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中国乳业巨头继续暗战上游牧场
文章来源:乳业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年6月15日 评论本文
广告

  乳业巨头们不断地再暗战上游牧场,“得奶源者得天下!”早已成为中国乳业共识。

  6月9日,呼和浩特市新建规模化牧场集中开工暨伊利集团18万头奶牛绿色智慧养殖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与此同时,蒙牛和光明乳业也相继展开了各自的牧场建设。据了解,伊利集团将通过发展自建牧场以及带动建设社会牧场,将示范园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全球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进一步提升“从一棵草、一头牛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发展实力。

  三巨头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作为中国最大的乳企,伊利一直重视上游奶源建设,并在早期主要通过优然牧业以收购方式向产业链上游进军。

  优然牧业最早是伊利自营的牧场业务,2015年从伊利分拆出去实现独立运营,2021年7月在香港上市,伊利持有优然40%的股份。2020年1月,优然耗资22.78亿元收购大型原奶企业赛科星,同年10月又与三元创业投资联手以25亿元的价格盘下了恒天然中国的两个大牧场。

  2021年,伊利还曾全资收购上市公司中地乳业。中国牧场资源毕竟有限,优质资源更加稀缺,在被各路巨头收购殆尽的情形下,伊利开始转用自建或合资建设方式。

  也是在2020年,优然牧业在河南平顶山投资5.6亿元建设了一个奶牛存栏规模1.2万头的新牧场。相比于此,伊利此次一口气投资80亿建设18万头存栏量的奶牛基地,足见其大气魄。

  作为伊利示范园的首个启动项目,在6月9日当天开工的托县优然牧业古城(一号)牧场建设面积约1500亩,总投资5.3亿元,规划奶牛养殖规模12000头,项目建成达产后日产鲜奶可达230吨。

  除了在呼和浩特启动全新项目,伊利与宁夏农垦集团合作建设的25万头奶牛集群合作项目也于近期在宁夏平罗县正式开工。据报道,当天开工建设的宁夏农垦利垦牧业红崖子第三奶牛场,计划建设规模为正常年存栏成乳牛15700头,牛群总存栏量25000头奶牛,项目总投资9.9亿元。而整个25万头奶牛集群合作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销售鲜奶15.7万吨,出售犊牛10810头,年销售收入7.3亿元。

  前不久,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光明牧业拟申请注册成立滁州光明牧业生态智慧牧场有限公司,在滁州市定远县投资建设光明牧业定远牧场群项目。

  公告显示,定远牧场群总投资约24.93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928亩,设计建设4个奶牛养殖牧场,总存栏4.75万头奶牛。据悉,定远牧场群预计在2028年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优质原料奶约29.59万吨。

  就在伊利和光明积极打造全新牧场的同时,蒙牛也于5月22日启动了总投资为50.22亿元的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当天开工项目9个,其中包括奶牛、奶山羊、肉牛养殖基地项目3个。

  牧场投资的背后

  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乳产品原料多是依赖进口,而基于稳定供应链体系奶源供应、保障产品品质等综合考虑,近年来头部乳业均加大了对上游牧场资源的争抢,加大对奶源的掌控,构筑行业竞争优势。

  光明乳业就在《光明牧业定远牧场群新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指出,投资建设定远牧场群,除了要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和加快光明乳业全国新鲜战略布局,还将落实光明乳业的“十四五”奶源战略规划布局,至2025年达到奶源自给率约50%,该项目落地可有效填补公司奶源缺口。此外,定远牧场群同时可辐射满足光明乳业射阳、武汉、南京多地工厂日常生产所需,有效缩短原料奶产出加工的时间。

  在此次出手之前,光明乳业在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针对去年3月非公开发行募集的19.19亿元的资金,5.65亿元用于补充自身流动性,剩余13.54亿元同样用于奶源牧场的建设。去年10月,光明乳业以约6.12亿元的价格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小西牛公司的控股股东。光明乳业称,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完善公司在西部的奶源布局、产能布局、市场布局,有利于公司提升优质奶源自给能力,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

  相比于伊利、光明的边收购边自建,蒙牛迄今为止似乎更喜欢收购“现成奶源”。

  2017年,本就与现代牧业在原奶供应有合作关系的蒙牛,在短短两个月内通过两度增持,最终变为现代牧业最大的股东。2020年,蒙牛成为中国圣牧单一大股东;2021年3月,现代牧业耗资34.8亿元收购富源牧业。

  随着近年来低温奶的风靡,更多有实力的中型乳企也加入了奶源争夺。

  2019年7月,新希望乳业出资7.09亿元入股现代牧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次年,北京三元食品收购首农畜牧46.37%的股权;2020年8月,新希望乳业又斥资17亿元收购宁夏寰美乳业股权;9月,飞鹤耗资26.4亿元拿下了东北地区的原生态牧业。2021年末,旗下拥有风行牛奶和长城乳业的广州越秀集团又以不到30亿的价格重组辉山乳业……

  据统计,2021年中国新建、扩建的牧场项目共166个,进入操作流程的新建扩建牧场项目设计存栏数总计达到98万头,计划投资总额近390亿元,而且几乎全是大牧场——设计规模存栏在5000头以上的项目占到了83%,“万头牧场”的占比在62%。

  据专业人士介绍,现代化的大型牧场会对一头牛从出生就开始记录各项生长数据,清楚其谱系特质,甚至能直接预测它的产奶量。喂养环节的机械化程度相比从前也有极大提高,信息化系统可以按照营养师设定的配比,按时、按量将饲料投喂给奶牛,确保实现稳定的采食量,这些标准化操作都在为牛的稳定产奶量和原奶质量提供保证。

  有分析认为,在优质的奶源基地接连被锁定后,头部企业加大上游奶源建设,未来中国乳业分化将更为严重,即:一方面,头部企业在奶源获取占据更多优势的同时,中小乳企获得原奶的成本和难度都将提高。

  来源:知食说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