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油脂油料 机构逐步调整产量预估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油脂论坛
广告

  本周,国内外油脂市场强势运行。美原油、美豆油连续走高,马棕油跳涨,国内油脂集体上行。从题材上看,美豆出口旺盛、南美产量担忧、棕榈油进入减产周期、宏观环境转好等提振市场。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处于南美大豆播种期,天气是最大变数,市场对巴西天气风险进行定价。

  根据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11月13日的实时数据,巴西14个州和联邦区处于警报状态。巴西气象学家表示,随着夏季临近,受温室气体排放及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本次巴西的热浪将至少持续至本周末,这也是巴西在今年下半年遭遇的第4次热浪。

  Conab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巴西大豆播种率57.6%,低于去年同期的66%,为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

  “巴西中南部、北部、东部种植区域偏干,南部偏湿,降雨不规律等影响了大豆播种进度。”光大期货分析师侯雪玲表示,巴西多部地区需要更多的降雨,推进大豆播种。气象预报显示,本周巴西气温高于正常水平,南部地区有强降雨,中部地区仍偏干燥,下周中部地区有望迎来降雨。

  在侯雪玲看来,若降水不足的话,巴西或有更多地区的大豆需要重新种植。那么大豆收割上市的时间将进一步推迟,留给美豆的出口窗口延长。12月若巴西中西部土壤干燥问题还不改善,那么巴西大豆单产面临下调。“基于这样的现实和预期,目前已经有机构开始下调巴西大豆产量,如AgRural下调产量预估100万吨。”侯雪玲表示,后期市场将继续关注巴西天气调整产量预估。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石丽红认为,厄尔尼诺给巴西中西部和北部地区带来干旱,确实对2023/2024年度的南美大豆丰产前景带来了挑战,由此导致的CBOT大豆及CNF升贴水走升对于国内大豆进口成本抬升、油脂价格重心上移带来了一定帮助。

  事实上,不只是南美,目前的东南亚天气也存在一些问题,印尼南部及马来西亚沙巴州等棕榈油产区出现连续几个月的干旱,且干旱范围呈现进一步扩大的局面。“这带来市场对于远月棕榈油减产预期。农产品季产年销的属性决定一旦生长期天气出现问题,后面可弥补的空间将较小,天气引发的供应问题对于其价格走势的影响较大。”石丽红称。

  在她看来,天气因素对于油脂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可能带来相应品种一定程度的减产,南美是大豆,东南亚是棕榈油。

  “对于三大油脂来说,豆油和棕榈油受到的影响将更为直接,南美大豆如果丰产不及预期,将抬升国内大豆进口成本及豆油价格重心;东南亚棕榈油如果减产,对于棕榈油价格的影响将更直接。”石丽红称。

  以棕榈油产地为例,印尼6—10月降水均低于正常水平,但马来西亚降水仅6月、10月明显减少,7—9月基本接近正常范围。“11月棕榈油产地顺利进入雨季,减产周期开启。”侯雪玲表示,雨量多少影响着棕榈油减产幅度,间接影响产地去库节奏。在她看来,棕榈油产地降雨以及产量高频数据也需要关注。

  “未来天气对油脂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南美大豆和东南亚棕榈油的生产两个方面。”浙商期货农产品团队负责人向博表示,巴西天气情况持续影响大豆播种和生长,若天气未发生明显好转,则巴西丰产程度将不及预期。

  在他看来,厄尔尼诺自今年7月逐步增强,对于市场的影响预计在2024年二季度棕榈油产量上逐步显现。另外,11月降水减少利于棕榈油收获,减产及去库幅度或相对较慢。

  “因目前的时点还存在天气和单产改善的时间窗口,市场对于南美大豆减产还没有很强的预期,更多的是担忧。”石丽红认为,棕榈油减产预期则相对明确,但考虑降雨对产量的滞后性影响,预计明年4—5月减产效果才会逐渐体现。“在此背景下,预计后期油脂价格重心偏向于逐步上移,但短期突破上涨驱动可能还稍欠缺,因国内外充裕供应仍需时间消化。”她称。

  向博表示,后期油脂市场中主要的变量,一是巴西的天气情况,市场仍有想象空间,二是马棕产量和出口情况,市场需关注减产季到来和厄尔尼诺背景下马棕的去库速度。此外,关注国内11—12月油籽和棕榈油到港情况,以及油籽压榨和油脂供应情况,警惕到港和压榨节奏的意外变动。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