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菜籽饼粕的饲用价值
文章来源:九江市啤酒厂,修水县农业局  作者:王加武 吴平山 周砥平 更新时间:2024年2月28日

  导言

  油菜籽是北半球温带气候条件下最重要的油料和蛋白作物,也是我国重要油料之一。在现代工业条件下加工菜籽,通常可得到将近60%的菜籽饼粕。按照营养需要,人们蛋白质营养水平较好为每天75~80g,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25%,约15g左右。我国畜牧业生产所需的蛋白质饲料主要依靠饼粕,因此,作为菜籽饼粕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菜籽饼粕蛋白质中的赖氨酸含量同大豆饼粕蛋白质接近,蛋氨酸加上胱氨酸的含量还优于大豆饼粕蛋白质,这是在动物喂饲试验中除去有毒成分后的菜籽浓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高于大豆蛋白质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双低品种,已在我省部分地区推广,这样既解除了人们对菜籽油中芥酸的顾虑,又可得到无毒的菜籽饼粕。这些饼粕不需脱毒即可直接用作动物蛋白饲料,这可大大缓解我国食品工业对大豆蛋白源--大豆饼粕的需求压力。

  1 菜籽饼粕的成分及性质

  菜籽饼粕的化学成份因原料品种、栽培条件、加工方法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情况下,菜籽饼粕含蛋白质 35%~45%,其中的主要蛋白质组份是白蛋白,约占整个蛋白质的 50%。机榨菜籽含干物质91.2%,其中粗蛋白占 37.4%,纤维素占 11.7%,钙为 0.16%,磷为 0.95%,每公斤含总能量为1.75X104KJ。

  菜籽饼粕中的氮约80%,以蛋白质形式存在。饼粕中的氮质约 70%,为可溶于盐、净化剂或稀碱液中的球蛋白,其性质和膜蛋白相似。

  菜籽饼粕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为糖类和纤维素,其中糖类占碳水化合物总量的66.0%~66.7%,纤维素为33.0%~34.4%。

  经榨油后的菜籽饼粕中的芥子甙——烃基硫代葡萄糖甙含量为3%~8%,其水解物有害于人畜,它破坏饼粕的营养,过量食(饲)用后引起人畜生理功能素乱,造成甲状腺肿大和肝出血。

  菜籽饼粕中还含有1%的磷酸盐,它大半表现为植酸,植酸能引起禽畜矿物质营养缺乏。在饲料中添加锌可克服这一缺陷。除此之外,饼粕中还含有4%~6%的灰份,它来源于原料中的金属氧化物(硫、磷及维生素除外)。

  2 菜籽饼粕的营养价值

  菜籽饼粕中的蛋白质的各种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而且比例恰当,其品质可与大豆饼粕相媲美。这可由表1所列的氨基酸含量反映出来。

  菜籽饼粕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菜籽蛋白质上,它的含硫氨基酸的含量比大豆蛋白高,是一种优良的全价蛋白质。研究表明,在碎肉中加入33%的菜籽蛋白质后,混合肉的营养价值显地着改善,生物价和蛋白质净利用率均由76.3%提高到86.3%。菜籽饼粕作为蛋白质补充饲料,其珍贵之处正在于此。(见表2)

  结果说明,菜籽蛋白质的蛋白质功效比值、蛋白质净利用率及增重极显着地(P<0.01)优于酪蛋白和商品大豆粉,其平均生物价比酪蛋白和商品大豆粉高得多,而真实消化率则介于酪蛋白和商品大豆粉之间,菜籽蛋白补充了大豆蛋白含硫氨基酸的不足。

  菜籽饼粕中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具体含量(mgkg):铁180、铜6.6、锰4.3、硒 0.98、维生素 B1 1.7、维生素 B2 3.6、烟酸 150、泛酸 86、胆碱 630。

  菜籽饼粕中的胆碱比大豆饼粕高1.5倍,比花生饼粕高4倍,比鱼粉高1倍。因此,菜籽饼粕不失为理想的优质饲料蛋白质营养源。

  3 菜籽饼粕在饲料中的应用

  国外配合饲料中各种饲料原料的比例,谷物饲料占70%,饼粕等饲料和其它副料占30%。菜籽饼粕不仅可以代替粮食,而且优于粮食。由于菜籽饼中含有芥子甙,其分解产物噁唑烷硫酮、异硫氰酸酯、腈类化合物等能导致动物中毒,所含的植酸、单宁、芥子碱等抗营养成分影响适口性并使得蛋白质消化利用率降低,这些都使得菜籽饼粕在饲料中的应用受到限制。针对这一情况,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以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的脱毒技术为优,它成功地解决了脱毒技术工业化问题,并有示范工厂诞生。采用该技术对菜籽饼粕脱毒,能有效防止有效赖氨酸的流失,脱毒饼粕适口性好营养利用率提高 3%~8%,这使得去毒的菜籽饼粕可作为家畜家禽的饲料,有育肥、增乳的作用。根据报道,国内的仔猪、架子猪、育肥猪的配合饲料中,未去毒的菜籽饼粕的运用比例可达8%,去毒后其运用比例可达17%~24%,运用比例可提高到2~3倍。与此同时,配以10%~12%去油后的米糠饼,更能增加饲料的适口性,使牲畜更喜欢食用,特别是双低菜籽品种的逐步推广,更为畜牧业提供了优质的饲用蛋白质资源,这为我国的畜禽养殖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