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2024年油脂仍处于下跌大周期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油脂论坛
广告

  2023年即将结束,回顾过去一年,油脂市场大致经历“振荡—下跌—上涨—下跌”四个阶段,价格重心逐渐下移。

  第一阶段是从2023年年初至3月初,该阶段市场多空交织,一方面受南美天气因素、生物柴油政策等利好支撑,但另一方面又受到宏观悲观预期、原油阶段性走弱的拖累,油脂价格整体维持区间振荡走势。第二阶段是从3月初至5月底,该阶段宏观面和基本面利空频出,欧美银行业相继暴雷、美联储持续加息、巴西大豆丰产、棕榈油季节性增产、国内油脂油料进口增加,等等,因此油脂大幅下跌,价格创下年内低位。第三阶段是从6月初至9月初,美国大豆在生长期遭遇了自201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天气炒作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该阶段油脂价格大幅走强。第四阶段是从9月初至今,随着9月美豆定产,天气影响随之减弱,市场关注焦点转向南美,虽然今年巴西大豆播种期间天气情况也不甚理想,但预计本年度南美大豆总体产量仍有望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国内油脂库存持续增加,该阶段油脂价格呈现振荡下跌的趋势。

  展望2024年,我们对油脂市场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大豆及豆油方面,虽然本年度美国大豆因干旱减产,但其影响力已经减弱。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23/2024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整个南美地区大豆仍有望大幅增产。因此,2023/2024年度全球大豆及豆油仍将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不过大豆运输会受到巴拿马运河堵船的影响,导致国内供应出现阶段性偏紧的情况。

  第二,棕榈油方面,厄尔尼诺现象对棕榈油产量的影响有限,2023/2024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有望保持增长,不过由于印尼等国的生物柴油政策提升需求,2023/2024年度棕榈油的需求增幅将超过产量增幅,棕榈油库存可能下降。三大油脂中棕榈油可能是供应相对偏紧的品种。

  第三,菜籽及菜籽油方面,今年夏季的干旱同样导致了最大主产国加拿大菜籽减产,从而导致2023/2024年度全球菜籽小幅减产,不过含油量的提升,使得2023/2024年度全球菜籽油的产量有望不降反增。因此,预计2023/2024年度全球菜籽油供需格局偏宽松。

  第四,国内库存方面,目前国内三大油脂总体库存处于近5年来最高水平。由于2023/2024年度南美大豆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国内油脂库存有望继续增加或者维持高位的格局。

  总体来说,全球三大油脂油料总体将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油脂走势仍处于2022年下半年以来大的下跌周期当中。但在2024年年初,受南美产区天气、巴拿马运河堵船,以及棕榈油处于年内季节性减产周期的影响,油脂可能有阶段性反弹或者振荡的行情,但3月、4月开始油脂价格将再度进入下跌趋势。品种价差方面,目前已经进入棕榈油的季节性减产周期,预计在2024年4月、5月之前,豆棕、菜棕价差会呈现缩小趋势,4月、5月之后随着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豆棕、菜棕价差有望再度扩大。

 
 文章来源:东吴期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