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菜籽油和猪油对饲料营养成分和饲料发霉的影响
文章来源:饲料研究 作者:飞银,佘韶峰,赵天章,李慧英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3日

  霉变饲料可使畜禽内脏器官发生病理变化,降低畜禽生产力,以黄曲霉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ZEA)对畜禽危害最大。日粮中 ZEA含量达到1mg/kg时,猪出现阴门红肿,直肠、阴道和子宫脱出,子宫增大和卵巢萎缩;50~100 mg/kg ZEA可影响排卵、受孕、胎儿发育、新生儿的存活率等。黄曲霉菌可产生多种毒素,尤其黄曲霉毒素B1 (AFB1),对奶牛的生长和健康状况有较强的影响作用 。

  油脂作为一种添加剂,对于饲料发霉影响的研究尚不多见。本试验旨在研究饲料中添加 5% 和 10% 的菜籽油、猪油、混合油对饲料发霉和饲料主要营养成分的影响,以期为饲料添加剂的拓展提供参考。试验旨在研究35 °C、15% 水分条件下,玉米、豆粕、麸皮按照 1∶1∶1 比例混合的饲料,在 5% 和 10% 的菜籽油、猪油、混合油 (菜籽油+猪油) 添加量下发霉的状况。选取 7 份同质量的混合饲料,3 份分别加入 5% 的菜籽油、猪油、混合油 (菜籽油+猪油),3 份加入 10% 的菜籽油、猪油、混合油 (菜籽油+猪油),1 份为对照 样品;将 7 份样品置于 35 °C培养箱。第 20、40 d 测定各样品饲料中的水分、粗灰分、粗蛋白、pH 值以及粗脂肪含量,采用黄曲霉毒素 B1 试纸、玉米赤霉烯酮试纸检测样品饲料。

  1 讨论

  1.1 饲料发霉对饲料营养成分的影响

  在饲料原料中,玉米比小麦和豆粕更容易感染黄曲霉毒素,饲料原料中的霉菌及毒素含量较高,霉菌种类也多种多样,因此饲料原料霉菌感染问题不容忽视。霉菌生长过程中,营养成分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不同霉菌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一种霉菌的生长可能会抑制另一种霉菌生长。青贮在发酵过程中饲料也易感染霉菌。饲料发霉可使饲料中的水分、粗灰分含量降低,蛋白质和脂肪的溶解度降低,pH值降低。生毒霉菌生长所需的水分活度值低于毒素形成所需,但霉菌生长的代谢水产生可增加生长环境的水分活度值。玉米、豆粕中加入玉米油和豆油,各组饲料水分含量呈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本试验中,与原始饲料各营养成分相比,10% 混合油组的样品饲料水分含量增加,其余样品饲料水分含量均低于原始水分含量 (15%)。20d 时,10% 混合油组和对照组的粗灰分含量小幅上升,其余组粗灰分含量均降低;40d 时,10%菜籽油组粗灰分含量增加,其余样品饲料粗灰分含量低于原始粗灰分含量 (4.2%)。20d 时,5% 混合油组粗蛋白含量小幅上升,其余组粗蛋白含量均降低;40d 时,10%菜籽油组粗蛋白含量小幅上升,其余样品饲料粗蛋白含量低于原始粗蛋白含量(26.7%)。20d时,各组粗脂肪含量均降低;40d时,10%猪油组和10%混合油组粗脂肪含量降低,10% 菜籽油组粗脂肪含量不变,其余组粗脂肪含量均上升,各组 pH 值均降低。

  1.2 不同类型、添加量油脂及其交互作用对饲料营养成分的影响

  不同油脂种类 (玉米油、豆油) 对饲料水分、粗蛋白、粗脂肪、粗灰分含量无影响;对霉菌的产生和AFB1的产生没有影响,对酸价有影响。本试验中,添加菜籽油、猪油、混合油对培养到 20d 时的7份样品饲料水分、粗脂肪的含量和pH值具有显著影响,对组间粗灰分含量存在极显著影响,对组间粗蛋白含量无显著影响;添加菜籽油、猪油、混合油对培养到40d时的7份样品饲料水分含量存在极显著影响,对组间粗脂肪含量存在显著影响,对组间粗蛋白、粗灰分含量和pH值无显著影响。结果表明,添加油脂为菜籽油和猪油,分别为植物油、动物油,已有研究中添加油脂均为植物油,对营养成分和pH值的影响存在一定差异。

  不同油脂添加量 (添加油脂至油脂含量为 5%) 对饲料水分、粗蛋白、粗脂肪、粗灰分含量无影响;对霉菌的产生和AFB1的产生无影响,对酸价有影响。本试验中,0、5%、10% 油脂添加量对培养到20d 时7份样品饲料粗灰分、粗脂肪含量和pH值具有显著影响,对组间水分、粗蛋白含量无显著影响;0、5%、10% 油脂添加量的培养到40d时的样品饲料粗蛋白含量存在显著影响,对组间水分、粗脂肪、粗灰分含量和pH值无显著影响。

  油脂种类和油脂添加量的交互作用对20d和40d的水分含量存在极显著影响,对40d的粗蛋白含量存在显著影响,对20d的粗脂肪含量存在显著影响,对40d的pH值存在极显著影响。

  1.3 水分含量、温度、不同油脂、不同油脂添加量对饲料发酵的影响

  有研究在37 °C、0.9 水分活度下培养15 d未发现有AFB1 产生;也有研究发现在 28 °C、0.97 水分活度值下15~30d 时ZEA生长速率最快,显著产毒的水分活度值达到0.95以上。霉菌生长最适温度为20~30°C,大部分霉菌生长的最适相对湿度为80%~90%。增加油脂添加量可促进AFB1产生,当添加量>1%时,花生油促进作用最强,其次为玉米油>大豆油>小麦胚芽油。添加油脂有助于黄曲霉菌落的生长,其中花生油效果最好。本试验处于35 °C、15% 水分含量下,饲料长出霉菌,AFB1试纸和ZEA检测7份饲料,结果均为阴性。因温度较高,随着 培养时间延长,饲料中的水分含量亦发生变化;且饲料中所长霉菌不是黄曲霉、玉米赤霉烯酮。35°C不是霉菌的最适生长温度,水分含量15% 低于适合霉菌生长的水分需求,菜籽油和猪油对霉菌的生长促进作用不明显。

  2 结论

  发霉可降低饲料中的pH值,菜籽油和猪油对AFB1和ZEA的生长促进作用不明显;不同的油脂种类对各组饲料的水分含量、粗灰分含量、粗脂肪含量、pH 值具有显著影响,对各组饲料的粗蛋白含量无显著影响;不同的油脂添加量对各组饲料的粗蛋白含量、粗灰分含量、粗脂肪含量、pH值具有显著影响,对各组饲料的水分含量无显著性影响。

  参考文献:略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