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膨化料和颗粒料加工工艺区别
文章来源:摘自粤海饲料招股书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2月16日

   1995 年,我国水产饲料产量仅为 210.3 万吨,到 2005 年,其产量已增长至 984.3 万吨,2020 年,全国水产饲料产量达到 2,123.60 万吨,1995 年至 2020 年,水产饲料产 业平均保持了 9.69%的高速增长,并预计将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水产饲料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1995-2020全国水产饲料产量.jpg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年鉴》、《中国饲料》杂志、《全国饲料工业统计资料》

  水产饲料产品按加工工艺不同主要分为粉状料、颗粒料(传统硬颗粒料)、膨化料三种。

  水产饲料加工工艺技术对比

  膨化料加工工艺的要求相对于颗粒料更为复杂,主要区别在调质、膨化及液体喷涂几个工序:

  (1)调质:在调质过程中,生产膨化料是水和蒸汽一起加,调质后的水分含量为 25%左右,而生产颗粒料则只加蒸汽,调质后水分含量较低,为 17%左右。

  (2)膨化和液体喷涂:颗粒料生产没有膨化工序及液体外喷涂工序,而多了道制 粒工序。膨化料加工工艺要求的原料粉碎更细,通过高温膨化过程能提高淀粉的熟化度, 有利于鱼对饲料的消化吸收。

  (3)膨化料的优势:膨化料要求原料粉碎的更细,以及加工过程的高温不仅提高 了淀粉的熟化度,而且膨化过程中高温高湿热的瞬间强力揉搓能杀灭原料中的部分有害病菌,因此相比于普通颗粒料,膨化料能够提高饲料的消化利用率以及降低发病几率。

  另一方面,膨化料在水中具有 12-36 小时的稳定度,便于直观查看鱼群的摄食情况,减少水体污染。

膨化料与颗粒料对比图

Dingtalk_20220216142808.jpg

  随着环境保护和绿色健康养殖观念增强,颗粒料将逐步被膨化料取代。相比于粉状 料和颗粒料,膨化料虽然价格较高,但饲料转化率更高,综合效益更好,同时对水域造成的污染较小,近年来养殖户对膨化料的接受度逐步上升。

  如何进一步改进和提高饲料加工工艺水平,生产出稳定性好、适口性强、饲料转化 率更高的水产饲料,仍然是水产饲料行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