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油脂 中期趋势尚并不明朗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  油脂论坛
广告

  棕榈油产地处在季节性增产期

  目前,国际棕榈油产地仍处于季节性增产期(3—10月)。今年7—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产量已恢复至均值水平。因葵油等国际其他植物油的消费替代,以及印尼棕榈油出口的间接影响,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出口始终偏弱。因此,8—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回升速度较快。

  截至9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31.4万吨,环比增加9.6%,同比几乎持平。对马来西亚棕榈油来说,通常200万吨的月度库存是比较中性的水平。因此,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已经初显压力。10月是马来西亚棕榈油季节性增产期最后一个月,我国及印度棕榈油库存较高但需求不强,预计10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继续增加,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强。

  相比马来西亚,另一主产国印尼棕榈油的供需格局稍紧。据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数据,今年1—7月,印尼棕榈油月度产量处于历史同期偏高水平,出口多数时间也比较旺盛。在供需两旺背景下,今年印尼棕榈油库存呈现区间波动变化,并无持续累积趋势。

  按照GAPKI数据,截至7月,印尼棕榈油产量增至477万吨,出口量352万吨,库存313万吨。7月,印尼棕榈油库存环比下降15%,但比较中性。8—10月,印尼棕榈油产量预计继续增加,但考虑到出口和消费继续偏好,印尼棕榈油库存可能仍是中性水平。

  天气方面,8月至今,印度洋偶极子(IOD)进入正相位区间。近期IOD指数继续走强,澳大利亚气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IOD指数为1.85,距离2019年上一轮导致印尼大干旱的IOD数值最高点不远。从近期的土壤含水情况来看,印尼棕榈油主产区持续偏干,马来半岛最南端也有干旱迹象,这将影响马来西亚棕榈油10—11个月后的产地产量,但是对近期产量并无明显影响。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因雨季来临,棕榈油产地通常进入季节性减产季。不过,若降雨因IOD正相位及厄尔尼诺进一步强化而偏少,今年的减产期棕榈油产量可能反而较往年同期偏高,从而利空棕榈油盘面价格。因此,需要关注后期产地降雨的变化。

  目前美豆出口销售进度比较慢

  目前,美豆进入2023/2024年度的新作收获期。截至10月8日当周,美豆优良率51%,前一周52%,去年同期57%;美豆新作收割率43%,去年同期41%,5年均值37%。相比上年度及5年均值,目前美豆收获进度较快,或因减产及天气干燥。

  最新公布的10月USDA报告再度下调2023/2024年度美豆单产及产量。美豆2023/2024年度的库存需求比下调至5.26%。美豆新作供需偏紧局面确定,但产量形势明确后,市场交易美豆新作需求。由于巴西丰产的旧作大豆出口竞争,加上美国密西西比河水位偏低及一些国家的进口需求减弱,当前美豆出口销售进度依旧偏慢。USD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5日,美豆本季累计出口销售进度40%,去年同期进度54%,5年均值51%。

  国内长假期间,密西西比河中下游出现一些降雨,美国密西西比河主要的一些谷物站点驳船费率不同程度下降,但多个站点水位依旧较低。美豆新作即将开始外运,关注美湾低水位对美豆发运的实际影响。此外,USDA公布的10月报告下调2023/2024季度美豆出口预估。中长期来看,南美大豆产量和出口将是美豆本季最终出口的重要影响因素。

  天气是巴西大豆新作播种关键

  美豆产量交易几乎落定。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对南美大豆的关注度逐渐提升。若南美大豆产区降雨正常,USDA预估南美大豆2023/2024年度产量同比增加3000多万吨。若南美大豆大丰产预期兑现,这将是油脂油料价格的重要下跌压力,但预估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天气。

  当前,正值巴西大豆播种初期。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巴西中西部及北部产区干旱,播种进度偏慢。蒙大拿州、密密西西比州的大豆播种已落后于近两年同期。不过,南部主产州帕拉娜州降雨充足,播种进度较快。虽然目前巴西大豆新作的播种进度没有大问题,但不及市场最初预期。后期,继续关注巴西大豆产区天气变化。

  目前,阿根廷还没有开始新作大豆种植。9月以来,阿根廷大豆主产省圣菲省、科尔多瓦省、布宜诺斯省的降雨偏少明显,不及正常年份的20%。近期,天气预报显示10月下旬核心地区将出现一定的强降雨,有利于阿根廷新作大豆的播种展开。后期,阿根廷大豆产区的降雨变化也很重要。

