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2024上半年猪价仍有下跌风险
发布于:2024年1月3日    来源:经济观察报
广告
广告

  生猪价格的长期低迷,在相关上市猪企的三季报中直观呈现出来:今年前三季度量增价跌,上市猪企普遍亏损。

  公开数据显示,亏损排名前三名的猪企依次为温氏股份、新希望和*ST正邦,亏损额分别为45.3亿元、38.58亿元、28.19亿元。得益于成本优势,牧原股份三季度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9.37亿元,但前三季度依旧累计亏损18.42亿元。随着生猪行业“钟摆效应”衰退,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生猪养殖行业已经远离“暴利时代”,养殖业进入微利或者小幅盈利时代,同时部分时间段还可能会呈现阶段性小幅或者微幅亏损。

  牧原股份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表示,将中国养猪行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资本驱动,以数量增长为主,集约化程度快速提升;第二阶段,质量提升,2021年之后,行业内企业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变为提升发展质量,通过装备升级实现降本增效;第三阶段,微利期,产业链发展逐渐完善,行业逐步趋向成熟。

  在赵广钰看来,从当下视角切入,行业正从完全竞争市场到寡头垄断市场发展,期间一般会伴随持续亏损,进而倒逼行业高成本产能出清,完成养殖行业头部化、规模化的过程。从长期视角切入,未来养殖业的头均利润会更加平稳,利润来源于养殖成本管控等精细化管理,来源于屠宰、食品纵向一体化的发展延伸,而非过去的出售价格大幅涨跌所获得的利润波动。

  关壹麟表示,从后非洲猪瘟阶段的复产来看,集团企业是复产的主力军。集团企业资金实力强,防疫措施相对较好,并且由于高效母猪对于低效母猪的替代,行业出栏基数增长较快,导致行业利润逐渐压缩。并且由于集团企业扛亏损的能力相对较强,生猪市场产能去化相对偏慢,微利状态较前期相比有所拉长。

  周期下行的背景下,降本增效是多数上市猪企近两年的工作重点。正如牧原股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生猪养殖行业成熟度逐步提升,公司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追求快速提升出栏量转变为更加关注生猪头均成本的降低,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未来公司会持续加强在营养、种猪、智能化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时加强养猪生产的标准化管理,以实现养殖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阿土也意识到,生猪养殖行业已经生变,市场缺猪的时间和空间越来越小,在无大面积疫病侵扰下,养猪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中小养殖场生存处境更加艰难。因前期投入大量资金改扩建猪场,阿土这些年所积累的资本又变成了存栏生猪以及猪场等固定资产。“等行情好转的时候,我计划顺势把猪场卖掉,不养了,或者少养一点。”阿土说。

  站在当前时点,业内对于猪价后市的看法较为一致,认为短期反弹之后仍将面临下跌。

  关壹麟分析称,短期来看,市场受到前期恐慌性出栏的影响,价格下行较为明显。目前恐慌情绪已经基本稳定,并且四季度将迎来理论的腌腊、灌肠的旺季,预计四季度猪价整体会有所回暖。但明年上半年,由于产能去化初期进度偏慢,在短期的反弹后,预计明年上半年整体以下行趋势为主。“生猪价格在春节前或出现偏弱的季节性反弹,随后再次进入趋势性下跌。”赵广钰分析称,由于当下养殖企业现金流偏紧难以长期压栏、冻品库存过高有较强出货意愿,以及中长期供需偏宽松等原因,猪价反弹高度或有限。而后,按大口径能繁母猪基数、仔猪出生情况外推,2024年上半年生猪供需仍然维持宽松格局,现货价格在经历季节性反弹后或再次进入趋势性下跌。

  朱增勇也表示,猪价元旦前将以季节性上涨为主,但上涨空间不大。2024年上半年部分时间段可能仍然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猪价仍有下跌风险,下半年猪价将会逐渐向好。但在产能窄幅调整、猪肉供应稳定性明显提升的前提下,猪价仍将呈现明显的窄幅震荡特征,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