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油脂品种间走势分化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日  油脂论坛
广告

  节后国内油脂开启反弹走势,内盘棕榈油主力合约最高触及7412元/吨,反弹幅度最大。整体上,油脂呈振荡走势。

  我国以冬菜籽种植为主,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主要在川渝、两湖和安徽等地方。春节前后,两湖地区,特别是湖北及安徽等地先后遭遇两轮降温降雪天气。节前第一轮寒潮对于早熟冬菜籽影响较大,但是早熟冬菜籽产量占比较小,因此对于国产菜籽的实质性影响不大。节后第二轮寒潮发生时,上述地区部分冬菜籽处于蕾薹期,还未全面进入蕾薹期,低温确实会不利于菜籽植株,需等3月之后全部进入蕾薹期甚至开花期才能合理判断。另外,两湖及安徽等地区菜籽产量在全国比重不到30%,受灾影响最大的湖北也仅占14%,2023/2024年度我国冬菜籽种植面积增加,未来一段时间上述地区雨雪减少,气温回升,少部分在霜冻线内。

  然而节后国内菜油反弹后,进口菜籽买船增加,上周成交8船,主要集中在4—6月。本周成交4条,主要是在5—7月。二季度菜籽累计买船在20条左右,与2023年同期基本持平,供应充足。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加拿大2023/2024年度菜籽累计出口装船330.08万吨,比2022/2023年度同期减少151.14万吨,累计消费菜籽556.44万吨,比2022/2023年度减少17.1万吨,而新旧作产量和期初库存总和相近,因此现阶段加拿大菜籽供应还存在压力。截至2023年12月,2023/2024年度澳大利亚菜籽累计110.76万吨,比2022/2023年度同期减少60万吨。根据发运数据估计,2024年1月和2月出口量比2023年12月分别下降至37.7万吨和30.08万吨,2023/2024年度菜籽累计出口量要比2022/2023年度减少58万吨,尽管2023/2024年度澳菜籽减产,但是1月、2月出口并没有呈现季节性增加,通常3月后出口量才会明显下降,所以产地菜籽还有出口压力,供应也将延后至原本是出口淡季的阶段。

  近期,巴西大豆贴水略涨,但是收割还未过半,粮食仓储系统近些年也并没有跟随产量快速增长。农户不能大量囤积大豆以规避上市高峰时期的跌价风险,现阶段不支持大豆贴水较大幅度的反弹,后续贴水也将再度回落,国内进口大豆到港成本将下移。

  节后是国内油脂消费淡季,虽然2—3月进口大豆略少一些,但是4月开始到港明显增多,豆油供应也将明显累库。

  自2023年12月到2024年2月初,马来西亚部分地区降雨较多,遭遇洪涝,2023年12月和2024年1月产量下降较多,连续去库存。国内进口棕榈油买船逐步减少,国内也是处于降库存态势,使得棕榈油强于豆油和菜油。自2月中下旬开始,马来西亚降雨偏少,整个2月天气比1月显著改善,但是由于工作日少,产量将会延续下降。根据船运商检机构数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减幅也在缩小,尽管3月开始进入增产周期,但是起初产量增速慢,且斋月前备货也使得大多数情况下继续降库存,只有斋月结束,6月产地进入快速增产周期后,才会明显累库。根据印尼棕榈油协会数据,2023年12月印尼库存还是处于偏低水平,当前马印精炼棕榈油价差低于平均水平,也能侧面说明印尼库存压力小于马来西亚。

  因此,豆油、棕榈油价差扩大修复至少要等到4月之后,彼时南美大豆出口压力会小一些,6月之后二者价差走扩空间会更大一些。菜油、豆油价差扩大至少也要在3月之后,更多驱动可能来自2024/2025年度加拿大菜籽和欧盟菜籽等供应情况。目前一些机构预估欧盟2024/2025年度菜籽种植面积下降,减产7%左右,加拿大2024/2025年度菜籽种植面积略降,增产较小。菜油、豆油价差修复也需要产地端旧作菜籽出口压力释放完毕。

 
 文章来源:紫金天风期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