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饲料原料 发酵棉籽蛋白》农业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文章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更新时间:2024年1月8日     点击数:2133
导语:我国是产棉大国,年油脂加工棉籽达1200万吨。

  我国是产棉大国,年油脂加工棉籽达1200万吨。棉籽粕可作为替代豆粕、鱼粉的新型植物蛋白质,其在畜牧业上的开发利用,将是解决我国蛋白质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之一。

  棉籽粕是棉籽经脱绒、脱壳、仁壳分离后,经预压浸提或直接溶剂浸提取油后获得的副产品,或由棉籽饼浸提取油获得的副产品。可经瘤胃保护。棉籽蛋白是由棉籽或棉籽粕生产的粗蛋白质含量在50%(以干基计)以上的产品。

  棉籽粕粗蛋白平均含量为 39.28%,粗脂肪平均含量为0.28%,酸性洗涤纤维平均含量为21.60%,中性洗涤纤维平均含量为35.43%,粗灰分平均含量为6.10%。

  棉籽蛋白粗蛋白平均含量为51.96%,粗脂肪平均含量为0.75%,酸性洗涤纤维平均含量为13.29%,中性洗涤纤维平均含量为 22.48%,粗灰分平均含量为7.21%。

  棉籽粕和棉籽蛋白中含有棉酚、环丙烯脂肪酸、植酸、单宁及非淀粉多糖等抗营养因子。对棉籽粕脱毒的方法及途径,国内外研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人地研究,目前主要有萃取法、膨化法、化学法以及微生物发酵法(图1)等。研究发现,使用微生物发酵对棉籽粕和棉籽蛋白进行脱毒,效果好,避免了化学添加剂和物理法对棉籽粕功能性质的影响,不会对其风味、色泽以及适口性造成损害。

  此外,微生物发酵法还具有其他特点:

  (1)生产成本低,不需使用价格高昂的设备,不需要加热或者添加化学试剂,无化学残留,应用比较安全;

  (2)使用其他脱毒方法主要针对棉籽粕和棉籽蛋白中最为重要的毒性成分游离棉酚,而生物发酵法不仅对游离棉酚有去除作用,同时对其他的抗营养因子(如非淀粉多糖、单宁、植酸、棉籽糖等)也具一定的去除作用;

  (3)通过发酵增加微生物活菌数,有利于动物肠道菌群的平衡;

  (4)对棉籽粕细胞壁破坏更加彻底,促进内容物释放,利于吸收;

  (5)发酵过程中微生物产生的酶将大分子量蛋白质降解为小分子量蛋白质以及小肽,提高动物体内消化速度和利用率。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来顶一下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