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家禽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及症状表现
文章来源:鸡病专业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28日

  随着家禽养殖业的集约化发展,人们对行业的投资疾速增大,相对应的对家禽的生产性能和投资回报率的期望也愈来愈高。疾病是影响生产性能是否能够正常发挥的重要因素,而家禽自身免疫力的高低决定着发病率的高低。本文将对造成家禽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及免疫力低下的症状表现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引起大家重视、采取措施,取得较好的养殖效益。

  一、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1、肉鸡症状

  ①生长发育缓慢,出栏时间延长,料重比增大,成本上升;

  ②个体发育不匀称,不能实现真正的“全进全出”,影响年出栏数;

  ③羽毛灰暗凌乱,鸡喙、爪、腿颜色淡,卖相不佳,价格被压;

  ④精神状态不佳,类似“病态”,价格被压,利润直接流失。

  2、蛋禽症状

  ①产蛋率增长不快,推迟产蛋高峰,少产蛋;

  ②产蛋高峰期持续时间短,产蛋减少;

  ③次品蛋多如无壳、薄壳,有效产蛋率不高;

  ④蛋清稀薄,蛋黄质量不高,蛋重下降,利润直接流失;

  ⑤种蛋受精率、孵化率很不稳定,鸡雏质量不高,投诉率高。

  二、引起家禽免疫力差的亚健康因素

  1、霉菌毒素:黄曲霉毒素是由曲霉菌属霉菌产生,其中毒性最大、研究得最多的是AFB1;通常所说的黄曲霉毒素主要是指AFB1.黄曲霉的毒素作用包括致癌,抑制细胞DNA和RNA合成,具有细胞毒性,破坏机体凝血机制和酶类等。对动物的主要影响是致肿瘤、免疫抑制、致突变和致畸,主要靶器官是肝脏, 可引起肝脏出血、肝脏脂肪变性、胆管增生等, 并可导致肝癌的发生。

  2、免疫抑制:免疫抑制是一种暂时或永久性的机体免疫应答紊乱状态,它由免疫系统的损害而产生并导致对疾病易感性的增加因此,常导致死淘率大幅上升,生产性能显著下降。

  3、营养缺乏: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可以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例如微量元素:缺硒可影响免疫系统的发育与功能,降低细胞、体液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导致不同程度的免疫抑制而造成病毒病的发生。缺铁可造成雏鸡胸腺萎缩,脾脏、法氏囊重量显著降低等,T 淋巴细胞数量减少,中性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导致机体抗感染能力降低;亦或者缺乏维生素A 缺乏可使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受到损伤,局部黏膜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对慢性呼吸道病、传支等呼吸道病的抵抗力显著降低。一般说来,在营养与免疫之间出现两种类型的相互作用。

  4、鸡舍管理:管理中诸如空气流通、鸡的密度、鸡舍条件、每日鸡群鸡舍的清空与清洗等都可能对鸡群免疫力产生负面的影响,并造成鸡场应激的增多。清除饲料中霉菌毒素是解除家禽亚健康的前提。构建并强化生物安全体系是阻断免疫抑制病传播的前提。全价的饲料、易消化吸收的营养是解除家禽亚健康(健康养殖)的基础。提升养殖管理水平是高效健康养殖、解除家禽亚健康的关键。健肠护肠是降低肠道病、解除亚健康的重要途径。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