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酸化剂的相关知识(二)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5月17日

   九、国际上公认的有肯定效果的酸化剂有哪些?

  当前为世界所公认的有肯定效果的酸化剂主要有乙酸、柠檬酸、延胡索酸和甲酸钙,而丙酸、丁酸、苹果酸、盐酸和硫酸等经过大量实验证明效果不明显甚至是有负效应的。从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来看,4 种有正效应的酸化剂效果依次是:乙酸>柠檬酸﹥延胡索酸﹥甲酸钙,复合酸化剂的效果优于单一酸化剂。不同酸化剂的使用效果及适宜用量也不同。一般认为,适量的酸化剂才能发挥正效应。酸剂量不足,达不到应有的降低消化道 pH 值的效果;

  酸添加量过高,可能影响饲料的适口性。一般来说,饲料酸化剂的添加量范围为 0.025%~3.0%,其中乙酸的使用要求最低,一般直接添加或使用双乙酸钠(乙酸钠与乙酸的粉末状固态混合物,可作为饲料酸化剂和防霉剂使用)。

  十、目前,普遍认为,酸化剂和高铜有显着的协同作用,其原因是什么?

  Braude 在 1955 年首次发现在饲料中添加动物正常需要量 10 倍的铜,可明显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在此以后铜作为一种有效的促生长剂在养猪中被广泛利用,高剂量铜已被认为是一种高效、廉价、使用方便的促生长剂(Cromwell 等 1989,Burnell 等,1988等)。铜的促生长作用机理可能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促进动物采食量;铜是神经内分泌系统的重要调节因子,它可影响许多与神经肽类物质(NP)的合成和分泌,比如 NPY;NPY 与动物饱感信号相互作用,饥饿时饱感信号消失,NPY 合成增加促进采食。高铜时,NPY 合成增加,也会提高采食。

  ②高铜可以激活消化道中的相关酶类;促进胃蛋白酶的激活,并提高胃蛋白酶的水解作用,提高粗蛋白的消化率,铜可以提高脂肪酶、碱性磷酸酶 A 的活性,从而提高动物对脂肪等大分子物质的消化吸收。

  ③高铜可以提高血液中生长激素(GH)的浓度,促进蛋白质的沉积,抑制其分解;还可以促进脂肪物质向蛋白质转化,提高瘦肉率。

  ④高铜可以抑制有害肠道微生物的生长。

  十一、高剂量地添加酸化剂,效果是不是更好些?

  首先,要了解添加酸化剂的主要目的。对于断奶前后的乳猪、保育小猪,由于其胃肠道发育未完善,胃酸分泌不足,对固体饲料消化能力较差,不加酸则易引起小猪营养性拉痢;所以这阶段加酸主要目的是弥补幼小仔猪胃酸分泌不足,添加量要根据小猪的生理特性及饲料的系酸力(日粮类型)而定。一般地,在玉米-豆粕-乳清粉的日粮中,复合型饲料酸化剂(1%水溶液 pH 值为 1.8~2.3)添加量为 2~3kg/T 全价料或以上。对于中大猪,由于其胃分泌胃酸已充足,加酸主要目的不再是消化不良,而是要抑制饲料中一些致病菌生长、或者提高一些杂粕适口性,因此其添加量可相应减少。如复合型饲料酸化剂(1%水溶液 pH 值为1.8~2.3)添加量为 1~2kg/T 全价料。但是如果要减少或不用抗生素,则酸化剂用量可能要促进胃蛋白酶的激活,并提高胃蛋白酶的水解作用,提高粗蛋白的消化率。铜可以提高脂肪酶、碱性磷酸酶 A 的活性,从而提高动物对脂肪等大分子物质的消化吸收。达到 5~10kg 的用量。一般来说,单一酸化剂用量范围在5~30kg/吨全价料,复合磷酸型酸化剂1~3kg/吨全价料,最高不超过 10kg,而复合乳酸型酸化剂用量 2~5kg,最高用量不超过 20kg。如过量的使用酸化剂既会影响饲料的适口性,对小猪又会反愦性地抑制胃酸分泌,不利于其消化道的发育,严重的还可能导致酸中毒。

