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干货分享(一) | 饲料加工调质的黄金法则
文章来源:建明中国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5月26日

微信图片_20220526091011.jpg

   原料价格高位运行,饲料企业各种成本高企,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损耗,改善颗粒质量,提高饲料企业利润率,现阶段对于保持饲料企业的竞争优势非常重要。做好预调质,优化生产系统,有助于实现饲料生产的节能降耗,安全高效。我们特邀挪威生命科学大学 (NMBU) 饲料技术中心的负责人Dejan博士给大家进行了有关《最佳粉料水分和饲料加工调质的黄金法则》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526091016.png

  什么是调质?

  饲料生产的调质一般是指制粒膨化工艺前的粉料阶段,所有物料进入混合机开始到进入制粒机环模腔之间所有的添加和改变。

  传统上来看调质阶段我们会加蒸汽,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一些液体调质方案,这些操作步骤可以在混合机中应用添加。

  为什么要进行调质?

  影响饲料颗粒质量的第一位点是调质。

  在固定成型的饲料生产工艺过程中,影响颗粒料品质因素中占比60%,其实在进入混合机之前就已经固定无法改变了,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改变就是调质,而调质占整体影响因素的20%,而这20%恰恰是生产中原料向饲料完成质变转换过程的最关键步骤。

  当然粉碎粒度,原料的选择和生产设备的规格等对颗粒质量也有一定的关系。

  调质三要素:水分、温度、时间

  时间:取决于调质器的型号。调质时间越长,蒸汽与粉状饲料的接触混合时间越多,添加的蒸汽量越多,越有利于畜禽饲料的淀粉煳化。

  温度:畜禽颗粒料的制粒温度在78-83摄氏度之间,目的是淀粉煳化和杀灭有害菌,玉米、小麦、薯类等淀粉类原料的煳化温度58-72度。

  水分:在影响颗粒料品质的因素中调质最重要,南亚如印度的调质水分为15.5%左右,而中国大多数饲料厂调质水分低于14.5%。

  最佳的粉料水分

  最佳的调质水分为16-17%。

  中国大多数粉料水分只有14.5%,甚至更低,这就需要更好的调质作用来改善粉料的水分含量。

  考虑到不同的环境因素,比如夏季,雨季或冬季的温度和湿度差异非常大,这也会影响原料和饲料的水分,同时需要了解水活度指标来预防饲料安全风险。

  在挪威大部分成品料的水分在12-13%之间,有些饲料水分含量也可能是14%,这可能跟中国南方地区的特定时间段的情况比较类似。

  蒸汽调质

  能量储存在蒸汽中,在正常大气压下蒸汽热量为2258千焦,总体1公斤蒸汽的热量是2673千焦;在加压的情况下,1公斤的蒸汽热量为2776。而且温度也会更高,这就意味着加压的蒸汽可提供更多的热量。

1.png

  在粉料中添加水分会有很多潜在的限制因素。既要满足最优化的水分目标,又要避免颗粒打滑造成制粒机堵机,这就需要一个非常优化的调质工艺,控制好添加的水分,控制好饲料的水活度。而蒸汽对于饲料的生产优化是非常必要的,

  蒸汽质量对设备性能,饲料添加剂作用的发挥以及饲料卫生都有重要的意义,当然包括各种饲料原料(淀粉,蛋白,油脂)等都非常重要

  蒸汽调质与饲料原料

  调质作用对于饲料原料的影响也很重要,因为这些原料是饲料的营养来源。

  蛋白是饲料中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昂贵的组成成分。如果蛋白的效用发挥不充分,会影响动物生产性能,导致经济收益降低;当然如果提高配方中蛋白的应用,会造成消化不充分,导致更多氮在环境中释放,所以我们的日粮配方要保证一定的蛋白比例。

  热处理温度高的话,会彻底破坏氨基酸。所以我们进行热处理的时候需要控制好温度,针对不同畜禽饲料,调质温度应该相对调整。文献证明适当的热处理可以提高动物对氨基酸的消化利用,轻度热处理对于一些酶制剂也有促进作用,可以促进消化酶的水解作用而增加消化率。

2.png

  粉料对照热处理组,结果显示热处理组氨基酸消化率更好,差异比较显着;低温制粒和高温制粒对比,结果差异不显着,应该采取低温制粒,高温制粒只会消耗更多的能源;膨化和挤压工艺,结果差异不明显,应该选择一个对你来说更实用更便宜的工艺,一般来说投资挤压设备更加昂贵,那么就可以选择膨化处理。

3.png

  热处理会降低纤维(中性洗涤纤维)的消化率。

  热处理过程会导致淀粉的膨化,煳化和老化回生,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淀粉变性,膨化作用一般发生在淀粉与水混合后的50-70℃条件下。

  影响饲料PDI的因素

  影响PDI的因素包括配方,颗粒大小,蒸汽,环模规格和冷却干燥。根据2001年的研究表明,不同因素对于PDI的影响大小不同,配方占40%,颗粒大小占20%,蒸汽调制占20%,环模规格占15%,冷却干燥占5%

4.png

  不同蛋白的配比会导致PDI的差异,当然这也取决于选用的原料,其次生产工艺,如调质和粉碎等,也会直接影响PDI。

  数据显示配方中的蛋白和油脂比例增加,依然可以得到较理想的PDI。所以当优化配方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影响到原料的物理特性,考虑到潜在的影响到PDI的因素,保证颗粒足够坚硬。

  如何提高调质的粉料水分?

  通过蒸汽增加粉料中的水分?调质器中水分含量只有0.7%,蒸汽提高粉料水分的限制因素很多。

  直接加水?NO! 原因之一是水的表面张力大,饲料颗粒的吸收效率很低;原因之二是直接加水需要严格控制饲料的水活度,防止霉变风险。

5.png

  应用专业的液体解决方案(表面活性成分+防霉成分+水的混合液),可以降低水的表面张力,提高水分的吸收效率,同时改善水分在饲料中的存留,改善混合均匀度和制粒效率。水分是蒸汽的载体,当更多的水分被饲料颗粒吸收,那么蒸汽调质的热量就可以到达颗粒中心。

6.png

  液体解决方案的应用价值

  添加1%的液体方案(敏思多™)到不同淀粉含量的饲料中,处理组的淀粉煳化度明显好于对照组,尤其当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配方中,淀粉煳化度的改善更加明显。

  在肉鸡料中应用液体方案(敏思多™)后颗粒料水分显着改善(12.85%vs11.00%),TPH显着提升,颗粒的PDI也有所改善,整体经济价值高达11.44欧元。

  在猪料中应用液体方案(敏思多™),猪料的水分提高(11.84%vs10.09%),TPH和PDI都有所改善,经济价值为10.74欧元。

  液体方案哪家强?

  建明的敏思多™ 饲料生产优化系统,通过独特的预调质方案,正在全球范围内为超过3000家的饲料企业在4个维度上创造价值!

  第一,Process: 改善生产工艺,减少各种损耗。

  第二,Productivity: 改善生产效率,提高产出率。

  第三,Pellet quality: 改善颗粒质量,提高饲料的竞争能力。

  第四,Profitability: 改善企业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建明专业的饲料工程服务团队,提供定制化的敏思多™ 应用方案和及时的现场服务。敏思多™,改善生产工艺,改善生产效率,改善颗粒质量,让饲料厂获益更多。

  直播预告

  错过前面几场精彩直播的小伙伴,不要再错过后面的直播哦!

  扫描海报二维码,预约直播!

7.jpg

8.jpg

9.jpg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