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饲料营养成分对肉鸡腿部健康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 作者:宋平贵,石启军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5日

  肉鸡腿病是家禽行业重要的福利和经济问题,据估计,由于腿部异常造成的死亡率、扑杀数量占总损失的 0.10% ~ 0.30%。腿部疾病和肉鸡活动受到许多不同的骨骼、组织和神经疾病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某些必需营养素的缺乏和过量在禽类多种腿畸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细菌感染也会导致腿部问题,如软骨异常是细菌感染导致的疫源地骨髓炎,感染的近端胫骨和股骨的一部分通常与葡萄球菌有关,而骨骼、关节和软组织传染病及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的感染也可能是腿部异常的原因,但这些通常不受营养因素影响(Farquharson 和 Jeffries,2000)。腿部异常的病因学通常是复杂的,表面上与单一因素没有关系,有时这些疾病的病因学、病理和临床症状之间存在重叠,如影响肠道健康,降低营养吸收,如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感染,以及饲料中的抗营养因素也可能引起营养失衡,导致腿疾病(范小蕊,2013)。 因此,遗传、管理、营养、卫生和并发疾病都会导致肉鸡腿部疾病的发生。在过去的40 ~ 50 年里,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报告层出不穷。但有时还不能确定这些结果是否仍然适用于现代肉鸡基因型。因此,本文从营养角度探讨影响肉鸡腿部健康的因素,为改善肉鸡疾病及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1 维生素的作用

  肉鸡饲料中通常会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以避免营养不足,但相关营养标准是在试验条件下得出的最小需要值。在商品饲料中大多数维生素是过量添加,满足实际饲养应激条件下的更高需求,弥补在饲料加工和储存过程中发生的损失。

  1.1 维生素 D

  肉鸡饲料中大多数原料含有少量或不含维生素 D,因此,维生素 D 通常以合成形式添加到饲料中。由于维生素 D2 对家禽的效力只有 D3 的 10%,因此使用维生素 D3 作为营养补充剂(McDonald 等,1995)。雏鸡对维生素 D3 的定量需求通常基于骨骼质量测量,如骨灰分含量或佝偻病发病率,这些通常被认为是比生长速度更敏感的指标。最近 Whitehead 等(2004)研究表明,在日粮钙和有效磷浓度足够的情况下,14 日龄肉鸡对皮质骨质量的维生素 D3 需求量为 35 ~ 50 μg/kg,14 日龄后,骨皮质维生素 D3 对 饲料质量的需求量降低到 20 μg/kg 以下。这些需求量比早期估计值高得多,可能与现代肉鸡基因型较高的钙需求量有关。Whitehead 等(2004) 研究表明,在每千克饲料中添加 250 μg 胆钙化醇对佝偻病有预防作用。

  肉鸡体内的维生素 D 代谢是一个复杂的过 程,涉及几种代谢物。日粮维生素 D2 和 D3 通过小肠吸收,通过血液运输到肝脏,在那里转化为 25- 羟基胆骨化醇 [25-(OH)D3],这是维生素 D3 的主要循环形式。25-(OH)D3 随后被运输到肾脏,在那里转化为 1.25- 二羟基胆钙化醇,这是维生素最具生物活性的激素代谢物。应激条件(如密度高、热应激 、霉菌中毒 、肠炎、吸收不良综合征和某些免疫紊乱)可能会损害胆钙化醇的吸收或肝羟基化,这是维生素 D 代谢物在肉鸡饲料中使用的一个基本原理(Whitehead 等,2004)。在低钙水平下,25-(OH)D3 似乎比钙充足水平下更有效地降低软骨病发病率,但没有对生长速度或饲料效率产生不良影响。

  1.2 维生素A和E

  缺乏维生素 A 的肉鸡钙化和骨骼发育不良,但现代肉鸡很少缺乏维生素,因为饲料中的维生素含量相对较高。日粮中过量的维生素 A 对肉鸡软骨病发病率的影响尚无定论。 维生素 A 过多症的严重程度受营养相互作用的影响,如与其他脂溶性维生素的相互作用(Aburto 和 Britton,1998),其发现只有当维生素 A 在日粮中处于边缘性水平(500 IU/kg)时才会对维生素 D3 的利用产生负面影响。缺乏维生素 E 会增加腿部异常发生率,特别是胫骨远端或跖近端外侧或内侧偏曲,因为维生素 E 缺乏会导致肌肉营养不良,表现为行动障碍(Austic 和Scott,1991)。 在这个背景下,维生素 E 和硒的协同作用也需要考虑。

