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中国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2023年第34版)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     点击数:3360
导语:特别增加菊芋茎秆、叶粉及全株3种新的饲料资源。

  一、本次修订版本是在《中国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1990年第1版 ~ 2022年第33版》的基础上,结合①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动物科学)建设与运行;②畜禽营养与饲养全国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及③北京数字农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研究等任务;③科技部科技基础性项目“我国主要畜禽饲料资源及其矿物元素含量与分布调查(2014FY111000)”、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青年英才计划、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等研究工作成果, 同时参考了Feedstuffs2023版饲料成分表、《中国猪营养需要量》(2020)、法国饲料数据库等数据基础上修订的。除继续完善了饲料中的饲料成分与营养价值数据外,对部分发布过的生物学效价数据再次进行了补充与完善。

  二、为方便读者,本版本继续保留了通过饲料原料的化学成分计算猪饲料有效能值[总能(GE),消化能(DE),代谢能(ME)及净能(NE)]的预测模型。相关计算公式如下:

  饲料总能(GE)/(MJ/kg DM)=[4153+(56×EE)+(15×CP)-(44×Ash)]×0.0041868(Ewan,1989)。

  生长猪饲料消化能(DE_GP)/(MJ/kg DM)=[4168-(91×Ash)+(19×CP)+(39×EE)]×0.0041868(Noblet和Perez,1993)。

  母猪饲料消化能(DE_S)/(MJ/kg DM)= DE_GP(MJ/kg DM)×F1,其中F1为原料特殊因子,基于INRA(2004)发布的饲料能值为基础。

  生长猪饲料代谢能(ME_GP)/(MJ/kg DM) = DE_GP(MJ/kg DM)×F2,其中F2为原料特殊因子,同样基于INRA(2004)发布的饲料能值为基础。一旦INRA(2004)中不含必要的F2信息,可以参考NRC(2012)发布的能值数据。

  母猪饲料代谢能(ME_S)/(MJ/kg DM)= DE_GP(MJ/kg DM)×F3,其中F3为原料特殊因子,同样基于INRA(2004)发布的饲料能值为基础。

  生长猪饲料净能(NE_GP)可以用以下2个公式(NEg4及NEg5)计算结果的均值(Noblet等,1994):

  NEg4/(MJ/kg DM)=[0.703×(DE_GP (kcal/kg DM)]+ (15.8×EE)+(4.7×Starch)- (9.7×CP)-(9.8×CF)×0.0041868;

  NEg5/(MJ/kg DM)=[0.70×(DE_GP(kcal/kg DM)]+(16.1×EE)+(4.8×Starch)- (9.17×CP)-(8.7×ADF)×0.0041868;

  母猪的饲料净能(NE_S)/(MJ/kg DM)=[0.703×(DE_S (kcal/kg DM)]+(15.8×EE)+(4.7×Starch)-(9.7×CP)-(9.8×CF)×0.0041868。

  式中:EE,CP,CF, Ash, Starch, ADF分别为干物质中粗脂肪、粗蛋白质、粗纤维、粗灰分、淀粉及酸性洗涤纤维的含量, 单位均为% DM。此外,上述公式计算的有效能值均为绝干状态值,计算原样的能值时,按原样的干物质含量直接折算即可。

  鸡的代谢能继续采用表观代谢能(AME),如果鸡或家禽营养需要量的能值采用氮校正表观代谢能(AMEn),则表2中所有饲料的AME值,均需要进行换算后才能使用。建议参考EVONIK Industries(2016)内部出版的AMINO Dat 5.0中整理的不同饲料的AMEn计算公式。

  三、本次修订重点对表1、表3中的部分常用饲料中的概略养分、钙、磷及氨基酸含量数据进行了更新。原始样本数据来源于“我国主要畜禽饲料资源及其矿物元素含量与分布调查”项目构建的基础数据库,调整的饲料实体数据考虑了饲料样本的质量等级、样本数及蛋白质的含量区间,对符合修改条件的部分饲料包括玉米、小麦、稻谷、小麦麸、次粉、大豆粕、棉籽粕、菜籽粕、玉米蛋白粉、玉米DDGS、鱼粉等11品种饲料涉及18种饲料实体的部分养分进行了更正,使其更加符合我国饲料资源的饲料属性特征。

  四、本版继续提供了51种粗饲料的18种养分列在表9中,特别增加菊芋茎秆、叶粉及全株3种新的饲料资源。用户在获知粗饲料的描述后,并按实际样本的干物质含量,合理选用本表对应的数据并按DM的比例进行调整,基本上可以满足牛、羊的TMR日粮配方设计。此外表9的附注部分提供了计算饲料能值的方程。

  五、本版继续沿用2015年第26版定义的饲料的仿生有效能定义,修正并补充了表12中部分饲料的猪、鸡、鸭饲料原料的仿生有效能数据。对已经发布的饲料原料的仿生有效能数据,因测试的样本量不断增加而进一步完善修正了数据,本次修订还增加了去皮大麦、糙米、粹米、面粉、次粉、羽毛粉及肉骨粉7种原料的仿生猪和或仿生鸡或鸭的能值,供相关企业参考选用或做对比分析。

  六、本版本修订的成分表包含12个分表,依次为:(1)饲料描述及常规成分;(2)饲料中有效能值;(3)饲料中氨基酸含量;(4)矿物质及维生素含量;(5)猪饲料氨基酸标准回肠消化率;(6)鸡饲料氨基酸标准回肠消化率;(7)常量矿物质饲料中矿物元素的含量;(8)无机来源的微量元素和估测的生物学利用率;(9)牛、羊常用粗饲料(青绿、青贮及粗饲料)典型养分;(10)鸭用饲料能值的参考值;(11)部分饲料中脂肪酸组成参考值;(12) 部分猪、鸡、鸭饲料原料的仿生有效能。

  七、本次修订说明未阐述之处,可参见《中国饲料》上发布的《中国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1990第1版 ~ 2022年第33版》的相关描述。

  八、网络共享平台支持:http://www.chinafeeddata.org.cn或者http://animal.agridata.cn

       具体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GZ_t7YS2Lk-niJvi7CFKZQ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来顶一下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