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油脂期价上方空间有限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7日  油脂论坛
广告

  10月下旬以来,油脂市场价格持续上行。截至11月15日夜盘收盘,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P2401收于7626点,近60日涨幅为1.41%,创两个月以来新高。豆油期货主力合约Y2401收于8486点,近60日涨幅为1.51%,接近前高。

  棕榈油方面,主产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即将进入雨季,棕榈油产量开始下滑。从降雨监控模型提供的数据看,目前地处苏门答腊半岛的棉兰、巴东、北干巴鲁、巨港以及加里曼丹岛的马辰、坤甸、塔卡拉地区11月前半月合计降雨量达2501.57毫米,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马来西亚地区的关丹、马六甲、诗巫、斗湖等10个地区11月前半月降雨量达到3945.66毫米,同样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假如没有其他因素的扰动,按当前降雨量推算,预计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地区棕榈油产量及库存下滑进度将与去年保持同频。

  此外,从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的数据看,10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193.7万吨,环比增长5.89%;出口146.6万吨,环比增加12.26%;库存244.9万吨,环比增长5.84%。此前市场预估库存为256万—259万吨,报告库存低于预估,对市场的影响偏利多。而且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仍保持增长势头。独立检验公司Amspec Agri发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1月上半月棕榈油产品出口量为64.56万吨,较上月同期的60.70万吨增加6.4%;检验机构ITS也表示11月上半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达到68.46万吨,较上月同期的62.32万吨增加9.84%。出口强劲叠加库存增长不及预期,给马棕价格上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内方面,受外盘利多影响,连棕价格被再度拉高。但从国内库存看,截至今年第45周,食用棕榈油库存为90.24万吨,较前一周增加2.28万吨,环比增长2.59%,同比增长37.12%。港口库存已超过100万吨,同样处于高位,对P2401合约价格的上涨形成制约。因此,虽短期受马棕提振连棕价格持续上行,但从基本面看,后续大概率开启振荡调整走势。

  豆油方面,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在当地时间周三发布月度压榨报告。与此前分析师们的预计基本一致,压榨量创近年来新高。10月份美国大豆压榨量达到516.49万吨,比9月份的450.31万吨增长14.7%,较去年10月的压榨量502.04万吨增长2.88%。2023年10月豆油库存为49.85万吨,比9月末的50.26万吨下降0.81%,为201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11月13日,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把将巴西2023/2024年度大豆产量预期下调至1.635亿吨,比之前的预期下调110万吨,并表示月底前可能进一步削减产量预期。若巴西大豆产量预期再度下调,不排除美豆价格突破上行的可能。目前巴西地区的天气备受市场关注,马塔戈罗索州、帕拉纳州、南里奥格兰德州、戈亚斯州降雨量均处于近年来低位,但天气预报显示干旱地区未来一至两周内旱情会有所缓解。若干旱问题持续,需关注巴西下调大豆种植面积的情况。

  国内方面,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11月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为810.6万吨,较上月预报的666.4万吨增加了144.2万吨,环比增长21.64%;较去年同期766.5万吨的到港量增加44.1万吨,同比增长5.75%。预计11月份到港量将继续增加,本周全国油厂大豆开榨开机率为52.16%,较之前小幅回升,大豆消耗量有所增长,但港口库存量仍呈上升趋势。四季度国内仍在积极采购大豆,预估进口量将达到2600万吨,随着到港量的增长,国内工厂供应量增加,将进一步增大豆油库存压力。

  综上,从工厂成交量等可以看出,油脂终端市场担忧行情下跌,大量采购意愿不强,贸易商采购亦较为谨慎,随用随采操作居多。从期现结构看,盘面价格虽有所上涨,但基差并未回升,说明现货端压力仍较大。目前国内棕榈油与豆油库存偏高,后期豆油压榨或超预期,对棕榈油购销形成抑制。此外,需求仍未见明显好转,且短期需求层面较难看到大幅回暖信号,油脂市场后续难有趋势性上涨行情,操作上可以高抛低吸为主。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