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夏季高温季节蛋鸡饲养管理措施研究
文章来源:今日畜牧兽医 作者:韦妹立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

  蛋鸡的生长习性以及集约化饲养等特点,导致其在夏季高温的环境下会产生热应激反应,造成蛋鸡的产蛋量下降等情况。因此需要在夏季高温天气来临时,对蛋鸡加强管理,保证蛋鸡的产蛋量以及蛋重,从而为人们提供充足的蛋品供应。

  1 日常管理

  1.1 保持鸡舍内的温度适宜

  夏季的时候温度较高,如果鸡舍内的通风条件较差,蛋鸡的数量较多,就会导致鸡舍内部的温度升高较快,从而造成蛋鸡的热应激等情况。当蛋鸡在10周龄之前,饲养人员可以向鸡舍内进行洒水,从而降低鸡舍内的温度;如果蛋鸡超过了10周龄,则需要采取湿帘降温的形式。一般来说,应该在夏季高温天气来临之前就要做好湿帘的检验与维修工作,并做好消毒,避免上面存在污染物而对蛋鸡产生不良影响。在采取湿帘降温之后,还要对湿帘进行定期的消毒,平均每半个月就要消毒一次。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注意导流板进风口的角度,避免冷风直吹导致蛋鸡腹泻,同时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使鸡舍内部的湿度保持在55%~60%,如果湿度过高就会导致鸡体散热不良,从而促进病菌的生长。要想为蛋鸡降温,还可以采取为蛋鸡剪毛的方法,将大腿内侧、腹部以及胸部的羽毛剪掉。

  1.2 为蛋鸡提供充足、干净的水源

  在夏季高温的环境中,蛋鸡的呼吸加快,从而水分的蒸发量有所增加,每天需要的水分也较多,因此需要为蛋鸡提供充足的水源,并且保证饮水干净、卫生,避免蛋鸡饮用后出现疾病。让蛋鸡饮用干净并且清凉的水源,可以起到为蛋鸡降温的作用。建造鸡舍的时候就应将鸡舍的水塔建在阴凉的地方,并保证水塔的温度较低。在午后温度较高的时候,可以使用温度较低的水替换温度较高的水,从而吸引蛋鸡饮水。还需要定期进行水线的消毒,确保水源的干净、卫生。每天对水槽以及料槽进行清洗、消毒,保持水源供应的清洁。在进行饮水免疫以及投药的时候,更需要对饮水槽和饮水器进行清洗,保障效果。

  1.3 合理进行光照

  在蛋鸡生长与发育的过程中,饲养员需要为其提供较为充足的光照,这样才能促进蛋鸡的激素分泌,从而提高蛋鸡的产蛋量。在具体的管理中,饲养员需要对1~2龄的雏鸡进行24h光照,这样有利于让雏鸡进食。之后,随着雏鸡的渐渐长大,饲养员可以为雏鸡提供自然光照或者是恒定光照。育成鸡在管理的时候饲养员需要为其提供自然光照,有条件则可以采取恒定光照,为蛋鸡提供8h光照。18周龄的蛋鸡需要每天为其提供13h 的光照,并且需要间隔7~15d增加15~30min,一直到每天光照16~17h。饲养员在为蛋鸡进行光照的时候,需要保证光照增加的速度缓慢且均匀,避免蛋鸡出现脱肛的现象。

  1.4 定期进行粪便的清理

  如果不对鸡舍粪便及时清理,就会导致鸡舍内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如氨气、硫化氢等,会导致蛋鸡的产蛋量出现变化。需要每天都要对鸡舍进行清理,将鸡舍内部的粪便清理干净。夏天的时候温度较高,蛋鸡的饮水量增加,因此粪便中所含的水分也有所增加,这就非常容易产生氨气,从而引发蛋鸡的呼吸道疾病。可以采取喷雾的方法为鸡舍降温,减少粪便发酵产生有害气体。与此同时,定期为鸡舍进行消毒,一般需要带鸡消毒,这样既能消灭鸡舍中的微生物,还能为蛋鸡降温,从而将鸡舍的环境净化。

  1.5 科学确定蛋鸡养殖的密度

  在进行蛋鸡养殖的时候,通常会出现蛋鸡生病或者是体弱的情况,这样的蛋鸡是没有价值的,因此需要及时将这样的病弱鸡淘汰掉,不仅可以为蛋鸡提供更加安全、宽敞的环境,还能够避免其他蛋鸡被其传染,造成大面积生病。一般而言,在夏天高温时,每个笼子里面的蛋鸡应该是3~4 只,以降低蛋鸡热应激,并能够降低饲料的浪费,以及互啄的情况发生。在育成期养殖过程中,需要对蛋鸡的胫长以及体重进行监测,并对其进行分群管理,体重达标的蛋鸡正常进行喂养,而不达标的蛋鸡则尽快找出原因,采取科学的补救措施,使蛋鸡的体重增加。

  1.6 为蛋鸡营造良好的鸡舍环境

  在蛋鸡养殖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对鸡舍的环境进行绿化,种植一些绿色植物,防止阳光对鸡舍进行直射。绿色植物的作用是吸收太阳光的辐射以及二氧化碳,然后产生氧气。使鸡舍内部的灰尘含量降低,净化鸡舍内部的空气。鸡舍的周围应该避免裸露的土地,例如混凝土和砂土等都不适宜,鸡舍的墙角处可以种植一些爬藤类的植物,以增加绿化面积,有利于整体环境温度的降低。在鸡舍的向阳面。饲养员应该种植一些高大的乔木,避免鸡舍阳光直射,为蛋鸡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

