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禾丰常务副总裁高全利:一亏损就谈降本增效,一盈利就忘了
发布于:2024年1月15日    来源:新牧网
广告
广告

  2024年1月10日,禾丰股份常务副总裁高全利在“预见2024·猪业亮见”会上表示,造成养猪业今时今日局面的关键还是高层管理者本身。

  

  2024年1月10日,禾丰股份常务副总裁高全利在“预见2024·猪业亮见”会上表示,造成养猪业今时今日局面的关键还是高层管理者本身。

  警惕八大误区和五大陷阱,高效管理至关重要

  他认为,养猪业有个特点,赔钱的时候都是员工和基层管理者没干好,挣钱的时候都是领导人的伟大决策。许多企业把重心放养猪规模上,队伍建设却严重滞后,更谈不上高效管理。一亏损就谈降本增效,一盈利就都忘了。而且,低效的规模其实都是灾难,包括产能本身设施的低效,不过那只是小灾难,管理的低效才是最大的灾难。此外,绝大多数陷入困境的企业,表面上是资金紧张,亏损严重,根本原因是经营管理的严重缺失导致的疫病高发和生产成绩低下。

  他指出,养猪业的行情不如意,与养猪业竞争思维存在的八大误区有关:

  误区一:规模为王,追求“高大上”,导致结构失衡、节奏失控、资源失配、落实失真。

  误区二:成本至上,追求“短期极致”,忽视长线、忽视合作、忽视环境、忽视因果。

  误区三:贪大求洋,追求压倒性优势。盲目跟风楼房养殖和智能化规模化养殖,但企业又并未形成健全的系统与之匹配,问题反而会层出不穷。

  误区四:照抄照搬,追求短平快复制。实际上每一个模式和体系,都各有各的生存基础和条件。但很多企业简单去效仿,最终发现形神不似,结果是大相径庭、南辕北辙。

  误区五:强化管理,追求技术领先制胜。其实,技术不是唯一限制因素,养殖是系统工程。

  误区六:忽视消费,追求“内战称王”。事实上,市场由供求双侧决定,即便具备资本和成本优势,也难免亏本。

  误区七:敬畏不足,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非瘟后,产能居高不下。虽然找到一些方法应对疫病,但事实是疫病带来的损失,可能超过了行情。

  误区八:不够爱人,追求操之在我。严格固然重要,但不可忽视人性,可疏、可控、不可堵。

  不容忽视的是,此前的高猪价吸引一群盲目入场养猪的人,且不在少数。必须提醒的是,投资陷阱无处不在,不少人甚至身处陷阱中却浑然不知。高全利指出了养猪业的五大陷阱。

  1、高资产负债养猪,尤其还是高价格租赁猪场进行经营。

  2、自身硬件产能过剩,满产率不足70%,尤其是母猪场。

  3、猪场处于疫病高发区的,尤其是交通极其便利的地方。

  4、育肥放养单体规模普遍与母猪场规模不匹配的,尤其是规模超大的。

  5、原有的基础业务模式还没有做精,就试图通过向上下游延产业申来带动业务发展的,尤其是向屠宰加工方面发展的。

  直面五大现实,多措并举突围重生

  即便现实很残酷,但必须要认清且直面现实才能更好地前行。高全利提醒,养猪业未来仍需面临以下五大现实问题。

  第一、各类生猪产品没有大行情,会有短波动,干好的不赔钱,干不好赔大钱。

  第二、产能去化从被动逐步趋于主动,生产成绩会成为决定管理者和养猪场去留的依据。

  第三、企业融资能力只能够续命,在经营管理能力上持续实现突破,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第四、影响企业生死的不仅是生产成绩,还有运营成本与现金流,前者是基础,后者是本质。

  第五、疫病的波动基于人员与猪群的稳定性,在行业结构性调整没有完成之前,疫病会持续兴风作浪,推波助澜。

  那么,在无法逃避的现实面前,该如何突围?首先,面对猪业陷阱,高全利建议需要持续强化加速去产能和降本增效工作;同时必须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和员工关怀。

  其次,重新认识思维逻辑走出误区。“养猪业应该强调安全、品质、健康,强化‘消费者才是上帝,猪是我们的贡品’的观念。”高全利认为,利润不仅仅取决于成本和成绩,生产规模的大小,产品销售的数量、均重,产业链的健全程度,生产管理成本与成绩等,同样受存栏结构与运营模式、生产和出栏节奏、产品档次与质量、经营管理的完善程度、总资金成本和管理费用等要素影响。

  同理,养猪业从周期性过剩步入持续性供大于求的运营阶段,将来养猪企业的利润,绝不仅仅取决于成本的高低,更取决于产品市场溢价的高低。高全利分析,猪肉的品质差异明显和产品的区别会被越来越认知和熟知,优质产品会被日趋成熟的消费者越来越认可,并且给与合理的价格。

  与此同时,转变思维方式与认知也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大家都不按照规律做事情,趋势就总会出乎预料。如果大家都按照市场规律做事情,那么趋势就会天随人愿。个体的理性往往会造成集体的非理性,集体的疯狂造成行业的灾难。”高全利表示,养猪业的思维角度必须从生产管理型运营管理,转变为市场运营型的经营管理;从关注猪生产水平为主导的内部运营管理,转变为更加关注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外部经营管理;从高度自恋型内卷,转变为高度服务型迎合。

  “中国养猪业下一轮变革的发动机源自于食品端。”最后,高全利预测,人们对生猪收购标准及加工方式的改变,将引发育肥端的变革,再延伸到扩繁端改善,最后到育种体系的重塑。”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