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火腿卖不动了?金字火腿耗资4亿元跨界算力 多条腿走路能走多远?
发布于:2023年12月19日    来源:华夏时报
广告
广告

  “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也玩起了跨界。

  近日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4.01亿元认购银盾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7000万元,出资占比为12.2807%,其余3.31亿元计入银盾云公司资本公积。

  近年来金字火腿主业发展缓慢,业绩存在一定的下滑。金字火腿证券部相关负责人12月18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布局算力是为了积极应对主业市场发展瓶颈,提振公司业绩,并实现上市公司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更加高效、充分地利用公司自有闲置资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华夏时报》分析认为,金字火腿布局AI算力是一个趋势,所以利用国家政策红利,进一步加持第二增长曲线。

  “如果未来被投资的公司业绩表现不错,并且凭着这几年行业、政策的优势成功上市,可能会给金字火腿在财务上有较大贡献。但未来能否上市,不确定性较大。”餐宝典创始人、餐饮行业分析师汪洪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仅是跨界,在火腿卖不动的情况下,金字火腿还押注了预制菜,选择多条腿走路。

  主业发展缓慢

  金字火腿主营中式火腿、欧式发酵火腿等火腿产品,香肠、酱肉、腊肉、淡咸肉、烤肠、XO 酱等特色肉制品、预制肉制品以及满足生鲜电商、社区电商、食品加工企业、连锁餐饮等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品牌肉业务。目前,金字火腿火腿业务营收占比为56.21%。

  正如金字火腿所说,其主营业务发展缓慢,业绩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金字火腿实现营收约2.34亿元,同比减少30.63%;归母净利润约2730万元,同比减少48.12%。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714.29万元,同比下降15.20%,环比增长0.89%;归母净利润60.51万元,同比下降87.37%,环比下降89.64%;扣非净利润-33.08万元,同比下降107.61%,环比下降118.42%。

  金字火腿方面表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变化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特色肉制品收入减少。

  消费区域局限、销售淡旺季明显,这都是影响金字火腿业绩的因素。

  对于金字火腿业绩下滑,汪洪栋认为,火腿产品相对比较成熟,很难有大的增长,而且竞争激烈,在产品创新方面也比较缺乏,不太可能会有非常大的增长,这是行业本身的问题。并且,消费环境发生变化后,一些非刚需类产品受到的影响更大,火腿就属于此类产品。

  朱丹蓬同样认为,火腿已经不是有健康标签的产品,现在消费者对于腌制型产品的接受程度非常低,以此金字火腿的主营业务已不具备发展前景,必须做出创新升级以及转型,否则难以支撑其营收利润跟股价。

  面对业绩下滑,金字火腿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继续聚焦优化产品结构,多维度加强品牌宣传和消费者培育,大力发展火腿产品的同时,积极发展香肠、腊肉、淡咸肉、烤肠、火腿预制菜等特色肉制品和预制肉制品,稳健发展满足生鲜电商、社区电商、食品加工企业、连锁餐饮等新渠道、新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品牌肉业务,拓展网络营销,强化线下市场,努力提升金字品牌价值,打造肉类品牌消费品。

  跨界算力

  主营产品卖不动了,金字火腿也在寻找新的出路。

  一大举措便是跨界算力。本次被投资的银盾云属于算力领域公司,主要为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科技企业、金融客户、科研单位、AI 通用模型与行业模型客户等群体提供安全、易用、高性价比的模型云计算平台、智能应用边缘计算综合解决方案等服务,致力于打造集算力调度、模型服务、云数智一体的人工智能生态。

  截至2023年3月底,我国算力规模快速增长,梯次优化的算力供给体系初步构建,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近五年年均增速近30%。

  对于此次布局算力,金字火腿方面表示,近年来,受消费品市场因素影响,金字火腿主业发展缓慢,业绩较以往存在一定的下滑。为了积极应对主业市场发展瓶颈,提振上市公司业绩,并实现金字火腿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公司在保持主业稳定经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投资渠道。

  “公司在保持主业稳定经营的基础上,以自有资金参与浙江银盾云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是基于本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出发,而进行的探索式发展。本次投资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对公司实现投资收益有着积极的意义,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战略。”金字火腿上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汪洪栋认为,算力领域目前主要是有政策的支持,同时也受益于AI大模型概念的拉动,所以算力概念在市场上有较高热度。对于金字火腿,算力跟主业并不相关,所以这种投资更像是一种财务投资(类似于炒热门股票),跟公司本身的业务也不会有什么协同。短期来看,对于金字火腿的经营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资签署了明确的对赌协议,保障投资收益。银盾云作出了业绩承诺:2024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2025年不低于2亿元、2026年不低于4亿元整。如果未能完成承诺的70%,银盾云现有股东就要回购金字火腿的股份。

  对于资本退出机制,双方也做出了相应规定:2025年,银盾云要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如果2025年底未能提交上市申请,金字火腿也可以以年化7%的利息收回除去分红外剩余的投资款本金和利息。

  押注预制菜

  除了跨界,金字火腿还将目光瞄向预制菜品。

  今年以来,我国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年内新增预制菜企业超4000家,同时多地也不断出台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在此背景下,金字火腿也想分一杯羹。

  金字火腿此前表示,公司将坚持特色化经营,围绕火腿进行预制菜品研发、生产和销售。5月份以来,公司陆续有多款预制菜品投入市场试销。其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认可度,其毛利率基本与公司特色肉制品一致。

  对于预制菜市场开拓情况,金字火腿上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重视预制菜研发及市场开拓,预制菜品类不断丰富,逐步在经销商、直营店、KA卖场、团购等渠道进行铺设试销。公司围绕火腿及肉制品进行预制菜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保留本味、方便快捷的预制肉制品,让消费者品尝到“餐厅级”大师厨艺。

  目前,对于预制菜仍有争议,其价格、口感、营养、安全频遭质疑。

  “我们认为按照国家预制菜定义生产的产品是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金字火腿上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汪洪栋认为,预制菜虽然有争议,但可以明确的是各地正在积极推动,国家层面也有一些政策。从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预制菜在B端市场的前景不用怀疑,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因为预制菜对于连锁企业经营有明显优势。但如果是C端市场,则处于教育阶段。

  “对比国外预制菜产业成熟发展的国家而言,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产业上下游仍缺乏严格严谨的质量内控体系。”朱丹蓬说。

  因此,“B端的预制菜大有可为。”但是汪洪栋补充说,B端的预制菜竞争也较为激烈,需要找准定位,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开展研发、拓展。

  不管是算力,还是预制菜,都属于当下风口,不得不说,金字火腿的嗅觉是敏锐的。虽然前景尚未可知,但在主业跑不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金字火腿选择多条腿走路,也许是明智的选择。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