  中期来看,若南美大豆产区降雨持续偏少,CBOT大豆盘面可能有阶段性反弹,但若巴西中西部及阿根廷产区降雨因厄尔尼诺影响最终改善,反弹则难以实现。目前,南美大豆新作产量预期的明确还有较长时间和不确定性,天气仍将是关键。

  菜籽和葵籽仍面临收获压力

  除大豆、棕榈油外,近期其他油料主要是北半球的菜籽及葵籽还有一定的收获及销售压力。加拿大新作菜籽收获已经接近尾声、黑海葵籽如乌克兰的收获进度预计也在60%以上。

  葵籽方面,本年度,国际葵籽产量预计为纪录第二高。其中,俄罗斯葵籽因天气良好,单产较好,USDA预估新作产量可能为1750万吨,高于上一年度的1625万吨,同比增7.7%。乌克兰葵籽新作产量预估1400万吨,上年度产量1220万吨,同比增14.8%。两大主产国葵籽产量同比增幅均比较大。

  8月中旬到9月下旬,黑海葵油价格快速下行,成为国际植物油价格走弱的重要压力来源之一。不过,9月下旬开始,欧洲葵油价格止跌回升。葵油价格止跌,加上生物柴油需求旺盛,今年丰产背景下的欧洲菜油价格也止跌回升。目前,黑海葵油销售压力预计阶段有所缓和,据悉合同已经销售到12月,但销售尚未结束,关注后期需求的变化,不排除再度降价销售。

  随着新作上市,乌克兰物流瓶颈将更加明显。因黑海谷物运输通道暂停,欧盟团结通道的运输压力,乌克兰葵油订单可能减少或运输成本增加。不过,7—8月乌克兰葵油出口量暂时未受影响,后期关注俄罗斯对黑海在运船只的态度。

  菜籽方面,本季加拿大菜籽即将收获完毕,虽然新作同比预估减产约7%,但目前的产量预估低于市场最初预期。此外,本季欧洲菜籽仍是高产之年。澳洲新作菜籽即将开始收获。虽然受厄尔尼诺导致的干旱影响,USDA澳洲菜籽新作产量预估510万吨,比去年峰值830万吨下降38%,但510万吨仍是澳洲菜籽的偏高产量。因此,澳洲菜籽上市后,国际菜籽可能仍有一定的新增供给压力。不过,当前国际主要植物油制取生物柴油利润较好,欧洲菜油同样如此。随着供给压力不断消化,国际菜油生物柴油需求的利多作用可能会逐渐显现。

  国内油脂当前整体来看供需偏中性,但品种之间存在一定差异。

  豆油方面,9—10月,国内大豆到港量处于季节性偏低阶段。国内大豆压榨量有所下降,但需求也进入淡季。近期,国内豆油油厂库存稳中略增,库存中性略偏低。短期,国内大油厂在市场采购豆油基差合同,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后市关注其持续性和效果。中期,关注美湾低水位对11月国内到港大豆数量的影响。近期,国内盘面对美湾低水位的交易程度降温,或因国内大豆的部分延迟到港只是供给后移、豆油需求偏弱等。此外,国内今年11至明年1月船期大豆采购进度较慢,关注进口利润以何种方式给出。由于10—11月船期国内大豆预估采购数量较为充足,国内豆油库存不太会出现明显紧张局面。

  棕榈油方面,由于8月、10月船期国内棕榈油采购量较高,国内棕榈油目前库存较高,供需宽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全国重点地区棕榈油商业库存约85.85万吨,同比增幅达60.5%。中短期,棕榈油仍将供需宽松,后市关注11—12月船期国内采购量,目前采购量不多。

  菜油方面,从基本面来看,9—10月国内菜籽到港少,沿海进口菜油库存逐渐回落,但库存并不低。11月,国内进口菜籽预估再度大量到港,沿海进口菜油库存可能止跌回升。中短期,国内菜油供需也仍偏宽松,菜油低基差局面持续。

  综合以上分析,目前国际大豆基本面并无明显利多驱动,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延续快速累积,国际菜油、葵油销售压力还没有完全消化,加上国内油脂供需没有明显矛盾,在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没有大问题之前,油脂盘面很难有趋势性行情。若南美大豆产区后期降雨增加,12月巴西大豆丰产预期形成,油脂盘面可能下跌。因此,后期天气仍是关键,油脂中期趋势行情目前并不明朗,短期可能因外围宏观因素而出现波动。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