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利多因素积累 油脂企稳在望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  油脂论坛
广告

  首先,宏观层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暗示2024年开启降息周期。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点阵图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暗示货币紧缩周期或已结束,且预计2024年降息3次、75个基点,这导致国际大宗商品有色金属、原油等迅速走强。国际油脂板块一定程度上也会因美元大幅走低而相对走强。

  其次,苏伊士红海航线和巴拿马运河航线两条大动脉同时被堵塞,或抬升能源价格。

  12月17日晚上,全球两大航运巨头突然宣布,暂停红海到苏伊士运河的所有船运航线。至此,欧洲四大航运公司已经全部中止了红海至苏伊士运河航线,苏伊士运河事实上已经被封锁。

  因遭遇近143年来的最严重干旱,巴拿马航线正经历大堵塞。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巴拿马的降雨量大大低于往年,并且雨季开始推迟。巴拿马运河正遭受自1950年有记录以来前所未有的干旱枯水期,运河水位严重下降,通行能力下降。

  鉴于美国两条最大的航运动脉——苏伊士红海航线和巴拿马运河航线同时被堵塞,市场预计能源市场价格会因此而重新走强,而美国好不容易摁下去的通胀有可能再次抬头。

  再次,美豆11月压榨量高达1.89亿蒲式耳。

  根据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会员的大豆压榨量为1.89亿蒲式耳,比业内平均预期高出300万蒲式耳左右,虽然比10月的历史峰值减少了不到100万蒲式耳,但是同比增长5.5%,创下11月最高纪录,也是所有月份的次高纪录。

  最后,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及出口数据下降。

  产量方面,马来西亚南部棕果厂商公会(SPPOMA)数据显示,12月1日—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下降10.81%。因产量下降较快,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继续放缓。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2月1—1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59万吨,较11月1—15日出口的68.5万吨减少13.6%。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及出口数据双双下降,油脂供应端压力有所缓解,这给油脂价格提供了企稳的契机。

  不过,油脂油料市场的远期利空因素始终存在。

  一是因南美大豆种植进度良好,国际油脂油料市场的远期供应压力不减。12月以来,除巴西西北部地区仍受干旱影响外,南美地区天气状况良好,有利于种植推进。市场普遍预计本年度南美实现丰产的概率较大,这对国际大豆市场形成远期供应压力。

  二是国内油脂去库压力依然沉重。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豆油、菜油成交环比是走低的,而油厂开机率走高,造成油脂库存居高不下。截至第49周末,国内三大食用油库存总量为253.05万吨,环比增加0.32%,同比增加38.99%。

  同时,因12月进口大豆到港量依旧偏高,油厂开工率有所提升,这加重了油厂的去库压力。数据显示,12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928万吨。

  总体来看,油脂市场已积累了一定的利多因素,特别是来自马来西亚棕榈油以及宏观层面的利多影响,或能支持国内油脂板块形成阶段性企稳行情。然而,从长期角度看,国际油脂油料市场的远期利空因素始终存在,国内库存压力依然沉重,油脂市场供应宽松的大局依然未变。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