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一种效果媲美莱克多巴胺的天然物质被发现!
文章来源:饲料添加剂资讯 作者:杨梦茹 更新时间:2022年5月10日

   莱克多巴胺是一种人工合成的β-肾上腺受体激动剂(俗称β-兴奋剂)类化合物,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充血性心力衰竭症和肌肉萎缩症等。当莱克多巴胺在动物中的使用量为人临床使用量的5~10倍时,可以增加胴体蛋白质含量、减少脂肪组织,有效提高瘦肉率和饲料利用率。莱克多巴胺的毒性远低于具有相同功能的其它瘦肉精添加物。常规剂量的可在机体内被代谢并排出体外,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但过量摄入莱克多巴胺,人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其症状与动物中毒症状相似,表现为肌肉震颤、四肢麻痹、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腹痛、肌肉疼痛、恶心眩晕等症状,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死亡。在欧盟、俄罗斯等国家,畜牧养殖中该类药物被全面禁止,自2011年12月5日起在我国境内禁止生产和销售莱克多巴胺。

  但莱克的加快生长、降低料肉比、提高胴体品质的应用效果令行业从业人员印象深刻。此后有许多科研单位及企业没有停止脚步,他们希望能找到一种绿色无害、无残留的动物促生长剂,但由于技术原因,收效甚微。

  近年来,随着细胞内信号转导研究的深入,磷脂酸作为信号分子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磷脂代谢的中间产物磷脂酸和溶血磷脂酸是组织细胞重要的第二信使,其代谢途径和作用机理也越来越清晰,它们有几个作用:

  (1)促进细胞有丝分裂,Bawab在ConA( concanavalm A)诱发大鼠胸腺细胞增殖的研究中发现磷脂酸( 10~ 60ng/3x106 cell)能激活磷酸二酯酶(PDE),降低细胞内cAMP 水平, cAMP对细胞增殖起负面调控作用;

    (2)促进细胞内超氧化物的形成,提高机体免疫力;

  (3)促进激素分泌;

  (4))抗细胞凋亡,溶血磷脂酸( lμmol/ L)是促进施旺细胞(一种神经胶质细胞)存活的有力因子,具有抗细胞凋亡的作用;

  (5)促进细胞迁移和浸润,能引起正常内皮的迁移,在伤口的愈合、溃疡愈合以及血管再生中均起重要的作用。

  磷脂酸在促动物生长方面的研究也有一定的进展,某科研单位在中大猪试验中发现:添加溶血磷脂酸和磷脂酸混合组在头初始均重低于对照组1.5kg前提下,日增重提高了12%,每公斤肉增重耗料降低了13%,效果非常显着。可以说在畜牧生产中,(溶血)磷脂酸应用前景广阔!

  (溶血)磷脂酸的生产方法虽多,但生产工艺不甚成熟,提纯复杂,价格比较高,应用于畜牧业尚需假以时日,它的生产方法有以下几种:

  (1)甘油衍生物化学合成法;

  (2)酶法;

  (3)酶法和化学合成法相耦合。

  其中化学合成法工艺复杂、污染严重,而酶法虽然环保,但无法得到用于生产磷脂酸的磷脂酶A1、磷脂酶A2、磷脂酶D等这些酶种。

  目前,国内有一家科技型企业研究出一个能大大降低成本的新的(溶血)磷脂酸生产方法:他们花了十年时间,从自然界中挑选出一个菌种,把这个菌种和磷脂、大豆小肽蛋白、玉米淀粉等营养物质在他们设计的生物仿生系统中进行高速混合、切割、生物发酵,促使这个菌种产生磷脂酶A1、磷脂酶A2、磷脂酶D等混合物。这些酶混合物再对磷脂进行酶解,产生磷脂酸及溶血磷脂酸。

  采用这个方法的生产成本低,同时由于粗制品更符合动物的生理特点,还含有未知生长因子。因此它的应用效果要更好于单一磷脂酸或溶血磷脂酸。

  在玉米和大豆反复涨价的今天,其每一次涨价,都使饲料及养殖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心都揪了起来,夜不能寐,它们迫切需要有一个能使动物快速生长,明显降低料肉比、天然绿色的产品。如果用这种方法真的能规模化生产(溶血)磷脂酸的话,对畜牧行业无疑是一种福音。我们希望它早点出来走走。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