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减少腹部脂肪沉积,如何调整家禽日粮营养水平?
文章来源:CJ希杰BestAmino 作者: 更新时间:2024年1月11日

  1概 况

  1953年,肉鸡体重长到1.5kg需要70多天时间。经过不断遗传育种的筛选,肉鸡生长性能持续改良。目前,仅仅42天饲养时间,肉鸡体重便可以达到2.5kg。现代商品肉鸡具有高生长速率、高胸肉重和高饲料效率的特点,同时伴随着高体脂率。然而,过量脂肪沉积一直是家禽养殖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研究发现,现代肉鸡体脂肪占比达到体重的15%-20%,而肉鸡过多体脂沉积食用价值较低,还会降低日粮能量利用效率,并影响胴体率或者产蛋性能。尤其是蛋鸡,过度脂肪积累负面影响蛋鸡繁殖性能和产蛋性能。本文分析了家禽要分析了腹部脂肪的代谢机理,阐述了降低腹部脂肪的措施,如调整日粮能量、粗蛋白水平、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精氨酸)及应用其他饲料添加剂等。

  2 脂肪代谢机制

  对于家禽,肝脏是脂肪酸合成的主要器官。肝脏合成脂肪酸后,通过低密度脂蛋白或乳糜微粒的方式运输,最后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在脂肪组织中。与其他组织相比,腹部沉积脂肪的速度更快。因此,腹部脂肪是与全身脂肪含量呈显着正相关,也就是说,腹部脂肪含量是判断机体脂肪沉积的重要指标。研究证明,日粮营养水平可以调节机体脂肪沉积。目前公认的减少脂肪沉积机制是降低脂肪细胞的大小或数量、抑制日粮脂肪的吸收和脂肪酸吸收及促进脂肪酸β-氧化,如下图所示。

图1  减少家禽腹部脂肪沉积的机制

  注:营养水平调节机制:①减少肝脏脂肪酸合成(脂肪酸合成的关键位点),②抑制胰脂肪酶的分泌,减少脂肪吸收,③增加肌肉脂肪酸β氧化,④抑制血液或脂肪组织中脂蛋白酶的活性,⑤增强腹部脂肪敏感性脂肪酶的活性;↑增强,↓抑制3

  3 营养水平调节

  3.1 日粮能量水平

  对于家禽,配方师常通过调节日粮能量水平,影响饲料采食量和饲料转化率,以降低家禽饲养成本。因此,日粮能量水平是减少体脂沉积的重要因素之一。众多研究表明,适当降低日粮能量水平,可以减少肉鸡或肉鸭腹部脂肪的沉积,且不影响生长性能(表1)。

  低能量日粮减少腹脂沉积的机制,是肝脏中与脂肪生成相关的酶活性降低有关,如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苹果酸脱氢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H)、6-磷酸葡萄糖酸脱氢酶和脂肪酸合成酶(FAS)。其中,FAS是家禽肝脏脂肪合成途径的一种关键酶,在体内合成脂肪酸过程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建议根据特定家禽品种的营养指南,配制能满足能量需要的日粮即可,以减少体内脂肪沉积。

  3.2 粗蛋白水平&氨基酸

  3.2.1 粗蛋白水平

  蛋白质是家禽饲料中成本最高的组分,减少蛋白原料添加比例可以节约饲料成本。日粮粗蛋白水平与家禽日增重、胴体重和脂肪沉积息息相关。研究发现,仅降低日粮粗蛋白水平,将增加家禽腹部脂肪沉积。如,前期日粮23%CP降低至20%,后期20%CP降至18%,肉鸡腹部脂肪沉积将显着增加(Suwanpradit等,1996);饲喂低于蛋白推荐标准3%的日粮,肉鸡胴体脂肪含量增加(Yalcin等,2010)。因此,在不平衡氨基酸时,仅降低日粮粗蛋白是不能减少家禽脂肪沉积的。

  3.2.2 氨基酸

  蛋白质是由数量不等的肽链组成,而肽链是由不同种类氨基酸按照一定顺序缩合而成。因此,日粮蛋白质为家禽动物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营养归根结底是氨基酸营养。目前,公认地正向调节家禽脂肪含量的氨基酸有3种:蛋氨酸、赖氨酸和精氨酸。保证家禽日粮上述3种氨基酸的最佳水平,可以减少家禽体内脂肪沉积量。

  蛋氨酸:蛋氨酸是家禽玉米豆粕型日粮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除了促进家禽生长性能和胴体生长外,日粮蛋氨酸水平还具有减少腹部脂肪沉积的作用。在一项研究21-48日龄肉鸭和28-70日龄扬州鹅的研究中,日粮蛋氨酸含量与腹部脂肪含量呈线性负相关关系。另一项研究也有类似发现,肉鸡日粮补充L-蛋氨酸显着降低了体脂含量。日粮L-蛋氨酸降低脂肪沉积的机制,在于L-蛋氨酸降低了肝脏FAS(脂肪生成)的酶活,并增加了激素敏感性脂肪酶(HSL,脂肪分解酶)的酶活,最终减少了体内脂肪的沉积量

  赖氨酸:赖氨酸是家禽日粮重要的限制性氨基酸,具有促进家禽蛋白质沉积和提高肌肉pH值的功能,在改善家禽肉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表明,给肉鸭喂食赖氨酸缺乏的日粮,肉鸭腹部脂肪沉积率显着增加;而补充足量赖氨酸后,腹脂沉积率恢复正常。在另两项研究中,日粮补充L-赖氨酸均可降低肉鸡的脂肪沉积,其原理是高赖氨酸水平抑制了脂肪生成,以减少胴体脂肪,促进瘦肉合成。因此,提高日粮赖氨酸水平是减少家禽脂肪沉积的另一项营养措施。

