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刘永好:畜牧业正面临“豺狼虎豹”四重夹击
发布于:2023年12月22日    来源:睿见Economy
广告
广告

  “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席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刘永好表示,行业正面临“豺狼虎豹”四重夹击。他解释称,豺是现在楼市低、股市低、猪市低,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狼是非洲猪瘟等猪病并没有完全解除,今年冬季又有所反弹,北方地区更有各种猪病;虎是猪周期通常三到四年一轮,而这次磨低已经近3年,几乎全行业亏损,是一个超长底部的周期。豹是猪、羊、鸡、鱼等农产品价格低,消费复苏疲软,价格持续处于底部。

  ”在这四重危机下,养殖户和企业多数亏损,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他说。

  刘永好进一步指出,在高峰期看不清的、被掩盖了的问题,低谷期反而看得更清楚。”我们在积极降成本、调结构、更聚焦,在握紧拳头做重要的事,在挖深现金池,增厚安全垫,在降本增效拧浴巾。“

  此外,刘永好还强调,要归核主业,聚焦优势,变压力为动力,把困难变成机遇。”我们聚焦主业,强料稳猪。强料是因为我们的饲料是世界第一的规模,市场占有率很高,国际化程度高,又能提供很好的现金流。稳猪是因为我们的猪已经做到前三的位子,我们的专业人员和管理有一定的优势,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的成本快速下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当前的大变革时代,大家都在谈自己的企业,谈所处的行业,谈国家经济。我是新希望的刘永好,我们是一家以农牧食品为主业的企业。今天我就讲讲我们这个行业和企业正在发生的事。

  有人说,我们的行业正面临“豺狼虎豹”四重夹击。豺:是现在楼市低、股市低、猪市低(猪市是代表消费),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狼:是非洲猪瘟等猪病并没有完全解除,今年冬季又有所反弹,北方地区更有各种猪病;虎:是猪周期通常三到四年一轮,而这次磨低已经近3年,几乎全行业亏损,是一个超长底部的周期。豹:是猪、羊、鸡、鱼等农产品价格低,消费复苏疲软,价格持续处于底部。在这四重危机下,养殖户和企业多数亏损,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最近,行业国企的重要人物交流时讲,过去一年畜牧业产品价格下跌,大中小企业及农户都是在承受损失。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造成行业没有人投资,农户收入下降,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防疫出现风险等问题。他建议,一是想办法增加老百姓收入,保障农户和中小企业的利益;第二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发挥大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这样才能实现农业强国、农业现代化。

  面对压力,有人焦虑,有人躺平,甚至有人跑路。这些都是选择。但我觉得,低谷期是 考验我们的耐力,提升我们的管理,和练内功的好时机,我们要拥抱低谷。有低谷就有高峰,肉蛋奶是老百姓的刚需,41年来,我们经历多个周期,企业做到今天的规模,说明这个行业整体是赚钱的。但农业一定是微利、辛苦,有周期的。

  干了40多年,我们有底气应对周期。这个底气是十多万精干勤奋的员工队伍,是多年形成的管理能力和文化共识,是市场对我们产品和品牌的认知和肯定。我们是世界最大的饲料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的肉蛋奶供应商之一。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走出底部。多年发展的我们已经是一艘年销售两千多亿的大船,大船有惯性大、掉头难、反应慢等缺点,但是也有存粮多、宝贝多、工具箱丰富的优点,抵抗周期能力更强。

  在高峰期看不清的、被掩盖了的问题,低谷期反而看得更清楚。我们在积极降成本、调结构、更聚焦,在握紧拳头做重要的事,在挖深现金池,增厚安全垫,在降本增效拧浴巾。此外,我们看清了要归核主业,聚焦优势,变压力为动力,把困难变成机遇。我们聚焦主业,强料稳猪。强料是因为我们的饲料是世界第一的规模,市场占有率很高,国际化程度高,又能提供很好的现金流。稳猪是因为我们的猪已经做到前三的位子,我们的专业人员和管理有一定的优势,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的成本快速下降。这些都是我们拥抱低估的成果。

  如何让低谷发挥价值?如何把困难变成机遇?当前我们正在做两方面的努力。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变革和焕新。这两年我们总部人员调整比较多,让干部下沉,推动更加贴近市场,深入一线,让听得见炮火的管理者来指挥战斗,适应的、干得好的,我们提拔。这就是组织变革,这是重要的。

