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三年连亏85亿,连卖三次回血18亿,天邦食品仍未扛过猪周期,申请重整
发布于:2024年3月19日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整理
广告
广告

  漫长的猪周期仍在继续,从2022年四季度猪价创新高后持续回落,且2023年全年维持低位运行,导致猪企利润受到大幅挤压,全年亏损严重。

  Choice数据显示,生猪成交均价于2022年10月触及28.11元/公斤的高点,随后直线下行。最新价格为14.61元/公斤,仍在低位。

  产能去化缓慢,猪价长期低位徘徊,猪企接二连三倒下,继正邦、傲农后,天邦成为第三家走向破产重整的猪企。

  3月18日晚天邦食品公告称,拟以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和预重整。

  天邦连续三年亏损超85亿元,负债率高达87.03%

  天邦食品2021-2023年分别出栏428万头、442万头、712万头生猪,且2023年出栏数量已经位于上市猪企第四位;而2021-2023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9.05亿元、10.01亿元和26.5-29.5亿元,三年亏损超过85亿元,也超过了天邦上市以来的盈利总和。

  连续重度亏损之下,天邦食品债务压力较大。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7.03%,高列上市猪企第三名。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6.76亿元,短期借款却高达26.91亿元,长期借款也有6.89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三度出售子公司回血18亿求生未果

  事实上,债务重压背后天邦食品也在不断寻求资金回血。

  2月29日公司公告称,以16.5亿元的价格向通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30%股权。

  3月5日公司公告称,以7425万元的价格向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1.35%股权;以6325万元的价格向扬州优邦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1.15%股权。

  3月12日公司公告称,以1540万元的价格向成都新亨药业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0.28%股权;以715万元的价格向合肥派宠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0.13%股权。

  通过三次交易,天邦食品累计出售史记生物83.91%股权,套现“回血”逾18.10亿元,天邦食品持有史记生物股权比例降至16.09%。

  但18亿的卖子回血对于公司的债务压力缓解似乎并不够,天邦食品最终还是向高额债务低头,走上了申请重整的道路。天邦食品在公告中也坦言,“公司主动采取措施,先后通过出售资产等多种方式补充现金流,但成效不够显着,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依然较大,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现金流压力持续增加。公司目前已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正邦已经重生,傲农正在重整,天邦是否能够重整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