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牧业上市巨头大面积亏损,低谷期扩张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4年4月10日 评论本文
广告

  近日,优然牧业、现代牧业、澳亚集团、中国圣牧、赛科星和原生态牧业六大奶牛牧场运营商年报出炉,亏损现象严重。

  当前,中国乳业面临宏观周期切换和乳业供需切换双重挑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调整供给端才能够调整供求关系,各大牧业上市公司正面临是否牺牲短期利益换取中长期盈利的博弈。

  大面积亏损,增收不赠利

  2023年,国内原奶价格持续下探。然而,牧业六巨头虽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但是营收与年内溢利的差距悬殊,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尴尬。

  关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原生态牧业表示,年内受原奶需求疲弱影响,鲜奶平均销售价格略有下降。澳亚集团则表示,主要归因于其他生物资产公允价值减去销售成本变动产生的亏损约6.68亿元,重大亏损乃主要由于计算生物资产公允价值时,假设原料奶价格下降所致。赛科星表示,净利润减少主要原因是生鲜乳、生物资产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销量增长带来的营业收入增加未能完全抵消毛利率下降对利润的影响。

  需求端增速不振,低谷期扩张

  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国内奶价出现整体回落,国内原奶价格不断下行。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内蒙古、河北等10个主产省份生鲜乳平均价格从2021年末高点的4.38元/公斤下降至2024年3月的3.53元/公斤。

  原奶价格不断下降,但国内玉米、豆粕、进口苜蓿等饲料成本却在不断上升,对于奶牛牧场运营商来说更为艰难。2023年举行的奶业大会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透露,“国内原奶行业亏损面已经超过60%”。到2023年底,行业内部有声音认为亏损面或已超过80%。

  奶价下行的同时,上游产量不断攀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牛奶产量4197万吨,增长6.7%,连续第四年保持6%以上的增长率。在行业低谷期,上游企业却逆风飞扬,持续扩张。过去一年内,优然牧业、现代牧业、澳亚集团、中国圣牧和原生态牧业的奶牛存栏量分别增长约8.3万头、4.5万头、1.3万头、1.2万头和1.3万头。

  李胜利表示,“2024年适当压缩奶牛产能,自然增长率由3%下调到-5%,增加淘汰成母牛约30万头,每天减少8000吨原奶产量,才能大幅缓解产能过剩”。

  3月26日上午,在2023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现代牧业总裁孙玉刚向媒体表示,“从行业供给端来看,2024年增速估计只有3%—4%,核心还是需求端增速不振”。

  何时扭转供求关系,迎来转机?

  对于上游企业来说,何时能够扭转供求关系?此前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做过一次判断,最快去年底到2024年二季度,供给关系能有所调整。但宋亮近期表示,“现在来看当时是判断失误了,2023年国内奶牛存栏数虽然约减少了100万头,但是奶牛单产仍在提高,奶量也在提高,原奶供过于求的问题仍没有完全改善”。

  相较于原奶端的增长,终端乳制品销售额增长缓慢。伊利集团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常温乳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0.4%,2023年低温乳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6.1%。

  君智战略咨询行业部总经理陈方超表示,“此类行业中部品牌下滑压力中短期看依然存在,一是社会层面,中国出生人口数下滑及老龄化,致品类需求减少;二是竞争层面,疫情后各行业加速洗牌,唯有头部品牌集中度大幅提升;三是消费层面,乳制品产品种类繁多,多对接健康、风味等多样化需求,需持续创新才能吸引消费者关注”。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表示,“改善供求关系非一日之功。这需要综合考量市场需求的脉动、产能的灵活调配以及政策环境的风向等。倘若市场需求得以持续攀升,企业又能审时度势,精准调控产能,供求之间的平衡或能逐渐步入正轨”。

  宋亮认为,“乳业不是一个富有弹性的行业,要调整供给端,才能够调整整个供求关系。原奶产量年增幅逼近7%,然而消费市场近10年平均增长率尚不至3%。如此一来,天平便倾斜于供应的一端,呈现出明显的供过于求的失衡之态。展望未来1-2年,奶源的供过于求局面恐将继续上演,原奶价格或将面临继续下探的压力。”。

  宋亮建议,“对今年来说,短期内要迅速调整供给端,使整个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才能让终端价格有所反弹,这样单产的奶价和奶量才有价值、有利润。对于上游企业来说,要牺牲短期利益,来唤起中长期的业绩好转”。

  来源:北京商报、乳业资讯网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