  1.3 B 族维生素、维生素C 和叶酸

  据报道,一些 B 族维生素的缺乏会导致腿部畸形。特别是吡哆醇(维生素 B6)缺乏与纵向骨发育不良有关, 而补充吡哆醇可以降低发病率。吡哆醇可能通过参与锌稳态发挥其有益作用,通过日粮蛋白的相互作用,代谢过程进一步复杂化,因为高水平的日粮蛋白可能通过转胺化或脱胺化过程增加对吡哆醇的代谢需求(黄龙全和张剑韵,2015)。此外,核黄素(维生素 B2)缺乏还与腿部畸形,尤其是卷曲脚趾瘫痪有关,卷曲脚趾瘫痪是由周围神经退化引起的一种特殊症状,小鸡在跗关节上行走,脚趾向内弯曲。青霉素和土霉素都被发现可以降低家禽对这些维生素的需求,烟酸也是如此,作者认为,抗生素对家禽维生素需求的“保留”效应的部分原因是肠道微生物数量减少,这些微生物与宿主竞争 B 族维生素,给鸡提供更高的这些维生素。但这种影响在现代肉鸡饲养中是否具有实际意义尚不清楚。

  2 钙和磷

  钙和磷是骨骼中最丰富的两种矿物质,分别构成骨骼的大约 370 和 170 g/kg,骨头是一种高度复杂的结构,其组成因动物年龄和营养状况而异。由于骨骼在化学意义上不是一个稳定的单位,骨骼和软组织之间的钙磷交换是一个连续过程。这些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很重要,因为不正常的比例可能和日粮中任一元素的缺乏一样有害。这些矿物质含量不理想的主要后果是佝偻病,钙缺乏症或磷缺乏症,当日粮中任何一种营养素含量过低或其中一种营养素含量过高而导致另一种营养素缺乏时会发生佝偻病(邢冠中,2019)。即使在最佳钙磷比饲养条件下,腿部疾病仍可发生,但佝偻病应通过正确的日粮配方加以预防。

  肉鸡饲料通常含有额外的钙和磷,一般来说,钙在大多数来源中具有较高的可用性,但磷的可用性因来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因此,人们对这种元素的可用性给予相当大的关注。谷物中大部分磷是以植酸盐的形式存在,对肉鸡来说,植酸盐的可用性很低,因此,在制定饲料配方时主要考虑非植酸盐的来源。植酸酶的使用使肉鸡磷利用和代谢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在某些情况下,磷的利用率可能低于预期,特别是在为尽量减少排泄而使用的边际磷水平上(Scheideler 和 Ferkert,2000)。对于钙,骨骼钙化的最佳需要量要高于体重增加的最佳需要量,但对于磷,生长和骨骼矿化的需要量似乎相似。给家禽的钙磷比一般为 1 ∶(1 ~ 2)∶ 1.而发酵剂饲料的正常含量约为钙 10 g 和有效磷 4.5 g/kg 饲料,比例约为 2 ∶ 1(Bar 等,2003)。

  3 微量元素和生长速度

  除了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几种微量营养元素的缺乏或过量也会影响骨骼发育。多年来,已经发表了许多与腿部疾病相关的研究,如日粮中钠、钾和氯的不平衡可能导致腿部异常,尤其是软骨病;增加日粮中氯的含量,尤其在日粮中钠、钾含量较低时可显著增强软骨畸形(齐刚,2013)。 因此,如果日粮中氯含量高,必须用等摩尔浓度的钠和钾来平衡。但钾和钠的增加可能会影响水的摄入量和排泄物的状况,这也必须要考虑。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被证明会影响肉鸡腿部疾病。锰缺乏对生长发育和腓肠肌肌腱移位的影响已被证实,一些证据表明,与日粮高水平钙磷的相互作用可能是一个复杂因素(Wedekind 和 Baker,1990)。 一些金属元素如镁、锌、锶、铅和铝可以在骨形成过程中取代钙,其含量取决于血液循环浓度,即低钙或高元素浓度会增加钙的含量,其毒性可诱发腿部异常(Whitehead,2002)。肉鸡对微量营养素的需求通常在传统商品饲料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既包括原料的天然成分,也包括添加微量元素预混料。在正常营养条件下,单一的微量营养元素对骨骼特征的影响很小,尽管这些元素与其他营养元素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可能很重要。

  与蛋鸡相比,腿病在肉鸡和火鸡中更为普遍,而且肉鸡的许多骨骼缺陷在生长较慢的品种中很少或没有,生长速度或体重似乎是明显的致病因素(Kestin 等,2001)。虽然许多问题可以通过减慢生长速度来减少或消除,但快速生长和高体重并不一定会导致腿部疾病。通过减少采食量或营养浓度来降低生长速率并不容易满足对动物生长 的需求。Hulan 和Proudfoot(1987)认为,在肉鸡生长的最初几周限制能量或降低蛋白质摄入量可以减少腿部疾病。另一种降低生长速度的方法是限制饲料摄入量,如雏鸡每天可获得饲料的时间长短显著影响骨骼异常的发展(Su 等,1999)。 许多管理因素(如光照制度)也可以减少腿部疾病,其主要是通过减少早期生长速度。但肉鸡腿部疾病很可能与更复杂的情况有关,而不仅仅是生长本身,包括遗传、管理和营养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4 结论

  腿部疾病通常涉及复杂的代谢和管理系统。在许多情况下,由于营养不良导致的腿畸形可能更多是由于饲料营养、消化和吸收等因素。考虑到现代肉鸡基因型生长潜力的快速变化,对最佳腿部健康至关重要的某些营养素的推荐标准可能也需要修订。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