行业内探索者注意到了,特别是促进细胞的有丝分裂及引起肌肉的收缩,这点和莱克多巴胺相似。但(溶血)磷脂酸是纯天然绿色的产物,使用安全,这一点引起了行业先行者的注意,他们在中大猪上进行了试验,发现添加(溶血)磷脂酸后,日增重提高了12%,每公斤肉增重耗料降低了13%,效果非常显着。(溶血)磷脂酸的生产方法虽多,但生产工艺不甚成熟,价格比较高,应用于畜牧行业还需要一段时间。

  一、磷脂酸的生理功能

  (一)促进细胞有丝分裂。

  1.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MAPK)信号转导途径: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是最强的肝星形细胞的有丝分裂原。Reeves[1]在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诱导肝星形细胞增殖的研究中发现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50ng/ml)通过激活PLD产生磷脂酸延长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活化的维持相,从而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产生比其它有丝分裂原强得多的作用。同时,磷脂酸(0~200μmol/L)与肝星形细胞共育4小时能引起肝星形细胞DNA合成呈剂量依赖性增加。

  2.cAMP-PDE信号转导途径:cAMP在多个位点阻断有丝分裂原诱发的有丝分裂作用,对细胞增殖起负面调控作用。磷酸二酯酶(PDE)能水解cAMP,调节或终止环核苷酸的作用。

  (二)促进细胞内超氧化物的形成。中性粒细胞 是宿主先天性免疫反应的主要成员,这些吞噬细胞主要靠唿吸爆发产生超氧阴离子起杀菌作用。 NADPH氧化酶由胞质和膜结合蛋白共同组成。磷酸化作用可能是磷脂酸激活NADPH氧化酶的主要原因。

  (三)引起肌肉的收缩。近年来发现激动剂引起血管平滑肌、气道平滑肌收缩伴有磷脂酸含量的明 显升高,且与激动剂呈剂量依赖关系。磷脂酸( 1~ 100μmol/L)本身还能引起豚鼠回肠平滑肌收缩。

  (四)促进激素分泌。

  磷脂酸在GH3细胞(大鼠垂体前叶细胞)的小泡运输和分泌中起重要作用。其作用的机制可能为: (1) 磷脂酸可与衣蛋白I、II, clathrin和dynamin形成脂质体,在小泡包被的形成中起蛋白和脂的连接作用;(2) 磷脂酸是磷脂酰肌醇(PIP2)合成的中间体,而磷脂酰肌醇(PIP2)起蛋白和脂的连接作用。近来,磷脂酰肌醇(PIP2)被提示在细胞运输小泡与目标靶膜的融合中起作用。

  二、溶血磷脂酸的生理功能

  溶血磷脂酸主要来源于血小板,具有生长激素样效应,在各项细胞效应中起重要的信号转导作用。大量证据表明溶血磷脂酸主要通过细胞表面特异性的G蛋白偶联受体发挥作用,称为EDG/LP 受体家族。目前已发现四条G蛋白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1)磷脂酶C和磷脂酶D活化途径;(2)腺苷酸环化酶抑制途径;(3) Ras和下游Raf/MAP激酶活化途径; (4) Rho信号途径,调控粘着斑蛋白(adhesion pro- teins)的酪氨酸磷酸化和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的重组。

  (一)促进细胞有丝分裂。溶血磷脂酸能引起多种细胞增殖,其中对成纤维细胞的研究最多。

  (二)抗细胞凋亡。溶血磷脂酸( lμmol/ L)是促进施旺细胞(一种神经胶质细胞)存活的有力因子,具有抗细胞凋亡的作用。

  (三)影响神经细胞形态。溶血磷脂酸具有神经调节因子作用,甚至可能是一种神经递质。

  (四)影响星形胶质细胞形态。通过改变星形细胞的星形,刺激星形细胞增殖,溶血磷脂酸和凝血酶共同作用促进神经损伤后反应性神经胶质增生 和胶质疤痕。

  (五)促进细胞迁移和浸润。溶血磷脂酸能引起正常内皮的迁移,在伤口的愈合、溃疡愈合以及血管再生中均起重要的作用。

  三、讨论

  磷脂酸和溶血磷脂酸都是脂质代谢的重要中间产物,两者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上述的一些生理功能均不能说是磷脂酸或溶血磷脂酸所特有的,许多研究表明溶血磷脂酸也具有引起平滑肌收缩,血小板聚集功能,而也有文献报道磷脂酸能引起细胞形态改变,细胞迁移。大部分文献均未对两者加以明确的区分。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