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影响消费者购买!暗斑蛋(水印蛋)是如何形成的?怎么解决?
文章来源:山东龙昌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6月24日

   所谓“颜值即正义”,外观不好看的暗斑蛋,很难让消费者不质疑它的内在品质,从而影响购买行为。

  正因如此,暗斑蛋的产生会直接影响鸡蛋的销售,从而影响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次我们就从生产的角度来看看,暗斑蛋是如何形成的,又该如何解决?

  暗斑蛋表现为鸡蛋内水分渗出,导致蛋壳像白纸湿了一样形成暗斑,蛋壳经干燥暗斑会消失。暗斑蛋对于鸡蛋的营养价值没有影响,本质上是一个重要的鸡蛋蛋壳品质问题。所有品种的鸡蛋都能出现暗斑蛋,有一部分鸡蛋刚产下表现不明显,但随着存放时间延长暗斑越来越明显,越是高温条件下暗斑的表现越明显。

  目前蛋鸡产暗斑蛋的机理还不完全清楚,但是对于暗斑蛋形成的原因研究已经有不少进展。

  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暗斑蛋的蛋壳厚度和蛋壳强度不比正常鸡蛋差。许多研究表明:暗斑蛋的蛋壳厚度和蛋壳强度还比正常鸡蛋好,但是暗斑蛋的蛋壳含水量却显着高于正常鸡蛋;暗斑蛋的蛋壳膜厚度比正常鸡蛋厚度要薄,暗斑蛋的蛋壳膜拉伸力比正常鸡蛋差,暗斑蛋蛋壳膜的总氨基酸、赖氨酸和脯氨酸显着低于正常鸡蛋;暗斑蛋的哈氏单位、浓蛋白高度显着低于正常蛋;另外产暗斑蛋鸡的抗氧化水平显着低于产正常鸡蛋的鸡。

  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出现暗斑的原因主要是蛋壳膜缺陷导致蛋壳钙磷沉积不规则,也就是在蛋壳形成过程中蛋壳膜没有形成一个良好基础而导致蛋壳缺陷,从暗斑蛋蛋壳含水量比正常鸡蛋高也可以说明暗斑蛋蛋壳在致密性上不如正常鸡蛋,另外蛋壳膜缺陷也是蛋内水分容易渗出的重要原因。所以解决暗斑蛋问题重要的是要改善蛋壳膜问题。

  在鸡蛋生产中,对于暗斑蛋的改善解决思路如下:

  01关注饲料蛋白质品质和氨基酸平衡问题。

  鸡蛋的蛋壳膜主要由蛋白质组成,蛋白质品质和氨基酸平衡问题是影响鸡蛋蛋白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

  02提高蛋鸡抗氧化水平。

  蛋鸡氧化还原系统失衡,机体转运合成蛋白质的能力也会降低,目前的研究也表明暗斑蛋跟抗氧化水平有关,并且许多试验研究也证明一些抗氧化剂能够一定程度改善暗斑蛋。

  03关注蛋鸡肠道问题。

  肠道是各种营养物质吸收的重要场所,在蛋鸡生产中蛋鸡的肠道会受应激、饲料抗营养因子和毒素等影响。

  04关注蛋鸡肝脏健康。

  肝脏是动物机体能量、蛋白等营养素转化和合成代谢的重要场所,肝脏不好会影响脂肪和蛋白等的合成,肝脏健康问题很容易受到饲料霉菌毒素和氧化应激等影响。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