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2024年乳制品需求有望温和复苏,龙头业绩增长和分红均较为稳定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4年2月18日 评论本文
广告

  近日,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我国乳制品人均消费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城乡乳制品消费不均衡,未来仍存在增长扩容空间。预计2024年乳制品需求有望温和复苏;利润端龙头乳企诉求明确,未来竞争有望趋于理性,共同推动利润率逐步提升;区域乳企发挥自身特色,发力差异化产品和渠道,有望维持较好盈利水平。当前乳制品板块估值水平和基金仓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龙头业绩增长和分红均较为稳定,配置性价比逐步凸显。

  液奶

  需求有望温和复苏,下沉市场值得期待

  回顾2023年:受到宏观经济以及消费者信心影响,叠加占比较高的大卖场、商超渠道流量下滑,液奶整体需求复苏偏弱。参考尼尔森,2023年前三季度牛奶乳品收入同比-4.20%;从全年节奏来看,2023年液奶需求呈现前高后低趋势,下半年景气回落。展望2024年:乳企渠道深耕或带动下线市场液奶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有望推动液奶消费量企稳回升;结构方面,受到消费力影响,2022-2023年液奶消费升级趋势放缓,但乳企捕捉消费者细分需求持续推动高端液奶迭代升级,产品线不断细化。独特成分/奶源/功能为高端液奶赋予更多价值感,有望带动液奶结构优化。

  奶粉

  需求有望企稳,新国标推行或带动格局优化

  近年来我国新出生人口持续回落,婴幼儿奶粉需求承压,行业消费量和销售额持续下滑,2023年上半年重点奶粉企业收入增速整体回落。2023年2月起奶粉新国标正式施行,从2023年注册情况来看国产头部品牌明显占优,中小品牌面临出清压力。借鉴上一轮注册制杂牌清退经验,三四线和乡镇市场让渡的市场空间更大。预计未来随着奶粉行业库存去化结束,后续市场竞争有望逐步缓和,长期来看奶粉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利润端

  预计奶价低位震荡,乳企竞争有望趋缓

  2023年以来国内原奶价格加速下行,主要系原奶供给充足但乳制品消费需求弱复苏带来的供需错配。在奶价下行、饲料成本处于高位的背景下,上游牧业经营压力较大,中小牧场出清加快,预计2024年乳业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得到缓和。2023年奶价下行期叠加需求复苏偏弱,乳企面临一定的出货压力,行业买赠促销增加,竞争加剧。但从重点上市公司来看,本轮奶价下行期乳企更加聚焦自身优势,发力差异化竞争,费用投放相对克制,销售费用率增加幅度小于2014-2016年奶价下行期。考虑到供需格局逐步好转,预计后续奶价大幅下行空间有限,未来行业竞争有望趋于理性,重点公司利润率有望维持较好水平。(来源:智通财经)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