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肉仔鸡的饲料营养价值特点
文章来源:中国动物保健 作者:刘建坤 更新时间:2023年6月28日

  随着我国家禽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肉鸡养殖的规模和数量获得巨大的提高,肉鸡的生长速度也越来越快,这离不开充足的饲料营养物质供给。肉仔鸡生长发育过程中对于能量和优质蛋白质的需求量较大,良好的饲料营养物质供给才能保障其生长性能和机体健康状况。肉仔鸡饲料中通常高能的谷物饲料原料占比最高,同时可以辅助添加油脂补充饲料中能量水平。肉仔鸡饲料中蛋白质原料需要使用大比例的动物源蛋白饲料原料,必要时可以辅助添加一定量的晶体氨基酸平衡饲料中氨基酸的含量,例如常见的蛋氨酸和赖氨酸等。本文将对现阶段肉仔鸡饲料中常见的几种饲料原料的营养价值进行介绍,以期为肉仔鸡饲料的精准配制以及我国家禽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

  1 肉仔鸡饲料中的谷实类原料

  肉仔鸡饲料中谷实类饲料原料是肉仔鸡主要的能量物质来源,肉仔鸡饲料中常见的谷实类饲料原料包括玉米、大麦、小麦、黑麦、燕麦、高粱以及稻谷等。通常谷实类饲料原料的干物质消化率较高,可以达到70%~90%左右,谷实类饲料中无氮浸出物含量也比较高,通常可以达到70%~80%左右,粗纤维的含量相对较低,在3%~8%左右,粗脂肪含量在2%~5%左右,粗灰分的含量在2% ~4%左右。肉仔鸡饲料中谷实类饲料原料的蛋白质含量较低,同时蛋白质的品质相对较差,含量在8%~14%左右,其中肉仔鸡的必需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以及色氨酸的含量较低。谷实类饲料原料中钙的含量通常低于0.1%,同时缺乏VA和VD,但是谷实类饲料原料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VE。玉米是肉仔鸡饲料中最常见的谷实类饲料原料,通常添加比例在50%~70%左右,但是玉米中必需氨基酸赖氨酸、色氨酸以及蛋氨酸的含量较低,当肉仔鸡饲料中玉米的使用比例较大时,需要注意补充晶体氨基酸以保障肉仔鸡的营养需求。

  2 肉仔鸡饲料中的糠麸类原料

  肉仔鸡饲料中糠麸类饲料的使用量较低,通常只是为了保障饲料中一定的粗纤维含量,常用的糠麸类饲料原料有小麦麸和米糠等。 小麦麸是小麦制作面条等产品时产生的加工副产物,主要由小麦籽实中的种皮、糊粉层以及小麦籽实中少量的胚和胚乳组成,其中粗纤维的含量较高,粗蛋白的含量可以达到12%~19%左右。通常小麦麸的质量相对麦粒更高,同时含有丰富的赖氨酸,但是蛋氨酸的含量较低。小麦麸饲料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较高,同时对于肉仔鸡而言适口性较好,但是大比例添加容易导致吸水的情况,引起肉仔鸡出现便秘。米糠也是肉仔鸡饲料中常用的糠麸类原料之一,米糠主要是由糙米在精加工过程中分离出来的种皮、糊粉层以及胚的混合物质。米糠中粗蛋白的含量相对于玉米、大米和小麦较高,可以达到 13%左右,但是米糠的粗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导致米糠的脂质氧化酸败,难以长时间储存,大量应用的成本较高。

  3 肉仔鸡饲料中的植物源蛋白原料

  肉仔鸡饲料中蛋白质饲料原料是保障肉仔鸡生长发育以及体蛋白沉积的关键,肉仔鸡饲料中蛋白质原料通常分为植物源蛋白饲料原料和动物源蛋白饲料原料两种,其中植物源蛋白饲料原料主要包括豆科类籽实、棉籽饼以及菜籽饼等非常规蛋白饲料原料。其中豆科类籽实蛋白原料中蛋白质的含量显著高于谷实类饲料,同时豆科类籽实中含有丰富的豆油,豆科类籽实中蛋白质的品质良好,其中赖氨酸的含量丰富,矿物元素和维生素的含量与谷实类饲料相似。棉籽饼是肉仔鸡饲料中常用的非常规蛋白饲料原料,用量通常较低,但可以有效地降低饲料经济成本。棉籽饼中蛋白质含量一般,相比豆饼中蛋白质含量较低,但是由于棉籽饼中含有一定量的抗营养因子,降低了棉籽饼的饲用价值,有效的能值相对较低,大规模使用的时候需要进行加工处理,降低棉籽饼中抗营养因子的含量。菜籽饼也是常见的肉仔鸡蛋白质饲料原料,菜籽饼中粗蛋白的含量在33%~39%左右,略低于豆饼中粗蛋白的含量,同时菜籽饼中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相对较低,菜籽饼中粗纤维的含量较高,达到了12%左右,无氮浸出物的含量在30%左右,有机物质的消化利用率在70%左右,菜籽饼中钙元素和磷元素的含量适宜, 除了B族维生素中泛酸的含量较低,其余均高于豆饼。

  4 肉仔鸡饲料中动物源蛋白原料

  肉仔鸡的快速生长发育离不开优质的动物源蛋白质饲料原料,肉仔鸡养殖中常见的动物源蛋白饲料原料主要有鱼粉、肉骨粉、血粉、羽毛粉和蚕蛹粉等。其中鱼粉是现阶段肉仔鸡饲养过程中最常见、最优质的动物源蛋白质饲料原料,其具备蛋白质含量丰富,品质优良,同时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丰富,组成比例均衡等优势特点。鱼粉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部分脂溶性维生素,也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和磷元素,其中磷元素主要为有效磷,更有研究发现,鱼粉中还含有丰富的促生长因子,有效地保障肉仔鸡的生产性能和机体健康。肉骨粉也是肉仔鸡饲养过程中一种常见的动物源蛋白质饲料原料,肉骨粉中粗蛋白质的含量可以达到45%~60%,水分含量在5%~ 10%,粗脂肪的含量在3%~10%,肉骨粉中赖氨酸的含量较高,但是蛋氨酸和色氨酸的含量相对较低。其他常见的动物源蛋白质饲料原料,例如血粉、羽毛粉和蚕蛹粉等蛋白质的含量均比较高,在肉仔鸡饲料中有一定比例的应用。

  5 结束语

  肉仔鸡良好的生产性能和机体健康离不开充足的饲料营养物质供给,通过熟悉各种饲料原料中营养物质的组成以及营养价值特点可以充分利用各种饲料原料,促进肉仔鸡的良好生长发育以及我国家禽养殖产业的科学发展。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