  精氨酸:精氨酸是一种具有多种功能的必需氨基酸,与家禽胴体减少脂肪沉积有关。Fouad等研究高精氨酸水平降低腹脂脂肪沉积的原理,在于肝脏FAS mRNA表达受到抑制,同时肉毒碱棕榈酰转移酶(CPT1)和L-3-羟基酰基-CoA脱氢酶(3HADH)mRNA表达增强。而CPT1和L3HADH是参与β-氧化的主要酶,最终腹部脂肪细胞体积减小,腹部脂肪含量降低

  3.3 矿物质

  目前发现,微量元素锰在肉鸡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代谢中起到关键作用。锰是家禽日粮中的必需微量矿物质,也是肉鸡日粮中的抗氧化剂,具有延长肉类保质期的功能。锰在降低肉鸡体质沉积有一定作用。在1999年的一项研究中,首次观察到日粮添加240mg/kg锰蛋白盐可以降低肉鸡胴体腹部脂肪含量。随后,在一项研究不同水平无机锰(0、100、200、300、400和500 mg/kg)对腹部脂肪含量的试验发现,在含有23mg/kg锰的肉鸡日粮中添加100mg/kg锰,可以下调腹部脂肪中脂蛋白脂酶(LPL)的活性,从而降低胴体脂肪含量。乳糜微粒和低密度脂蛋白不能直接进入脂肪细胞,在LPL将乳糜微粒和低密度脂蛋白的甘油三酯水解为游离脂肪酸和甘油,而游离脂肪酸和甘油进入脂肪细胞后,再次合成甘油三酯。因此,LPL是脂肪组织摄入脂肪酸所必需的物质。4

  4 其他营养措施

  甜菜碱:又名“三甲基甘氨酸”,甜菜中含量高,也是制糖业的副产物之一。甜菜碱降低家禽腹部脂肪沉积与L-蛋氨酸的作用机制相似,即甜菜碱可以降低肉鸡腹部脂肪组织FAS和LPL活性,减少脂肪组织沉积。

  L-肉碱:体内由赖氨酸和蛋氨酸合成,L-肉碱是一种水溶性两性离子化合物,在β-氧化过程(脂肪酸氧化的第一步,分解代谢)中,将长链脂肪酸跨过内膜,运送至线粒体内进行氧化分解。L-肉碱在减少现代肉鸡生长过程中的脂肪沉积发挥着重要作用。一项为期5周的肉鸡试验结果表明,额外补充50mg/kg肉碱可以减少肉鸡腹部脂肪沉积。在饮水中分别补充200和100mgL-肉碱,饲喂土耳其肉鸭和鹅,两种动物腹部脂肪沉积均不同程度地降低。雌性肉种鸡日粮补充25mg/kg后,其后代的胴体脂肪沉积量减少。L-肉碱减少家禽脂肪沉积的机制还在于降低了腹部脂肪组织G-6-PDH、MDH (脂肪生成酶)和 LPL 活性。

  益生菌:指对动物健康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早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可以减少肉鸡体内脂肪沉积和胴体胆固醇,这表明益生菌有益于调节脂质代谢。在日粮中添加0.1%乳酸杆菌菌株混合物,14-42日龄肉仔鸡血清甘油三酯水平降低,同时腹部脂肪沉积减少。一项27-55日龄雄性鹌鹑研究中发现,蜡状芽孢杆菌可以显着减少鹌鹑腹部脂肪积聚。益生菌抑制脂质生物合成的原理,在于益生菌改善了家禽肠道代谢,并促进了脂肪酸分解代谢。

  苜蓿素:来源于苜蓿,含有18.63%、5.58%三萜皂苷和5.89%黄酮。苜蓿素减少家禽脂肪沉积的原理在于下调ACC和FAS的表达活性。

  绿茶:具有高含量多酚,多酚被认为是一种抗肥胖化合物。有报道指出,肉鸡日粮中添加0.5%的绿茶粉可以抑制肝脏脂肪合成,并降低肉鸡腹部脂肪沉积。

  壳寡糖:具有低分子量、低粘度和一定溶解度。壳聚糖主要来源于螃蟹和虾壳废料,研究表明,0.4%壳寡糖具有减少肉鸡脂肪沉积的功效,其原理在于壳寡糖可以减少胆汁酸的分泌,抑制了胰脂肪酶酶活来减少脂质摄取,从而降低身体脂肪沉积。

  百里香:百里香是一种替代抗生素的天然替代品,对肉鸡腹部脂肪沉积有抑制作用。研究表明,日粮补充200g/kg百里香可以显着降低育成期肉鸡腹部脂肪的沉积。另外,饮用水添加0.6%百里香提取物,也可以降低肉鸡腹部脂肪。百里香减少脂肪沉积的原理可能是百里香中的皂苷具有抑制脂肪生成的作用。

  5 结 语

  1、建议根据家禽营养指南配制家禽日粮,避免家禽出现肥胖问题;

  2、调节日粮能量、氨基酸或其他添加剂,均有助于减少家禽腹部脂肪沉积;

      3、日粮精氨酸、蛋氨酸和赖氨酸具有调节家禽脂肪沉积的作用,因此,确保日粮这3种氨基酸水平,以减少家禽体内脂肪沉积。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