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2022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
文章来源:乳业时报 更新时间:2022年5月10日 评论本文
广告

  乳制品行业是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增强国民体质、增加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一、行业现状

  乳制品产业是重要的民生类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制品成为居民日常营养食品,乳制品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不断增加,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1、乳制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产销量持续提升

  经过多年的转型调整,我国乳制品行业再次展现了旺盛的活力。2021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及销量分别达到3032万吨和3035万吨,乳制品市场种类丰富、供应充足。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乳制品行业市场会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预计2022年国内乳制品产量和销量将分别达到3045万吨和3052万吨,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乳制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

  2、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生鲜乳抽检覆盖所有收奶站和运输车,乳制品实行出厂批批检验制度。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在99%以上,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0年未检出,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连续5年未检出。2020年的上半年,共抽检乳制品样品2.59万批次,合格率达到99.86%,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消费者在选择乳制品尤其是液态乳时,对国产品牌的信心正逐步增强。

1.png

  3、我国乳制品消费结构相对单一,以液态乳为主,其中低温乳占比较低

  在乳制品行业发展中,随着高温灭菌乳生产和包装技术的发展,液体乳的增速明显。2019年,我国液体乳产量达到2537.67万吨,较2008年增长66.38%,其占乳制品产量的比例也从2008年的84.24%增长到2019年的93.32%,液体乳日益成为国民消费重要的组成部分。2019年中国液态奶产品结构中,巴氏杀菌乳占6.4%,灭菌乳占42.0%,发酵乳占33.8%,调制乳占17.8%。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巴氏杀菌乳占液态奶消费总量的80%以上,我国不足10%,相对偏低。长期以来,保质期长、运输半径不受限制的常温乳制品尤其是超高温灭菌乳成为我国乳制品市场的主要产品类型。而低温乳制品由于保质期短,需要全程冷链运输,成本和售价相对较高,在我国物流体系不发达的时期难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低温乳制品的旺盛需求,因此在乳制品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并不高。

2.png

  二、未来发展趋势

  1、乳制品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从人均液态乳消费量来看,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人均奶类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与美国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中提出“每人每天摄入300克液态奶或相当于300克液态奶蛋白质含量的其他奶制品”的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乳制品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

  2、消费结构升级,低温化将成为未来乳制品消费的重要方向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其对乳制品消费品质和种类的要求不断提高,从原来单一的常温纯牛奶逐步发展为常温纯牛奶、常温酸奶、低温鲜奶、低温酸奶、含乳饮料等多个品类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为满足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产品偏好,近年来乳制品企业围绕着巴氏杀菌产品、低温酸奶等产品进行产品升级的高端化发展。随着乳制品消费理念的不断提升,以及食品领域冷链建设的加快,我国巴士杀菌产品、低温酸奶的消费占比正不断提高,未来有望成为液态乳市场的主导产品。

  3、乳制品的安全监管正步入良性轨道,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

  目前,中国奶业已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监督管理的治理体系,覆盖从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以提升乳品全链条质量安全水平。我国乳制品的安全监管正步入良性轨道,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奶业十三五规划”将乳制品行业定位为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建设以安全为核心的法规标准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消除产业链各环节监管漏洞,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未来,行业标准、法规、制度将更加完善,行业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乳制品安全检测技术将不断提高。

  来源:中商情报网编辑/校对:冯晓敏

  初审:张耀

  终审:赵敏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