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非常规饲料原料(六):食品工业副产品的利用
文章来源:龙昌动保、网络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

  食品工业副产品使用注意事项:

  1、含有较高的纤维和非淀粉多糖等,注意补充相应的酶制剂以及调整日粮的营养浓度。

  2、水分含量高,容易发酵变质,影响饲用价值。

  啤酒糟

  啤酒糟是大麦移去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后的蛋白质、纤维、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浓缩物,故其成分特性除淀粉较少外,其它则与大麦类似。粗蛋白含量中等,粗纤维高,矿物质、维生素成分均佳,粗脂肪高达5-8%,其中亚麻酸就占50%以上,无氮浸出物约30-43%,以五糖类戊聚糖为主,故单胃动物对其利用率不高。因比重轻,能量低,饲料中用量不可太高。

  蛋鸡、种鸡饲料中使用5-10%可改善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及蛋重,并减少软便现象。

  肉鸡饲料为避免影响热能需求,用量宜少。

  肉猪饲料中,用啤酒糟取代一半的蛋白质来源仍可保持正常的增重及饲料效率,但需补充所缺乏的赖氨酸。补足赖氨酸后,以20%及40%啤酒糟用于怀孕母猪饲料仍可获得相当满意的繁殖成绩。因纤维含量高,仔猪饲料中避免使用。

  麦芽根

  属中等蛋白含量的原料,富含维生素B族,并具未知生长因子效果,矿物质中钙多磷少。所含粗蛋白中近1/3属硫胺类,单胃动物无法利用,且含大麦芽碱,具苦味。麦芽根中含有丰富的淀粉酶、麦芽酶、果糖酶及蛋白酶。

  能量不高,能量需求大的饲料中应避免使用,其它饲料则可酌量使用。

  啤酒酵母

  啤酒酵母属高级蛋白质来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氨基酸、矿物质及未知生长因子。

  不可当鸡饲料唯一蛋白质来源,少量使用可增加适口性,促进生长,多用无益,以2-3%为宜。对禽畜健康具特殊效果,但因价格昂贵,仅用于幼畜饲料,用量约2-3%。

  啤酒酵母可当水产饲料的蛋白质来源及诱食剂用,效果甚佳。

  酒糟

  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良好来源,并含未知生长因子,一般而言,蛋氨酸及胱氨酸稍高,赖氨酸则明显不足。以玉米、高梁等谷类为原料酒糟的成分较佳;以薯类为原料的酒糟粗纤维、粗灰分含量均高,因而饲用价值低,且其所含粗蛋白质消化率差;以糖蜜为原料者,粗蛋白低,B2、泛酸含量高,所含粗灰分特别多。

  少量用于蛋鸡、种鸡可促进产蛋,改善孵化率,并减少脂肪肝,但用量宜在15%以下,育成期用量宜在10%以下。

  对肉鸡具有促进生长和食欲的效果,但因比重轻,能量不高,用量宜低,以5%以下为宜。

  不宜用于幼猪。肉猪及种猪饲料则可取代麸糠类原料,增加适口性并可作为蛋白质来源使用,因氨基酸中赖氨酸及色氨酸较低,故不可当唯一蛋白质来源,用量以15%以下为宜。

  酒糟粕因具未知生长因子效果,风味良好,故草食性及杂食性鱼类可酌量使用。

  谷氨酸菌体蛋白

  谷氨酸菌体蛋白是味精发酵生产谷氨酸的副产品,蛋白质含量因提取工艺的不同,在50%-75%,粗脂肪4.3%,粗灰分和粗纤维含量较低,分别为3.1%和0.3%。

  猪:用3%-4%味精菌体蛋白饲喂生长猪后,猪群食欲旺盛、安静,猪体皮毛细短油亮,皮肤红润而光滑,可以提高其日增重,降低料肉比。中大猪日粮中最高可以用味精菌体蛋白代替20%的豆粕。

  家禽:肉仔鸡对味精菌体蛋白粉中能量和氨基酸的利用率均较低。与玉米-豆粕型日粮相比,肉鸡日粮中添加10%的菌体蛋白对提高肉鸡的采食量、日增重无显着性差异,但可以显着降低料肉比,降低腹泻率。

  反刍动物:可以促进肉牛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和养殖效益,并对肉牛的健康、产肉量及牛肉品质没有不良影响,以3%的添加水平为宜。

  饲料饼干渣

  饲料饼干渣来自于一些大型食品厂不成形的饼干,其营养成分:脂肪大于12%,蛋白大于7%,灰分小于2.5%,气味香甜,适合在乳仔猪和育肥猪饲料中添加,增加饲料的适口性,提高其采食量,并可为其提供不可缺少的脂肪和蛋白质,能有效的降低料肉比。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