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新乳业与“一只酸奶牛”股权收购纠纷裁决,将获超四千万补偿
发布于:2024年3月27日    来源:齐鲁壹点
广告
广告

  在新乳业转让“一只酸奶牛”45%股权后,后者实控人又对新乳业提起仲裁,如今仲裁结果终于出炉。

  3月25日晚,新乳业发布《关于收到仲裁裁决书暨对外投资进展的公告》。公告指出,新乳业于2023年12月28日收到重庆仲裁委员会寄送的《重庆仲裁委员会参加仲裁通知书》,华昌明、伍元学、华自立(以下简称“申请人”)就新乳业收购重庆新牛瀚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瀚虹”)60%股权一事提起仲裁。

  据了解,2021 年1月5日,申请人与被新乳业共同签订了《关于“一只酸奶牛”之投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投资合作协议》),主要约定为:申请人以合法形式拥有或实际控制的“一只酸奶牛”相关资产,新乳业在“一只酸奶牛”品牌相关的资产以及业务资源置入申请人负责设立的重庆瀚虹后收购项目公司60%股权。

  根据《投资合作协议》,华昌明、伍元学、华自立对重庆瀚虹业绩做出承诺,若未完成则需要承担估值补偿、业绩补偿义务。具体的业绩承诺是:第一年(2021.3-2022.2)不低于3850万元,第二年(2022.3-2023.2)不低于4235万元,第三年(2023.3-2024.2)不低于4658万元。

  但实际上,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一只酸奶牛分别实现营收2.08亿元、2.35亿元,净亏损为991.78万元、416.29万元。业绩大幅亏损,也就意味着一只酸奶牛与新乳业的对赌协议生效。

  但一只酸奶牛方面则对此提起仲裁,原因是:因情势变更等因素导致了《投资合作协议》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各方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严格按照《投资合作协议》履行将对申请人明显不公平,故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出调低估值补偿款项金额及豁免业绩补偿的协商要求。

  最终,仲裁裁决书结果显示,“新希望乳业应收到的估值补偿款为4460.05万元”“业绩补偿款为20万元”。新乳业在公告中也提到,如果可以收到相关补偿款,估值补偿款将会增加公司利润4460.05 万元,业绩补偿款将会增加重庆瀚虹利润20万元,公司将按对重庆瀚虹的持股比例享有对应的投资收益。

  此前,对于收购后又剥离“一只酸奶牛”业务,新乳业方面的说法是,经过几年的摸索,新乳业发现现制酸奶赛道非其战略发展的重点,因此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新乳业近年来不断推进收购业务,并购也成为驱动新希望乳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该企业在“新五年战略规划”中提出战略调整,称未来将坚持内生增长为主,并购为辅。原因是市场环境、公司内部资源、并购风险等因素都会对并购战略产生影响。如果市场环境出现不稳定因素,或者公司内部资源有限、并购风险过大,那么公司可能会选择收紧并购战略,以保持稳定发展。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