  另外,我们特别重视年轻人。我们强调管理干部的年轻化,经过组织再造,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者;一大批年轻人正在走向公司管理岗位。今年10月,我还带队从集团选拔出24名30岁以下的青年优秀管理干部和管培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和交流。

  第二,低谷期我们更强调科技变革。我们拥有世界第一的饲料产能,是中国最大的肉蛋奶供应商之一,我们拥有完善的农牧食品产业链,通过生物科技、智能科技和数字科技,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和行业变得更好。

  去年,我们提出了节粮专项,通过每年提升1%的粮食利用率就能节约大约30万吨粮食相当于节省70万亩土地的产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搭建“科技+产业+投资”的创新单元,推动先进生物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农业食品领域的应用。比如,我国是一个在蛋白原料上依赖进口的国家,我们每年要进口的9000万吨吨大豆主要作为饲料的蛋白来源。而我们的玉米蛋白含量只有8%左右。有没有可能把玉米蛋白含量提高50%呢?为此,我们组建了厚新建投的生态平台,专注于生物技术与大健康的投资孵化,厚新投资的一家叫未米生物的公司,应用前沿生物科技进行植物种业改造,开发了蛋白含量超过13%的玉米。目前,这种高蛋白和高油的玉米已经在海南三亚实验种植。他们还在内蒙古通辽市,中国玉米最好的产区组建专业的种植公司,利用生物科技为饲料企业和玉米深加工企业定制高附加值的玉米。

  粗算一下,如果把玉米蛋白质含量从当前8%提高到13%,每吨饲料可节约将近40公斤的豆粕,新希望年产饲料3000万吨,一年至少可节约百万吨豆粕。如果全国都用上这一项技术,就能节约至少千万吨豆粕,仅这一项全国就能减少至少10%的大豆进口。

  我们还在开发高油玉米、高直链淀粉玉米、适应盐碱地的大豆。通过智能化的生物技术,能让一吨玉米的加工附加值提升1000元。这对农民、行业和国家都是积极的贡献。

  此外,我们在美国建立波士顿研究院攻克育种前沿技术,与农科院合作培育白羽肉鸭——中新北京鸭,填补“鸭芯片”空白;在猪芯片方面,我们用新技术育种节粮型母猪和肉质改善型母猪。

  我们不仅自己做,我们还发动大家一起来做,去年我们成立节粮联合体,首批就有21家成员单位参与到节粮的大军中来。

  此外,我们一直保持对最前沿科技发展的关注与投资,并借此推动与自身场景的结合和升级。这几年我们投资了一系列机器人公司,其中思灵和非夕机器人已经发展成为独角兽。我们与这些拥有前沿技术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把智能技术应用在农牧食品领域,不仅服务新希望的场景,也在探索整个农牧食品流通行业的品质和效率升级。例如我们研发了猪场粪沟清洗机器人、免疫注射机器人、便携式育肥猪估重系统等,用来替代繁重及部分高危的人力工作,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思灵机器人今年估值已达30亿美元,由国际一线的投资基金继续领投。相比我们投资它时的估值,短短几年已经增长了近十倍。

  过去都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天我又提出藏粮于产,通过生产性能提升而节粮。通过生物科技、智能科技、数字科技,农牧这个古老的行业正在焕发新生机,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时代得以焕新。

  最近,我经常在内部讲不躺平、不焦虑,更不跑路,要积极拥抱低谷,瘦身增肌。我们正通过聚焦战略,集中精力做好已经有优势和规模的事,做好擅长的事;我们通过布局前沿科技,找到更多新的增长点,同时反哺赋能我们的核心产业;同时,我们在强化管理、磨练团队。在周期底部,我们每天都在脚踏实力的做事,没有时间焦虑,更不可能躺平,每天都在强身健体。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农村经济会议等重要政策的落地,我们农牧行业的农民朋友和从业者共同努力,相信我们畜牧业低谷会过去,一定会迎来春天。就在昨天,我们成功在香港发行首笔民营企业利率4.4的三年期人民币点心债,也是实体企业和ESG挂钩的债,这也体现了机构对我们的信任。正是因为这样信念,我吃得香、睡得好,很多人说我看起来比实际年轻,这就是我年轻的秘密。

  谢谢大家!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