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猪颗粒饲料制粒工艺的改进及成本控制
文章来源:饲料工业 作者:张 亮 杨在宾 杨维仁 姜淑贞 张桂国 董冬华 更新时间:2023年7月11日

  随着饲料工业的发展,颗粒饲料在猪饲料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是颗粒质量的问题也一直比较突出。制粒工艺直接影响颗粒饲料的质量,在颗粒饲料总体质量中所起的作用为20%左右(王斌斌,2004)。本研究对猪颗粒饲料的制粒工艺进行了改进,以期为颗粒饲料的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

  1 制粒系统的改进

  1.1 涡街式气体流量计的特点和适用范围

  涡街流量计又称漩涡流量计,是根据“卡门漩涡”原理研制成的一种流体振荡式流量测量仪表。这种仪表具有准确度高、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可靠性好、输出与流量测量值成正比的脉冲频率信号、无零点漂移、便于进行流量累积计量、压力损失小等一系列优点,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气体、蒸汽及液体介质流量的测量。

  1.2 精确控制蒸汽质量和添加量

  为了精确控制蒸汽的质量和添加量,本研究在山东龙盛农牧集团制粒车间实施,在其先进制粒系统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改造,安装了蒸汽流量计,并使用数显式水分测试仪(SH-10A)和数显式记忆温度计(TES-1307 K/J)来检测蒸汽质量。蒸汽流量计的安装位置见图1.图中数字标号详细见表1.

  饱和蒸汽压力与温度关系对照表见表2(程贺,1995)。根据压力表、温度计和水分仪的显示,与表2中饱和蒸汽的压力温度关系对照表,就可明了蒸汽的饱和程度。如果在同样气压下,显示温度比理论温度低,即说明此蒸汽为非饱和蒸汽;如果高于理论温度,则说明此蒸汽为过饱和蒸汽。此时可以利用减压阀和疏水阀来控制蒸汽的饱和程度。

  1.3 制粒加工工艺参数的研究

  本研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仔猪颗粒饲料(日粮配方见表3)。在改造后先进制粒系统的基础上,其制粒系统参数见表4.通过精确控制蒸汽的质量和添加量,系统研究了仔猪颗粒饲料在不同制粒温度条件下的加工工艺参数(具体见表5)。

  南京地铁于2010年前后提出了“全效修”维修集约范式表述。该范式可视为“均衡修”维修集约范式的一类演变形式。

  本研究摒弃了过去锅炉蒸汽气压不稳定,流量不清楚,制粒温度时高时低,喂料频率时快时慢,凭经验来指挥生产的老做法。在改造后先进制粒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检测制粒设备的性能和实际工作情况,来监测和控制蒸汽的使用,使制粒设备时刻保持最佳生产效率。并通过对使用蒸汽的计量和成本核算,提高了整个制粒设备的能源使用效率。

  2 制粒成本的精细化控制的研究

  2.1 蒸汽计量节能

  研究发现:保持蒸汽的压力不变,蒸汽的流量不变,通过调节喂料频率改变调质时间,调质时间越长,物料调质的温度越高,产量越低。保持喂料频率不变,即调质时间不变,增大蒸汽的压力,蒸汽流量增大、调质温度上升。保持喂料频率不变,蒸汽压力不变,增加蒸汽的流量,调质的温度上升。

  考古发现古闸下游中间部分为跌水消能,综合对中孔闸墩上 “开平闸”石刻的分析,“永嘉水则”有另一用途:“水则”不仅规定了相应水位开闭闸门,同时也是蓄放水时开闭闸门顺序的规则,即现代所谓的闸门操作规程。开启水闸时先开中孔再开边孔,关闭水闸时先关边孔后关中孔,以避免对下游两岸岸坡的冲刷。可见,“永嘉水则”的先进技术与现今水闸操作规程完全吻合,古人已熟练掌握了水闸运行管理技术,对防洪排涝调度和闸门启闭操作都有较深的研究。

  2.2 节能计算

  通过对山东龙盛农牧集团制粒车间进行连续18个月的监测记录,系统的总结了改造前后的制粒成本(见表6)。研究发现,在产量提高16%的情况下,平均吨电耗反而下降了25%。

  3 结语

  总之,饲料加工的新工艺、新设备会随着动物营养研究的发展和人们对饲料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饲料加工竞争的加剧而不断变化。目前,制粒工艺还有一些不足之处,这就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只有按实际情况找出并采用先进而适用的新技术,才能科学地解决好颗粒质量问题。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