  2 营养管理

  2.1 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

  蛋鸡的生长离不开饲料添加剂,尤其在夏天高温的天气中。饲料添加剂有利于保护蛋鸡的机体健康。例如,小苏打、氯化钾以及氯化铵等添加剂可以使蛋鸡体内的离子代谢保持平衡。在出现热应激的时候,蛋鸡的呼吸加快,从而导致其血液中的HCO3-离子浓度降低,同时pH升高,从而导致蛋鸡出现碱中毒,此时需要为其添加0.1%~0.3%的氯化铵和0.5%的小苏打,为蛋鸡提供HCO3-离子、NH4+离子,维持蛋鸡体内的酸碱平衡,使其机体保持健康的状态。沸石粉有很强的吸附性,可以对饲料中的霉菌毒素进行吸附,避免蛋鸡出现消化道相关的疾病,减少粪便的恶臭,保护环境卫生。如果蛋鸡出现中暑以及腹泻等情况,须对其进行对症治疗。

  2.2 科学调整蛋鸡饲料的营养

  受温度的消极影响,蛋鸡整体的采食量呈现下降趋势,为保证产蛋率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就要科学调整蛋鸡饲料的营养,让蛋鸡可以获得充足的营养物质。例如调整鸡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以及饲料的能量水平,对饲料中各个营养要素进一步优化。除此之外,还应在饲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抗应激药物,来有效增强蛋鸡的免疫能力和应激能力,降低高温对蛋鸡的影响。其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是在饲料中加入一定的小苏打,对于控制蛋鸡的体温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促进了蛋鸡摄食量的提升,还可以很好地预防蛋鸡出现碱中毒问题。

  2.3 补充维生素,避免热应激

  为了避免蛋鸡出现热应激,提高蛋鸡的产蛋率,可以对其进行补充维生素。在蛋鸡的饮用水中加入一定含量的维生素C。以往的蛋鸡养殖经验表明,添加0.1%浓度的维生素C能够提高6%的产蛋率。当夏季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蛋鸡出现热应激时,蛋鸡体内会释放出更多的糖皮质激素,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也随之提升。适当地为蛋鸡补充维生素C,可以有效降低蛋鸡血液中皮质酮的浓度,促进钙的吸收,降低破蛋率。除了维生素C的补充之外,还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可有效降低蛋鸡体内的过氧化物,避条细胞损伤,也是缓解热应激的一种有效手段。在早晚温度较低的时候进行喂料,可以缓解因高温在在而导致的采食量降低,提高采食量。

  2.4 对换料的时机进行控制

  在进行蛋鸡的养殖时,需要根据蛋鸡的生长段的不同,为其提供不同的饲料。一般来说,7~8 周龄的蛋鸡就需要更换青年鸡饲料,但具体的换料时间还需要根据蛋鸡的胫长以及体重进行确定,如果达不到标准则需要推迟换料的时间。在实际的喂料中,需要注意每次的喂料量应该适宜.避免饲料被污染或者造成浪费。在夏季高温的环境中。需要每天清理一遍料槽,保证饲料卫生。

  3 疾病预防管理

  3.1 做好蛋鸡的三防工作

  为了保证蛋鸡在夏季高温下的饲养管理质量,须注重蛋鸡的疾病预防管理工作,以降低蛋鸡的死亡率,防止疫情发生。疾病预防管理首要步骤就是要做好蛋鸡的三防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日常管理中加大对鸡舍的消毒力度,为蛋鸡营造出一个干净的环境。此外,对于鸡舍场区内部的杂草和积水及时清理,防止招致蚊虫和老鼠等小动物,造成病原传播。并且,定期对鸡舍实现全覆盖的消毒,应注意的是,在进行消毒工作时,要控制消毒水的用量,避免造成鸡舍的湿度过大。

  3.2 建立科学的免疫程序

  对蛋鸡做好疾病物防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免疫程序,保证蛋鸡处于有效免疫状态。结合当地疫病情况,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免疫流程和标准规对蛋鸡进行免疫。疫苗接种时,要尽可能在早晨或傍晚进行,或选择凉爽的天气,更加便于开展免疫工作。在进行免疫的过程中,要把控操作质量,第一时间消毒注射针头,喷雾免疫后,作好消毒工作。

  3.3 合理应用药物

  为了保证蛋鸡在夏季高温状态下有良好的产蛋状态,要合理应用药物,为蛋鸡做好消化道保健工作。每隔一定的时间,就要选择应用对蛋鸡肠道刺激较小的消毒药物对蛋鸡的饮水实现全面消毒,由此来保证鸡舍水线处于清洁卫生状态。同时,为了调节蛋鸡的肠道菌群处于良好状态,可以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一定含量的微生态制剂,避免出现肠道健康问题。

  4 结语

  总之,在夏季高温的环境中进行蛋鸡的养殖,需要加强对蛋鸡日常的管理、饲料的管理,一方面为蛋鸡的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另一方面为蛋鸡提供充足的营养,从而保证蛋鸡的健康生产。与此同时,蛋鸡的疾病预防也不容忽视,还需要加强疾病预防,从而保障蛋鸡的产蛋率以及蛋品的安全性。

    本文有删减。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