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美国肉牛业简介和育肥场运行模式分享(上篇)
发布于:2024年3月1日    来源:建明(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
广告

  该篇文章分上下两篇,上篇主要介绍肉牛业的整体概况及美国肉牛的数据统计。下篇我们将给出商业育肥场运行模式的案例及方案,敬请期待!

  01肉牛业概况

  据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USDA/FAS)数据,2023年全球牛只数量最大的三个国家为印度、巴西和中国,分别为30750万、19436.5万和10150万头,三国合计占世界总牛只数60%以上(表1)。

表1. 2023年世界各国牛只数

  美国2023年牛只数为8927.4万头(全球排名第四),与中国牛只数相当接近。

  牛肉产量方面数据(USDA/FAS)显示,美国为世界牛肉产量最高国家,2022年产量为1289万吨;紧随其后的是巴西,2022年牛肉产量为1035万吨。

  中国、欧盟和印度牛肉产量依次排后,分别为712万吨、679万吨和435万吨(表2)。

表2. 2022年各国牛肉产量排名

  美国以世界第四的牛只数生产了世界最多的牛肉,成为肉牛业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牛只数与美国相当,但牛肉产量比美国少五百多万吨。

  若以肉牛生产力=牛只总头数/吨牛肉,即生产一吨牛肉所需的总牛只数计,则美国的肉牛生产力为6.93头/吨,中国为14.26头/吨,美国牛肉生产效率为中国的两倍。

  各国牛肉进出口数据(USDA/FAS)显示,巴西、澳大利亚、美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国(表3左),2020年牛肉出口量分别为253.9、147.6、134.1和128.4万吨,四国合计占全球牛肉出口量的60%以上。

  中国的牛肉出口量很小(1.6万吨,2020年)几乎可忽略不计。

  在牛肉进口方面(表3右),中国(含香港)是世界牛肉进口第一大国,2020年进口量329.5万吨,占当年全球牛肉进口的35.22%,净进口量(进口量-出口量)为327.9万吨。

表3. 2020年各国牛肉进出口排名

  这表明我国牛肉消费的进口依赖度(约30%;进口依赖度=净进口量/(产量+净进口量))很大,进出口严重不平衡。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牛肉需求量达986.7万吨,而2022年中国牛肉产量为718.3万吨,缺口部分268.4万吨仍依赖进口。

  我国肉牛消费进口依赖度高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也是世界牛肉进口第二大国(表3右),2020年牛肉进口量151.6万吨,占全球总进口量16.21%;但当年美国牛肉进口量仅比出口量多17.5万吨(净进口量),进出口趋于平衡。

  分析最近一年2022年美国牛肉进出口情况(图1;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USDA/ERS)发现,美国已由牛肉净进口国转为牛肉净出口国:2022年牛肉出口量160.8万吨,进口量153.8万吨,净出口量约为7万吨。

图1 美国牛肉进出口情况2022

  美国牛肉出口主要目的地为日本、韩国、中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出口牛肉品类主要为优质谷饲牛肉及高附加值的牛下水,如牛舌、牛肝等。

  美国进口主要以精瘦牛肉为主,用于其国内汉堡肉饼(ground beef)的加工,进口主要来源国为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澳大利亚。

  进出口有利于优化各地牛肉消费品数量及质量,使牛肉的消费者及生产者均受益。

  据联合国报道(UN/Global Issues/Population),2022年世界人口已经达到80亿,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7亿并有望在2080中期达到顶峰的104亿。

  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以及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蛋白特别是牛肉这一优质动物蛋白的需求会继续升高。

  因此,中国肉牛产业发展空间很大,机会很多,任务也很重:满足国内牛肉消费的缺口、继续增长的国内牛肉需求以及可能开拓的海外出口市场。

  02美国肉牛业统计

  美国肉牛业是一个高度分工的产业,通常可分为几部分:

  种畜生产(seed stock),一般为牧场放牧,主要生产优质种公牛及繁殖母畜;

  商业繁殖母牛-小牛(commercial cow-calf producers),一般主要为牧场放牧生产搭配冬季补饲,主要生产断奶犊牛(6-7月龄)用于肉牛育肥;

  调理/育成牛生产(backgrounding/grower yard),主要有牧场放牧或围栏育成,时长不定,一般为3-6个月;

  育肥牛生产(feedlot),主要为围栏育肥饲喂高精饲料,育肥期4-6个月不等;此外还包括肉牛的屠宰加工及零售。

  据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统计服务(USDA/NASS,2021)数据,全美一共有88.27万家养牛从业者,其中96%是家庭式农场(家庭拥有并经营)。

  所有养牛业者中,包含有54599家奶牛业者;28180家肉牛育肥业者(其中80%为家庭式农场);余下近80万家养牛业者则分布于种畜、繁殖母牛-小牛及调理/育成牛生产环节。

  肉牛育肥场(feedlot)是现代技术集中、高度集约化和需要专业化管理的肉牛生产单元。

  在美国所有肉牛育肥场中(USDA/ERS;表4),规模<1000头的育肥场数占95%,其出栏育肥牛数占全美总出栏15-20%;规模≥1000头育肥场数占5%,其出栏肉牛数占全美总出栏80-85%;此外,规模≥32000头的育肥场出栏肉牛数占全美总出栏40%以上。

  美国肉牛育肥业还将继续朝着少量大型、专注于生产高品质肉牛的专业化的育肥场方向发展。

表4. 美国肉牛育肥场统计

  一般认为,肉牛育肥场运营所需具备的条件包括:育肥牛源,肥牛市场,饲草料,水、能源、资本、劳动力、废弃物处理、知识与技术以及运营社会环境。

  在美国,肉牛育肥场一般集中于中西部大平原区,该区域具备了肉牛育肥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育肥牛源充足(区域内或跨区域运入),就近肉牛屠宰厂多,饲草料资源充足,地下水资源丰富,气候干燥,农田多利于粪污还田。

  育肥牛存栏最多的三个州,德克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堪萨斯州(USDA/NASS)均位于该区域内,2023年平均存栏量分别为278万、278万和248万,三州合计占美国育肥牛总存栏的56.8%。

(作者:熊接华 博士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