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张宏福:站位国家看产业,做卓越的创新领航者
发布于:2023年8月8日    来源:中国畜牧杂志
广告
广告

  2023年7月23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协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期刊编辑学分会、《中国畜牧兽医杂志》有限公司承办的畜牧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23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 “家畜营养与调控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宏福研究员做了《站位国家看产业,做卓越的创新领航者》报告。张宏福研究员以从世界看中国、从宏观看微观、从历史看未来、从科技看发展4个方面展开,非常值得学习与思考。

  一、粮食与食物安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门

  现在全世界21个发达国家的人口,加上19个准发达国家的人口,一共有11.4亿,而中国的准发达地区人口有4.19亿,还有10亿人口要从准发达到发达水平,需求非常大。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人均GDP为3万美元,那么我国GDP要占到全球的40%。过去10年中,中美两国GDP共增长了19万亿,占全球增长量的76%,其他200多个国家仅增加6万亿。中国式现代化首要的是和平崛起、和平发展、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改革开放后,我国肉蛋奶迅速告别了凭票供应的历史,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规模化养殖迅速发展,但由于科技储备和投入不足,养殖设施工艺落后,畜禽病死率高,过度用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严重制约产业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肉类、禽蛋、奶类产量分别增长了7.3、11.4、44.5倍,但是粮食产量仅增长了1.2倍。随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畜产品产量增加,饲料用粮快速增长。我国粮食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1984年前后还是有进出口的态势下,到2000年以后,进口量快速增长,现在的进口量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20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要有底线思维,如果有一天美西方出手极限施压,能源和粮食这两块短板是制约我国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对石油的依赖度是70%,我国70%的发电量还是靠煤炭,太阳能4%、风电10%、水电11%,核电量也不高。2021年我国石油原油产量1.99亿t,进口5.13亿t;2022年减少470万t。2021年粮食进口量1.645亿t,相当于我国粮食产量的24%;大豆进口9 651.8万t,食用植物油进口1 039.2万t。21/22年度国内食用油消费量3 634 万t,进口依赖>80%。谷物能量饲料的缺口日渐加大。

  二、70%的农地服务于动物产业,如何提高效能?

  饲用粮安全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粮食总量一半以上是要饲用。粮食安全的主要矛盾是饲料安全,其潜力也在饲料粮。预计到2035年饲料消耗量仍需增长7 600万t。

  在墨西哥坎昆的帝斯曼全球营养论坛年会中,荷兰合作银行批发和农村可持续业务发展全球主管Brenda de Swart女士引用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70%的农地服务于养殖业,这个数字从粮食的使用比例来说,特别是加上反刍动物、草原、草地,是比较靠谱的。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业科学院提出三元农业结构,种植业结构应该是粮食作物、饲料作物、经济作物,但到现在我国一直还仍然是二元结构,饲料粮种植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传统的二元结构下,粮食作物是收获籽实,但是有价值的绿色营养体没有及时收获被浪费掉,种植业潜在的饲料资源量(包括秸秆、木薯渣、甘薯秧蔓、马铃薯秧蔓、苹果渣、柑橘渣、蔬菜田间副产物等)折合成风干量可达15亿t以上。

  实际上我国现代农业是典型的种养分离,而传统农业从某种意义上是精致农业。在传统二元结构的基础上,粮饲双收的农艺、农机、农技体系创新有巨大潜力,以工程的理念,攻克关键技术、方法,建立粮饲共收、农业增产增效、服务粮食与食物安全国家战略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另外,饲草生产、种植、收储、运输都需要巨大的资金,资本收益率低,国家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政策支持。三元结构就是要建立粮-经-饲或粮-饲-经的体系体制,整个农业生产系统致力于实现鸡肉要翻番、牛猪要增产、牛奶还有潜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崛起迫切需要整个经济系统、农业生产系统、食物系统创新。

  目前,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替代玉米新型能量饲料资源开发与产品创制”(2022YFD1300600)项目挑战性很大,特别是替代性资源性价比、营养密度提升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提出了6个一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一批专利成果、开发一批饲料产品、集成一批技术模式和基地、形成一批创投的项目以及出版一批专着、实用手册开个头。

  在20世纪90年代初,肉鸡养在大棚里,人走进去眼睛都睁不开,腹水症实际就是缺氧,氨气太高,得了腹水症会拉稀,再用抗生素治疗,导致死亡率很高。动物要养得好,饲料要好,品种是前提,但养殖环境是动物分分秒秒都置身其中的地方,必须要“住得好”。所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接受了我们提出的“养殖环境对畜禽健康的影响机制”(2016YFD0500500 基础前沿)这个基础前沿项目,组织全国97位骨干专家5年攻关,产出的标志性成果有2个,一个是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畜禽环境生物学》专着,填补了国际上该方面的空白;另一个是梳理国内外科学研究积累、生产实践经验,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畜禽健康高效养殖环境手册》丛书,共10个分册,内容包括猪、奶牛、肉牛、水牛、肉羊(绵羊、山羊)、蛋鸡、肉鸡、肉鸭、蛋鸭、鹅共11种畜禽,各分册针对某一畜禽论述了现代化养殖模式、主要环境因子及其特点,提出了各环境因子的控制要求和标准,为现代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亟需的工具书。

  三、工程理念塑造知识、打造团队

  畜牧业的科技核心就是构建动物蛋白高效优质生产的技术系统、工程系统,外延是如何更好延伸到整个农业系统的可持续高效生产,除了品种,动物营养和饲养是核心。动物科学、农业科学本质上是应用性学科,而要解决生产系统中的工程性问题,需要以工程科学的思维导图塑造知识、打造团队。农业中的卡脖子技术基本上是工程性问题,卡脖子的技术和芯片相似,我们可以设计出芯片,但主要是工程贯穿不通;要将基础科学的原理应用于探索具体的实践,把农业生产系统中的问题思考进去,要多学科交叉协同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工程问题。

  在科研、人才培养,结合自身的自身的体会,农科学子特别需要加强自信,提升潜能开发。开发潜能需要三大要素:高度的自信、坚定的意志以及强烈的愿望。这几年张宏福研究员提出了“商商”理念。商商就是价值点发现、价值锻造、价值交换与实现的能力。现在很多学生都能够听从安排,但不够主动,目标不够高,“要和想要”的程度不够。创新型人才及其团队必须提升“商商”能力。

  张宏福研究员针对如何提升办好杂志,提出杂志不仅是要刊登高水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对标高水平的出版机构,组织国内外专家研判未来的热点方向、选题,做卓越的创新领航者,这个方面大有作为!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