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油脂油料暂难出现真正反转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油脂论坛
广告

  在陈燕杰看来,短期油脂止跌与美元指数大跌有关,是商品整体的情绪性走强,并非基本面有决定性变化。

  “短期油脂可能只是下跌企稳,暂时难实现反转。”在她看来,南美大豆丰产的预期还未充分兑现在盘面走势上。12月巴西大豆进入生长关键期,阿根廷大豆仍处于播种期,距离巴西及阿根廷大豆定产还有一定时间。

  “此轮下跌透支消化了市场所有对需求端悲观的预期,盘面价格超跌。”侯雪玲表示,随着交易者恢复冷静,市场情绪改善,油脂盘面价格进入超跌后的修复行情阶段。

  在她看来,边际改善的题材出现越多,盘面价格修复空间越大。“后续需求端如果没有新的更悲观题材,市场对需求反映将会钝化,焦点转而关注今日的MPOB报告以及巴西产区降雨、棕榈油产地的季节性减产去库情况。”侯雪玲称。

  油脂市场后期变量第一仍旧是基本面,主要还是产区天气变化。第二是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对油脂的溢出效应。记者了解到,当前国际天气处于厄尔尼诺模式。巴西及阿根廷大豆产区当前的降雨分布也比较符合厄尔尼诺下的降雨分布。

  “概率上而言,厄尔尼诺利好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巴西中部及南部的降雨,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将会兑现,只是兑现程度会有差异。中期,若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兑现程度较高,油脂油料仍趋走弱。”陈燕杰说。

  在侯雪玲看来,巴西大豆和阿根廷大豆种植生长过程中,近期产区迎来有效降雨,气象展望显示未来两周产区还有降雨,进一步利于作物生长。美国农业部对“巴西产量谨慎下调,维持阿根廷大豆产量不变”也合情理。这也意味着盘面对天气风险计价处于偏低水平。“本月和下个月是巴西大豆生长关键期,继续关注产区天气,市场需关注产区产量预期变化。”他称。

  对此,周昱宇也表示,主导当前油脂价格的关键因素一方面在于后续厄尔尼诺的演变对棕榈油产地降水是否产生不利影响。如若产生则可能影响产区供给,抬升油脂的价格区间。当前南美大豆及澳洲及欧洲菜籽产区的天气也会成为未来供给的重要影响因素决定油脂未来的波动区间。另一方面,后续能源价格尤其是成品油价格走势将直接决定生物柴油的生产利润情况与植物油的消费能力。

  “当前,这两个因素的不确定性较大,还待进一步观察。”在他看来,由于气候影响因素为长期因素,短期油脂价格是否止跌企稳甚至是否存在反转,需要进一步跟踪能源价格尤其成品油价格的走势。“如若能源价格未能止跌企稳,油脂则还可能受到拖累下行。”他称。

  “国内油脂基差的走向,主要还是看国内三个油脂品种各自的供需预期。”陈燕杰表示,中期,国内菜油及豆油库存预计有所回升,菜油供需压力加剧,豆油供需稍偏宽松。最近2—3周,国内菜籽及大豆进入压榨大幅回升的兑现期,中短期,国内棕榈油库存预计高位有所下降,但供需压力依旧较大,国内三个油脂现货基差维持低位运行。

  在陈燕杰看来,国内三个油脂品种前期强弱差异较大,已充分交易及兑现在品种价差的变化上。从中期国内供需及成本端看,国内菜油可能最弱,其次是棕榈油,豆油相对较强。

  从交易上来看,当前,菜豆及菜棕盘面价差已经很低,但菜油端暂时看不到明显的走强驱动。“若南美大豆大丰产预期实现,中长期菜豆油价差将逐步走强。菜棕、豆棕价差中短期走势受棕榈油产地降雨的影响较大,需要边走边看。”陈燕杰称。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