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谷物饲料热处理加工技术要点
文章来源:黑龙江同江市三村镇农业畜牧技术综合服务中心 作者:麻宝恩 更新时间:2022年1月26日

   饲料的热处理是通过向物料中添加一定压力的蒸汽或通过机械的方法,使物料在短时间内吸收一定量的水分和热量而产生较大的温升,从而使物料在温度、压力、湿度的作用下,其结构发生变化,以获得所需性能的一种加工工艺。近年来,用于热加工谷物或其他产品(比如油料籽实、宠物饲料等)的方法包括蒸汽压扁和蒸汽压片、挤压、制粒、膨化、微波加热和烘烤。在一些肉牛肥育场,已经尝试了利用高压蒸煮和爆裂处理谷物的方法。然而,由于设备的成本和维护问题,阻碍了其进一步使用。已有的研究表明,微波加热法和烘烤法目前还未采用,膨化法正在逐渐淘汰。

  1  谷物的蒸汽压扁和蒸汽压片

  在20世纪40年代,蒸汽压扁的方法就已开始使用。这种方法可以部分杀死杂草种子(早期)。蒸汽处理是将蒸汽通入到位于对辊式粉碎机上方装有谷物的蒸汽调制器的过程。在普通工艺中,谷物在压扁之前只是接受短时间(3~5 min)的蒸汽处理,通常只能恰好软化籽粒,不足以使淀粉颗粒有任何程度的改变。研究结果表明,与干法碾压相比,蒸汽压扁提高了家畜的生产性能,并且能生产较大的压片,产生的粉末也较少,与干法碾压相比改善了饲料的物理结构。这在饲喂高水平谷物饲粮时,不失为一种优势。谷物蒸汽压片与蒸汽压扁的方法相似,只是谷物在蒸汽调制器内接受蒸汽处理的时间更长(15~30 min),通常足以使谷物的水分含量上升到18%~20%,随后谷物在表面经拉丝处理有波纹状的对辊之间进行压制,形成平展的薄片。自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谷物蒸汽压片方法就已经在肉牛肥育场广泛使用。已经表明,蒸汽压片能提高谷物饲料饲喂价值12%~15%。谷物压片越薄,每蒲式耳的重量就越轻。研究表明,谷物压得越薄,淀粉的活体外消化速度就越快。蒸汽压片能够更有效地破坏谷物淀粉颗粒,使产品的物理质地更为理想。就提高增重速度而言,蒸汽压片处理后的玉米、大麦和高粱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尽管蒸汽压片改善玉米和高粱饲料转化效率的效果非常明显,但对大麦而言,与蒸汽压扁处理相比,蒸汽压片改善饲料转化效率的效果不明显。

  2  制 粒

  制粒是先将饲料粉碎,然后进入制粒机,通过压辊的作用,让物料强行通过一个厚厚的高速旋转的带孔环模的过程。在制粒之前,饲料通常要经过一定程度的蒸汽调制,但并非总是如此。颗粒饲料可制成不同的直径、长度和硬度,其商业化运作已有50余年的历史。与粉料相比,通常所有家畜都喜欢颗粒饲料的物理特性。大部分家禽饲料和猪饲料都经过制粒过程。然而,对于采食高谷物饲粮的反刍动物来说,与其他方法相比,尽管制粒可以改善饲料转化效率,但由于饲料采食量有所降低,其结果并不特别有利。由于家畜可能拒绝采食粉末,因此,将饲粮制粒常常能获得良好的效果。制粒的方法也常用于储存低质的饲料。颗粒料能与压扁的谷物很好地混合,形成全价料或同一质地的饲料。通常将补充饲料如蛋白质浓缩料一道制粒,以便饲喂动物,或者在多风地区用于减少其他形态饲料的饲喂损失。

  3  挤 压

  挤压谷物或其他类型挤压饲料的制作是将饲料通过一个带有旋转螺杆的机器来完成的,旋转螺杆推动饲料强行通过一个锥形头。在这一过程中,饲料被粉碎、加热和挤压,生成一种带状产品。这一工艺通常用来制作各种大小和形状各异的宠物饲料。对于饲喂高谷物饲粮的肉牛,饲喂挤压谷物的效果同其他加工方法处理的谷物相类似。一些挤压机也用来加工饲喂家畜的整粒大豆或其他油籽。热处理可以充分除去大豆或其他豆类籽实中的抗营养因子。挤压机也可以广泛应用于加工用于人和宠物的食品,以及加工提取脂肪后的油籽产品。

  4  膨化、微波加热和烘烤

  比较熟悉的膨化玉米,其通过干燥加热使玉米瞬间膨胀(使水从液态变为气态所引起)破坏谷物的胚乳而制成的产品。这一工艺能提高肠道和瘤胃对淀粉的利用程度,但是降低了饲料的密度(单位体积的重量)。因此,膨化饲料在饲喂前通常要进行压扁以减少其体积。微波加热实际上同膨化类似,只是其热量是以红外线能量的形式提供。烘烤是将谷物进行火烤,使谷物直接受热产生一定程度的膨胀,从而使物料具有良好的适口性。但是这一工艺还未被多数家畜饲养者所接受。

  5  谷物饲料热处理的优点和缺点

  谷物饲料热处理可改善饲料的质量,提高了谷物饲料的硬度及其在水中的稳定性,软化组织,改善饲料的外观色泽,起到杀菌消毒功效,易于动物机体对饲料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提高了饲料的报酬。但也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例如对维生素和酶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因为热处理时维生素和酶对温度是很敏感的。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