  十二、使用酸化剂是否可以减少或替代抗生素?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添加酸化剂或抗生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说添加酸化剂是弥补小猪胃酸分泌不足,缓冲饲料中碱性营养物质对对胃酸的中和作用,从而提高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防治营养性下痢;而如果添加抗生素是要防治呼吸道方面疾病,尽管其也有提高营养物质消化吸收的作用,两者也不能相互替代。如果添加抗生素的主要目的也是防治营养性下痢,那么可考虑替代,但也不一定能替代,要从第二点进行深入分析。

  2、所要添加的酸化剂或抗生素的作用效果是否具有相等性(可替代性)。不同类型的酸化剂,其对胃肠道的微生物类别起作用基理是不一样的,有机酸中挥发性有机酸如甲酸、乙酸、丙酸、丁酸等可通过直接扩散进入细胞内,降低细胞内 pH 值,抑制某些大分子如 DNA、RNA、蛋白质或脂类等细胞膜的组成成分的代谢,破坏病原菌细胞膜的完整性,而起到杀菌作用,这点与部分促生长类的抗生素如黄霉素、新霉素等。但一些防球虫类抗生类、防止呼吸道类药物,酸化剂并不具备类似的作用,因此不能被替换。如二甲酸钾可替代用于促生长的抗生素,但不能替代球虫类药物。

  3、酸化剂的添加量多少与替代多少抗生素,取决于饲料营养水平、饲养卫生条件、管理水平等。

  4、酸化剂与抗生素一样,不是万能的,什么功能都有,什么病都能治。而且必须注意的是任何一种抗生素都有其最低杀菌浓度,如果低于该浓度时,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

  因此我们不能无条件地说酸化剂可以替代多少抗生素,用了酸化剂后就不用抗生素了。

  十三、在动物胃肠道中,粉状酸化剂与颗粒型酸化剂的释放性能有什么区别?

  1、粉状酸化剂与胃肠道粘膜的接触面较宽,易在胃内全部被释放。这样有可能导致胃内酸度偏高而引起胃溃疡。而颗粒酸化剂与胃肠道粘膜接触面积较小,酸释放缓慢,因而能较好避免胃出现过酸的不良症状。

  2、颗粒载体由于体积大,纵向深,部分酸根离子可被其带至动物的小肠甚至大肠,对整个消化道起酸化作用。

  十四、包膜缓释型酸化剂对胃肠道独特作用在哪里?

  普通饲料酸化剂,不管是复合磷酸型饲料酸化剂,还是复合有机酸型饲料酸化剂,在与饲料中其他物质混合、贮存过程中,便会出现酸与石粉等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胀气,甚至色变,养分损失等现象。这时酸化剂最多也只能起到轻微的降低饲料碱储值的作用,酸化效果是不显着的。包膜缓释型酸化剂与石粉等碱性物质直接混合后,不会产生化学反应,绝大部分酸能与饲料一起到达仔猪胃部,少量可到达小肠道。

  十五、酸化剂的作用机理怎样?

  酸化剂的作用机理主要有六个:一是提供酸根离子,弥补幼龄动物胃酸分泌不足,激活胃蛋白酶原使其转化为蛋白酶、并可提高胰蛋白酶的活性,从而促进蛋白质类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二是酸根离子降低了胃肠道 pH 值,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节约蛋白,从而能起到类似抗生素的促生长、防下痢效果。三是通过酸味刺激味蕾,引起食欲(巴甫洛夫效应),促进采食,同时分泌更多唾液(含消化酶),提高饲料消化率。四是有机酸直接参与体内三羧酸循环,提供能量,对抗各种应激。五是酸可防菌、防霉、抗氧化,提高饲料质量。六是酸可增加部分营养物质的溶解性,提高吸收率。

  十六、添加酸化剂是不是可以减少乳清粉的添加量?

  乳清粉含有乳糖,乳糖进入小猪胃肠道后,在乳酸菌的发酵作用下,转为乳酸,从而到胃肠道起到胃化作用。这点与酸化剂的作用功效相一致,因此很多人认为酸可以替代乳清粉。但是乳清粉的除了乳糖之外,还有各种蛋白质(免疫球蛋白)、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营养极为丰富,特别是高蛋白乳清粉,酸化剂是不具备有这样的营养成分的。另外,乳清粉的乳清香味对动物的诱食效果较酸化剂优越。所以不能简单地用酸化剂来替代乳清粉。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