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行业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乳企靠什么提升盈利能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 评论本文
广告

  乳制品消费量近十年来连续正增长,显著好于其他食品饮料子行业。

  近日,《证券日报》社研究院与海通国际证券联合发布的《2023第五届乳业资本论坛投资报告》显示,乳制品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一是行业空间和结构仍有提升空间;二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生态良性;三是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渐成趋势。

  《报告》分析,全球知名乳企至今依然是消费者信赖的选择和资本市场的宠儿。新价值包括更营养、更安全、更美味的新产品,也包括更良性的行业生态、更环保的经营理念、更高效的生产过程,还包括更好的盈利能力、更优的财务数据、更高的投资者回报等。

  行业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基于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口结构变化、饮食结构变化、城镇化发展,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等因素,欧睿国际预计2024年乳制品行业规模有望接近5000亿元。

  从人均消费量来看,根据欧睿国际数据,2022年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约43公斤,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48.3%。根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预测,到2025年,中国奶类消费总量有望达到6700万吨至7000万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人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300克至500克,折合每年110公斤至183公斤,当前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相当于推荐量的23.0%至35.1%。可见我国乳制品消费具备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我国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消费者对于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消费需求逐步提升。乳制品企业顺势而为,推出一系列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干乳产品,促使干乳制品的潜在消费能力有望逐步激发。

  《报告》分析,乳制品各品类发展持续分化。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常温白奶迎来复苏式增长;随着超巴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冷链物流的不断完善,巴氏奶方兴未艾,企业加速布局及投入,市场将迎来供需双提升;酸奶产品整体略有承压,但是常温、低温产品均在持续创新,有望跟随消费场景和消费力恢复;婴幼儿配方奶粉近年因新生儿不断下降进入挤压式增长,但国产品牌份额持续提升,国家人口政策利好有望重新激发行业潜力。

  差异化竞争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当下乳制品行业格局明确,伊利、蒙牛双子星格局极其稳健,千亿元左右的营收规模远超其他乳企。泛全国化的光明仍处于稳步前行阶段,坚守低温巴氏奶产品战略。其他地方性乳企,如新乳业营业收入破百亿元,持续区域深耕,扩大核心市场范围。2023年乳制品行业整体市场份额,蒙牛和伊利合计超50%,分别为25.9%和30.2%;光明、娃哈哈分列三、四,分别占10.1%、4.7%。

  后千亿元时代乳企如何发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从发展战略来看,伊利坚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通过数智化和创新的“双引擎”布局实现逆势增长。蒙牛作为中粮旗下子公司,核心的使命是聚焦乳制品行业,蒙牛的未来相对更加专注,坚持品类价值,让消费者为价值买单。

  此外,当前常温液态奶市场格局极其稳定,CR2的占比已经超过80%,因此对于区域性乳企来讲,想要破局主要通过两条路径,一是大力发展受制于上游牧场布局、区域性分化明显的低温乳制品,既包括低温酸奶也包括巴氏奶;二是持续强化品牌区域影响力,把握核心渠道;三是新产品、新品类的拓展。

  《报告》分析,未来区域乳企通过对上游原奶的控制,把握低温奶的基本盘;强化区域品牌优势,提升消费者忠诚度;并通过创新驱动增长,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方式,并存在爆发式增长的可能。

  来源:证券日报网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